::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解讀2014Q2發行市場格局 中手遊蟬聯第一


易觀智庫在近日發佈的《中國移動遊戲市場季度監測報告2014年第2季度》數據顯示,中國手遊(NASDAQ:CMGE)在2014年第二季度以19.3%移動遊戲全平臺發行市場份額繼續蟬聯移動遊戲第一發行商。市場份額比上一季度提高瞭1.2個百分點,領先優勢進一步擴大。排名第二位到第五位的發行商分別是樂逗遊戲、觸控科技、中清龍圖和飛流,其市場份額分別是15.0%、12.9%、11.9%和6.3%。

第2季度全平臺發行商格局比較穩定,中國手遊、樂逗遊戲、觸控科技位列前三,與第1季度排名保持一致。其中中國手遊憑借已成功發行的《武俠Q傳》、《怪獸島》、《三國志威力加強版》、《神偷奶爸:小黃人快跑》等遊戲流水的持續穩定增長以及Q2新發行的英雄系列、《大鬧天宮HD》等明星產品,在Q2繼續處於領先位置。中國手遊在第2季度並沒有受到人事調整的影響,並且公司對發行業務線進行扁平化管理、整合優化資源,因此份額占比較第1季度稍有上升,達19.3%。

雖然發行商第一梯隊保持瞭穩定,但第二梯隊的發行商差距不大,排名競爭較為激烈,既出現瞭中清龍圖這樣的黑馬,這出現瞭像掌趣科技這樣從研發商進入發行市場後來者的競爭。報告顯示,中清龍圖在二季度以11.9%的市場份額位列第4位。掌趣科技也首次以5.6%的全平臺市場份額擠身於第七位。

報告顯示,中國手遊在安卓市場上具有絕對優勢,其市場份額高達24%,排名第二的樂逗遊戲在安卓市場的份額為20%,而排名第三的觸控科技占有13.9%的市場份額,黑馬發行商中清龍圖10.8%緊隨其後排名第四。安卓憑借龐大的用戶數量以及產品收入占據瞭六成以上的市場份額,安卓市場已成為主要移動遊戲發行商的戰略重點。

易觀認為,2014年第2季度中國移動遊戲市場規模繼續保持高速增長。發行商作為遊戲產品推廣、營銷、運營的核心參與者,較大程度決定瞭一款產品是否能夠成功推向市場,其價值和地位正在越來越受到研發商、渠道商的重視。類似《刀塔傳奇》、《超級英雄》、《秦時明月》等在第2季度表現搶眼的明星產品背後,都離不開發行商的參與運作。具備較強資金、品牌、推廣、運營能力的一線移動遊戲發行商已成為中國移動遊戲產業的主要推動力量,也成為移動遊戲企業上市熱潮中的引領者。

手遊行業在未來幾年可能依然是全球新興行業中成長速度最快的行業之一。國際數據公司(IDC)近期預測稱,2018年中國移動遊戲市場規模將接近1000億(937.8億)。其中,2013~2018期間國內移動遊戲市場的年復合增長率(CAGR)約為52.9%,是同期全球移動遊戲市場(CAGR=23.7%,DFC Intelligence)的2倍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