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蘋果iPad視覺設計分析

大部分的用戶都並非對體驗與設計有深入研究,而是從“看著舒服、用著好用”的角度來衡量一款產品,據筆者觀察一些網頁設計與數碼設計,發現兩者之間有著異曲同工之妙,他們對用戶的研究、設計發展趨勢幾乎是共通的,例如蘋果著名的COVERFLOW,和網站設計首頁焦點圖展示的效果。因此,我們常提的CROSSOVER思維可以用上了,互聯網與傳統數碼的視覺設計與交互體驗可互為靈感參考。

前言

為什麼藍魔的設計感覺“山寨”,而蘋果的設計卻被無數人追捧為“藝術品”?

為什麼很多國產品牌模仿國際品牌,作品仍然缺乏吸引力?

筆者認為,很大的原因是因為他們都缺少自己的設計理念。好的設計應該有自己的理念,如QQ概念版的設計理念是“生命力空間感時間感”,所有的設計都應該圍繞理念進行,所有的模仿都應該建立在理念基礎上,這是設計的靈魂。蘋果的理念是簡約質感;Google是技術派,看似簡單卻有對用戶行為深刻的理解;索愛手機的UI追求精緻時尚;韓系品牌大都走柔和可愛風。好的品牌都有自己的獨有風格和深入理解,不管如何模仿借鑒,精髓仍在。

蘋果iPad視覺設計分析

關鍵詞一:圓角陰影高光

圓角、陰影、高光廣泛應用於蘋果產品設計和互聯網設計中,這三種元素的加入,可以增加圖標的“質感”。

仔細觀察一下IPAD的圖標,是否很明顯的體現了這三種設計元素?圓角處理,月牙型的高光像從上而下打光,字體上淡灰色的陰影(是為了防止白色字體在白色背景上看不清楚,蘋果考慮很細緻)。不僅是產品,蘋果的LOGO設計都沒有脫離這三種元素。

iPad

我們再看看Google的chrome瀏覽器,圓角、陰影、高光的效果仍在(圖標圓角處理、圖標邊緣陰影以突出立體感、鼠標移至某一圖標時的高光效果)。

chrome瀏覽器

關鍵詞二:空間感

空間感並非一個空泛的概念,而是處處體現在設計中。它的一個典型表現方式,就是打破平面感,用立體與三維方式來展現。空間感的設計一是可以增加炫酷和華麗,二是可以用於凸顯重要內容。

空間感的典型運用之一:蘋果cover flow專輯封面展現方式

蘋果cover flow專輯封面

空間感運用於網站設計上,OPPO官網改版時焦點圖類似cover flow效果。

OPPO官網改版時焦點圖

有了空間感的思維之後,發現常規的設計可以有非常多的突破!那就是,把每一個界面都想像成一個實實在在的物體,任我們翻轉把玩!例如打破常規的圖片展示,我們可以把圖片翻過來,在背面寫備註;使用多點觸摸把圖片抓到疊在一起;用便籤紙的立體形式展示備忘錄,隨意貼在桌面的任何地方等等。

關鍵詞三:半透明

半透明的設計元素是個人的一個偏好,尤其當用於菜單與邊框設計時,半透明可增加靈動、深邃和通透感,別有風韻!另外,半透明也可用於當一些菜單彈出,卻不想擋住背景,可把菜單設計成半透明的感覺,既美觀又不干擾視覺。

植物大戰殭屍

仔細觀察一下IPAD的設計,很多地方都用了半透明的元素,包括首先進入時“移動滑塊來解鎖”的界面邊框,以及進入後的主界面邊框。

半透明元素在網站設計中也廣泛沿用,比如著名的twitter。

twitter

另一個用到半透明元素的網站。

半透明元素

關鍵詞四:擬物化生命力

提起擬物化,大家首先想到的肯定是IPAD的IBOOKS書本表現方式,如同真書般惟妙惟肖,也贏得了很多用戶的口碑。擬物化使用好了,可以增加親切感,減少數碼產品的冰冷感,因為用戶對生活中的事物才是最熟悉的。同時,擬物化的使用,往往可以在第一眼打動用戶,就是我們俗稱的“驚艷”。

iBooks

微軟courier的擬物化,讓數碼脫離了機器冰冷的感覺。

微軟courier的擬物化

除了IBOOKS之外,三星P3裡的小插件,飛舞的蝴蝶、散落花瓣的花朵、餅乾人、電燈調節亮度等,其實也是試圖通過生活中的事物,來增加用戶的好感。

三星P3

在網站設計中,也不難發現一些生命力的元素,如twitter的小鳥,可愛生動。

twitter

關鍵詞五:動態效果

很難想像如果沒有動態效果的使用,設計將會變成怎樣。動態效果將會讓設計更加絢麗、好玩、生動。

仔細觀察一下蘋果,我深深被它界面過渡的動態效果所吸引,華麗又不失自然。例如照片刪除時唰的回到垃圾桶的效果,還有書本翻頁的過渡效果。

過渡效果

灰常多人都在玩的植物大戰殭屍,每種下一棵植物,它都會輕輕搖擺,是不是很可愛呢?這也是一種動態效果。

我承認喜歡索愛的原因就是因為它的UI符合我的胃口。除了圖標設計精緻之外,圖標周圍有動態變幻的小元素,就像跳舞的精靈。

索愛

索愛

很多網站也用動態效果來表現,如菜單在鼠標移上去時的動作反饋,不僅絢麗動感,也是給用戶操作信心。

動態效果

關鍵詞六:擬物音效

這裡需要再提一下植物大戰殭屍,仔細觀察這個遊戲,會發現它也閃耀著智慧的光芒,從視覺設計的生動感、每個植物與殭屍角色的設計、情節佈局的環環相扣、甚至是音效的配合都有很多值得學習的地方。

植物大戰殭屍中大量使用了擬物音效,種植物時與草地摩擦的聲音、子彈打到殭屍身上的響聲、殭屍來臨時的恐怖音效、腦子被吃掉時的哀嚎。擬物音效讓這個遊戲更加生動,不會蒼白平淡。

植物大戰殭屍

再觀察一下IPAD,翻閱圖書時紙張的摩擦聲、翻閱報紙時報紙的摩擦聲,這個小細節讓我感覺很興奮。更加認定這個品牌是在用心做產品。

音效的使用可以讓用戶更有身臨其境的感覺,尤其是模擬真實的音效。

以上是這幾天的不完全觀察,IPAD設計值得學習的地方還有很多,例如提示與暗示的巧妙使用、皮套的貼心設計等。筆者認為IPAD作為電腦的補充,是非常成功的一款產品(平板電腦完全替代電腦是不可能的)。至少,蘋果在如今傳統數碼新品類發展的瓶頸時期,開拓了符合人類使用習慣的新思路,單從這點值得很多中國品牌學習。

來源:讀者微薇投稿,原文鏈接

原創文章如轉載,請註明:轉載自月光博客http://www.williamlong.info/ ]

本文鏈接地址:http://www.williamlong.info/archives/2298.html

特別注意:本站所有轉載文章言論不代表本站觀點,本站所提供的攝影照片,插畫,設計作品,如需使用,請與原作者聯繫,文章轉自alibuybu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