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覺醒中的空氣凈化器

如果你不清楚此時人民有多麼需要空氣凈化產品,那麼小編可以清晰地告訴你此刻帝都的霧霾和霧霾輿論已經讓各色的防毒面具都習以為常瞭。

空凈的體量

同樣在做空凈產品的中秦漢達創始人楊清博認為空凈已經處在爆發期。從初期的概念到概念試水市場,再到產品意識和需求的普及(市場供給同期增長),接下來就是爆發——其實對任何一款產品都是這樣。

空凈屬於溫飽之後的需求。而由於國內用戶消費能力的金字塔狀分佈,決定瞭目前大眾空凈市場的沉寂。空凈產品的消費還有很強的地域特征,主要消費集中在華北和東北地區的工業城市。

據中怡康的數據,2011年我國空氣凈化器銷量為112萬臺;2012年為126萬臺;到瞭2013年,銷量猛增至240萬臺,幾近翻番。
airbox

如何定義互聯網化的空凈?

互聯網化的空凈產品其實並不多見,目前兩個典型的案例就是360和TCL合作的T3空氣衛士和海爾的空氣盒子,一個是互聯網團隊和空凈廠傢合作,另一個則是傳感器和傢電的互動。

這樣看來空凈的互聯網化似乎就是以app和雲實現數據顯示和遠程監控。

也有部分的觀點不能認同這種互聯網化。互聯網的本質是信息溝通帶來的交互變化,這種交互是人跟設備、人跟人之間雙向的。在小編看來,app端遠程數據的顯示和遙控都是單向的——因為用戶拿到房間的空氣質量數據也就僅此而已,反向的遙控隻比人肉開關有少許便利。

但也有創業團隊認為空凈產品的聯網上線有可能刺激這類產品的市場。首先是通過app更容易交互;其次是通過顯示數據刷存在感(因為在此之前空凈產品都是默默工作,毫無存在感的);第三,互聯網化的附加成本很低。

互聯網團隊切入空凈市場的難點在哪裡?

像上面說所的,互聯網空凈市場跟興興向榮的智能硬件潮形成鮮明的對比,前者幾乎是一片空白。那麼為什麼有那麼多人做智能手表,那麼多人做智能插座而沒有什麼人做智能空凈呢?歸根到底是此類產品的門檻。

楊清博認為互聯網化的空凈產品重點還是落在“空凈”上,更進一步是涉及光學、材料學等等的處理技術。傳感器和軟件交互是互聯網團隊所擅長的,但空凈技術的研究和積累卻是他們所沒有的。

所以這也導致瞭當前空凈市場兵分三路:傳統空凈產品(跟互聯網無關)、空氣檢測的中間件(跟凈化無關)、巨頭和大廠合作的互聯網空凈。傳統空凈產品占據絕對的大頭,也掌握最先進的空凈技術,沒有這支力量的支持,智能空凈都是白扯。

最後是一條硬廣,千萬別點:

雷鋒網|鋒會:誰來凈化“空氣凈化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