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蘋果新玩物Metal、Swift:跨平臺難度加大


和媒體的反響不一樣,在專業開發者眼中,WWDC14帶給他們的是更簡潔、高效的開發環節以及更高幾率的app store曝光,雖然開發難度方面暫時還不好說,但有開發者表示,跨平臺難度有所增加,所以要再權衡一下。

北京開物同天科技有限公司的CTO孫本彤

WWDC14剛一結束,騰訊數碼就在會場外遇到瞭北京開物同天科技有限公司的CTO孫本彤,他們以智能硬件的設計為主,一些產品還打入瞭美國市場。他覺得這一次WWDC對於Photo以及TouchID等API的開放是最令人興奮的,因為可以帶來更多的應用開發,給開發者的權限更大瞭,在他看來Mac OS與iOS系統之間的協作也更加順暢,這對於他們的應用都是好事。

當然最值得一提的還是新公佈的Metal以及首次亮相的Swift開發平臺,孫本彤表示脫離瞭C平臺之後,開發工作會更加高效,同時也更簡潔,特別是在調用多核處理器方面。

孫本彤舉例說,雖然智能手機早已是多核心架構處理器,但在資源調用方面一直不理想,開發難度比較大,而這次新工具的面世,特別提出瞭對於A7處理器的支持更好,因此就可以令不同的處理核心,同時處理不同的命令或代碼,這樣對於開發的進程提速幾乎是翻倍的,所以這個部分是他最期待的,也是可以立即應用在當下產品的開發中的。

北京樂動卓越科技有限公司聯合創始人柴魁元

曾經開發過《鉆石礦工》以及《我叫MT》等暢銷遊戲的北京樂動卓越科技有限公司聯合創始人柴魁元也來到瞭WWDC現場,他的看法有部分和孫本彤一致,那就是新的API接口的開放的確令人興奮,比如TouchID接口的開放,就可以令遊戲玩傢登陸更容易,隻要滑動指紋登陸即可,而不用輸入煩人的用戶名和密碼,所以這個部分他是非常期待的。

由於他們公司定位在遊戲開發方面,因此對於能夠增強遊戲3D和圖形性能的革新,他非常重視,現場的演示也令他感覺未來iOS遊戲在畫面表現方面會有更大的飛躍。同時他也預計,如果率先利用這一工具開發出的遊戲,一定會獲得App Store的重度推薦,所以是個非常吸引人的利好消息,比較獲得推薦就意味著下載量的大增。

但是對於Metal和Swift兩個工具,他說跨平臺開發難度會加大。雖然iOS增強瞭遊戲的畫面以及性能,可以自豪的說“甩開安卓幾條街”,但對於一傢遊戲開發公司來說,不可能隻有一個平臺的遊戲,安卓市場也同樣要關註的。而以往跨平臺開發的工作幾乎是可以同步進行的,隻要很少的改動即可,但現在啟用瞭新的工具和語言之後,“跨平臺開發幾乎就是重新編寫一套新的程序瞭”。

所以在柴魁元看來,遊戲開發者就需要做出權衡,到底是要追求iOS平臺更加絢爛的效果,還是繼續在兩個平臺雙線作戰,如果是選擇瞭前者,那麼就意味著要麼放棄安卓平臺,要麼就是為一個遊戲編寫出兩套完全不同的代碼,難度很大。“這樣做其實有點閉塞瞭。” 柴魁元最後說到。

所以就像一位開發圈裡的同行在WWDC結束後發在微信朋友圈裡的感謝總結得那樣:“iOS 8有利好也有利壞。TouchID API、Screen kit、Health kit、Share kit都不錯,但Metal、Swift增加瞭跨平臺開發的難度。”

所以在我們普通用戶看來,iOS8帶來的絕對是利好消息,因為新增瞭很多功能,例如之前就曝光過的Health,還有期待許久的與Mac OS之間的AirDrop,更不用說可以期待的遊戲性能以及畫面的升級。但是對於開發者來說,他們則看到瞭事物的另一面,毫無疑問蘋果是在向著更強的性能以及更高效的開發邁進,但封閉性卻是一個長期以來的質疑。

而且就像前面提到的遊戲開發者面臨的選擇問題,很難說這是不是蘋果有意拋出的一柄雙刃劍,在刻意拉開與安卓平臺性能差距的同時,也在通過加大跨平臺開發難度等方式,暗示一部分開發者放棄競爭對手的平臺,從而令iOS獲得相當一部分“獨占”的遊戲資源。從這方面來說,未來手機遊戲平臺的爭奪將有一場惡戰,目前看來天平向蘋果一方傾斜,不知幾周後Google I/O會不會有所回應。

from:q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