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蘋果啟動反剽竊行動:清理山寨遊戲

Game2遊戲:


山寨產品居然登上蘋果應用程序商店軟件排行榜榜首

《Tiny Birds》是山寨

《Temple Jump》是山寨

北京時間2月4日凌晨消息,據外國媒體報導,蘋果週五開始啟動反剽竊行動,開始對蘋果應用程序商店中的山寨產品進行清理,並將許多山寨或者模仿產品從蘋果應用程序商店中剔除。

山寨產品問題不斷

此前曾經有不少人舉報商店中出現了許多名稱非常相似,容易讓用戶產生誤解的產品,包括《Temple Jump》、《Tiny Birds》、《Numbers With Firends》等,其實都是山寨《 Temple Run》、《Tiny Wings》、《Words With Firends》等知名遊戲的冒牌貨,這些產品通過相似的名稱來欺騙用戶花費1.99美元進行購買。

有記者曾經為這些山寨應用程序進行了歸納整理,並指出這些山寨產品是將包括遊戲開發上Zynga在內的其他正規企業開發的產品進行重新包裝出售,是一種寄生蟲的行為。其中山寨遊戲《Temple Jump》甚至還一度爬上了付費應用程序排行榜的榜首。但是這也成為了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此後蘋果便刪除了該產品,使之無法繼續被下載。

在過去,蘋果曾經對欺騙了評估審核系統的開發者進行過打擊,在2009年就處理過一家開發商發布的1000款應用程序。但是這一問題依舊不斷,這些山寨產品的開發商依舊在通過Twitter微博和Facebook消息來推動他們的產品銷售。

增加舉報功能明晰規章制度

為了進一步改善這一狀況,有分析人士建議,蘋果應該在應用程序商店的“提供問題報告”選項中再增加一條。目前的選項僅為“該應用程序存在漏洞”、“該應用程序影響不好”以及“我所擔心的問題並未列出。”而新增的一條開放式評論的選項應該為:“這款應用程序是另外一款應用程序的山寨產品。”這些分析人士同時指出,Android、Facebook以及其他平台的管理人員也應該在各自的產品反饋中增加這一項選擇。

但是兩款應用程序之間的抄襲情況應該如何界定,外界尚無統一標準。例如,如果遊戲畫面不一樣,但是遊戲方式相同算不算是山寨呢?例如Zynga自己推出的遊戲應用程序《Dream Hights》就被指責為抄襲另一家遊戲開發商NimbleBit的《Tiny Tower》,儘管《Dream Hights》的遊戲名稱、畫面圖像和商標都是獨立創作的,但是遊戲內容和遊戲模式都是一模一樣的。

因此分析人士指出,各個平台的管理人員也需要為此制定更加明晰的規章制度,合力解決這個問題,並創建一個透明的管理體系。例如,當一個開發商的應用程序遭到了一定比例的“山寨”投訴之後,或者其產品名稱和商標有一定程度的抄襲的情況下,就應該向該產品的開發商提出警告,並要求其在一定的時間內對違規的問題進行整改,否則就會被該平台的應用程序商店掃地出門。

Facebook在今年7月曾經發生過一起部分應用程序被系統自動從商店中撤下的意外,此後Facebook便發布了另一款防垃圾發布的保護系統。該系統能夠讓用戶更加方便地舉報山寨產品,並能夠指出問題所在。同時也能夠有效地保護用戶和正規開發商的權益不再受損,並讓山寨產品無所遁形。

本文轉載gamelook,編輯僅做翻譯。詳細請查看原網站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