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藍港互動王峰發表對移動互聯網的看法

MDCC移動開發者大會今日在北京舉行,藍港互動CEO王峰做瞭《移動互聯網泛娛樂化趨勢》的主題演講,他特別強調瞭在移動互聯網領域要重視90後,跨界越來越重要,最後提出做產品究竟是做不同還是做極致的問題。

做產品要看到90後

王峰通過分析一個朋友的例子,總結到現在市場話語權是由90後、95後決定的。再者他每年都會讀一份行業報告,已經連續讀瞭15年瞭,這15年的報告告訴我們,遊戲行業的受眾在18—24歲之間的這個群體,占據瞭用戶65%,大約為2/3左右,而且每年都是這麼寫的。這意味著今天這個產業其實在10多年時間裡,都是年輕人產業。

時代在變化,這個群體變化非常大。過去沒覺得動漫對遊戲產業有這麼大的影響。今天你會發現某系動漫手遊非常火。之前美國年輕人一創業就要改變世界,中國人一創業就要帶動就業。但是現在95後再創業的時候不會再說我創業是為瞭就業,而是享受,而是改變。所以今天這個時代這些人的特征,會影響我們做的每一個領域。所以如果要一直往前走,要和年輕人交朋友,要完全放下自己。

跨界已經越來越重要

今天的跨界不同於過去說的跨平臺,過去一講就是跨平臺,TV平臺、移動平臺這些。現在跨界已經不是技術現象瞭,跨平臺是技術現象,跨界是文化現象,又體現在一個方向。遊戲、電影、網劇、文學、動漫、玩具,將會在5年越來越呈現快速的融合。下一階段遊戲公司的目標或有可能是迪斯尼。

以前有人說能不能給老人做平臺,現在是完全有可能的,這完全是無死角的。看起來是科技現象,但是實際深是文化現象,而是全方位的鏈條在打通。過去說是用技術打通,但是現在我特別提出用文化打通。

是做極致還是做不同?

蘋果提出的觀點不是極致,雖然王峰認為蘋果做到瞭極致。看到今天的經濟,如果功利性的看今天的榜單,王峰將其總結為粉絲經濟加榜單經濟。

當你不同,當你有創新,當你的創新滿足瞭少數人的時候,你的事就開始變大瞭。蘋果就是這樣,當有人把你推到這個榜單的時候,有人就覺得這是什麼東西?很牛啊,我也下一個。所以今天就是榜單經濟加粉絲經濟,刷榜的模式現在已經結束瞭,很多產品上來就有粉絲,這也是一定程度上說明IP熱的原因。不要說這個東西有多火,而最重要的是這個東西有多少人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