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虛幻競技場]新作全免費運營模式的背後


【GameLook專稿,轉載請註明出處】

GameLook報道/Epic Games旗下著名遊戲《虛幻競技場》最新作將采用完全免費制的事想必大傢都有所耳聞瞭,不過這樣一款完全免費的遊戲的盈利方式就成瞭人們關註的焦點。實際上,虛幻競技場新作本身確實是一款非營利性質的產品,而支持遊戲開發和運營的資金主要來自虛幻4引擎的收費以及付費MOD的抽成。

not free to play,just free

傳統的免費遊戲通常被稱為F2P遊戲,是“free to play”的意思。這種運營模式下的遊戲有著免費下載、使用,道具、人物、地圖等遊戲內項目付費的特點,這類遊戲的玩傢多以不付費、小額付費行為為主,但少數大額付費玩傢的付費能力已經足以支持遊戲的運營。而完全免費遊戲則取消瞭一切付費要素,“not free to play,just free”是對這類遊戲最好的詮釋。目前遊戲行業裡,采取完全免費制度的通常是制作成本非常低的小遊戲,而像《虛幻競技場》系列這樣的PC端大作采用這一模式確實罕見。

《虛幻競技場》最新作采用瞭最新的虛幻4引擎

完全免費的生財之道1:遊戲制作引擎收費

Epic Games自研遊戲引擎支持“虛幻4”是支持《虛幻競技場》新作完全免費的因素之一。“虛幻4”引擎有一項月費為19美元的套餐,加入這一套餐後任何人都可以自由使用“虛幻4”引擎。並且遊戲相關的代碼、遊戲內容、最新情報也都一覽無餘,正是通過這一方式Epic Games實現瞭用戶、玩傢共同參與遊戲制作的這一非主流遊戲制作體制。

對於許多狂熱粉絲來說,能夠和遊戲有更深層次的接觸(參與制作)交點錢又有何妨。從這個層面上來說,Epic Games這一商業模式實際上同樣遵循瞭少數鯨魚用戶支撐廣大蝦米用戶的理念。

《虛幻競技場3》的MOD案例之一

完全免費的生財之道2:MOD銷售抽成50%

而“MOD的銷售”則是Epic Games的另一個收入源。MOD是英文單詞modification(意為修改)的縮寫,它是遊戲的一種修改或增強程序。而MOD的意義則在於通過修改人物的服裝、外貌、聲音、武器、工具、地圖等等,甚至寫出新的任務劇情,使修改後的遊戲產生大幅的變化,提高瞭遊戲性和耐玩度,這一手法已經被廣泛應用在許多類型的PC遊戲上。當然,有些MOD是需要收費的,而Epic Games和MOD的制作者將各獲得這部分銷售額的50%。

遊戲是廣告,如何保持素質成為關鍵

不難發現,完全免費模式下的《虛幻競技場》自身遊戲產品的屬性有所削弱,而另一方面作為展示平臺和推廣手段的屬性卻強瞭不少。單從賣引擎的角度上來說這自然無可厚非,不過作為遊戲制作團隊,產品的素質才是真正的命脈。以往遊戲的質量直接影響到銷售成績,這份壓力是促進遊戲廠商不斷精進和嚴格把關的重要因素。Epic Games這套新的商業模式固然有著吸收高質量用戶方案、技術的優點,但同樣也有著降低產品質量的風險,說是嘗試,這或許更像是一次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