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蔡文勝:出身草根的天使投資家

8月30日消息,《華爾街日報》中文版今日刊發袁莉專稿《蔡文勝:出身草根的天使投資家》,對知名天使投資家蔡文勝的成功予以了介紹。以下為全文:

在中國的互聯網世界中,蔡文勝的成功是出人意料的。

蔡文勝:出身草根的天使投資家

蔡文勝

蔡文勝主要投資於面向中國的大眾市場的初創公司。蔡文勝出生在福建農村,高中時輟學,十幾歲時開始經商,賣些廉價化妝品。他的背景與留美計算機科學工程師出身的百度創始人李彥宏和曾是大學英語教師的阿里巴巴創始人馬雲等相比,有著天壤之別。

不過,在中國互聯網服務市場向更低端用戶,特別是農村地區擴張之際,蔡文勝平凡的背景反而使他獲得了成功所需的遠見。

他在離中央電視台新總部大樓不遠的辦公室接受采訪時說:“因為我沒有上過大學,所以知道老百姓更想要什麼樣的互聯網服務。”他一邊說,一邊熟練地泡著功夫茶。

在剛接觸互聯網時,由於他不懂英語,打字又慢(他現在打字已經快多了,但英語還是比較初級),而上網時又總是要輸入英文域名,這讓他感到很沮喪。於是,他在2003年創立了265.com。這是一個域名導航網站,羅列出熱門中文網站並進行分類,這樣他只要點擊鏈接就可以了。

事實證明,這個網站在像他一樣的人群中間備受歡迎,也成為推動很多網站訪問量的推手。一年後,網站獲得了來自國際數據集團(IDG)的風險投資,2007年網站賣給了谷歌(Google)。這筆交易的具體條款沒有披露。

蔡文勝的普通話帶著濃重的福建閩南口音。他現在是互聯網業的一個頂尖天使投資家。他還是一個頗有影響的博主,他的新浪微博粉絲逾85萬,他也是行業大會爭相邀請的演講嘉賓。

蔡文勝的經歷彰顯了中國互聯網業的轉型。直到現在,主導中國互聯網業的仍是旨在為較高收入用戶提供服務的受過高等教育的精英和海歸。十年來爆炸性的增長幫助中國成為世界最大的互聯網市場──截至2009年底,中國的互聯網用戶有四億,比美國總人口還要多。為了保持增長速度,互聯網公司需要挖掘未來的網絡用戶,而這些用戶越來越有可能來自農村地區。

現年40歲的蔡文勝在若干個初創網站中擁有股權。這些網站迎合那些不願花錢購買網絡服務或註冊軟件的網絡用戶,包括休閒遊戲平台4399.com,多媒體播放軟件暴風影音,網絡下載加速器網際快車,圖片處理軟件美圖秀秀,分類地方信息和論壇網站58同城。

誠然,這些軟件大部分只是試圖模仿更高端,高價產品的簡化應用程序,而且它們最終能否讓蔡文勝獲利而退仍是未知數。不過,由於這些程序是為大眾市場量身定制的,其中的一些程序很受歡迎。據蔡文勝說,4399.com每天平均約有1500萬獨立訪問用戶,美圖秀秀的照片編輯軟件已經被下載了一億次以上。

蔡文勝16歲從高中輟學,因為當時他已經是家裡唸書最多的人了,他的很多朋友也早在他之前就輟學了。他開始在家鄉福建石獅賣口紅、化妝品盒等日用品。上世紀80年代,石獅因為生產仿冒服裝,鞋類和小家電而聞名。他的生意發展得很快,上世紀90年代初,他就買了一輛汽車並結了婚。當時,汽車對中國家庭來說還是很稀罕的奢侈品(現在他開的是保時捷)。 1995年,他去了外祖父所在的菲律賓並創立了一家進口公司。

1999年,從菲律賓回國的路上,他在香港第一次聽說了“互聯網”這個詞。他買了一家最熱門的香港互聯網公司的股票,三個月後轉手賣出,賺了400%。

蔡文胜對互聯網的前景興奮不已,他在2000年買了自己的第一部計算機。很快,他就發現可以通過註冊並銷售域名賺錢,域名或許是互聯網上唯一實實在在的產品。他的想法是,其他人可能希望花錢買他註冊的域名。由於對市場的運作一竅不通,他把上一年買賣互聯網股票賺的錢幾乎賠得一干二淨。

蔡文勝有很強的競爭意識,做事專注到偏執的程度。他借助一本英漢辭典開發出一個全面的域名數據庫,數據庫中都是有賺錢潛力的域名,並花盡心機設計出能在別人之前搶注域名的戰略。這一博弈的勝負往往取決於,那的微弱優勢。

他註冊的有價值的域名包括:romantic.com、bharat.com(梵語中印度的意思)、t.cn以及2007年賣給谷歌的g.cn。

2005年至2007年,蔡文勝主辦了三場草根站長大會,並邀請了風險投資家參加。他說,他希望那些缺乏專業背景或支持的站長能夠互相認識,並結識風險投資家。這些活動讓他贏得了“站長之王”的綽號。

有了出售域名和265.com賺的錢,加上他廣泛的行業關係網,蔡文勝轉身做了天使投資家。他認為經營互聯網企業與經營傳統企業有很多相似之處。他說,歸根結底都是生產老百姓想要的東西。對他來說,一家互聯網公司的用戶越多,價值就越高,因為更容易用廣告,電子商務和增值服務和產品來賺錢。

談到中國互聯網的未來,蔡文勝說,由於互聯網用戶數量繼續快速增長,未來幾年仍會有一定輕鬆盈利的空間。之後,則會越來越困難。

他說,初創網站可以繼續通過模仿Facebook、YouTube和Twitter等從美國興起的產品模式而賺錢。不過,要想獲得長遠的成功,它們需要創新才能對中國大眾有更廣泛的吸引力。

他否認中國互聯網公司像中國的製造商一樣只是單純模仿、缺乏創新。蔡文勝說,模仿是一個必要的學習過程。不過,模仿僅僅是個開始。之後應該不斷完善,建立自己的品牌。 (文/袁莉)

特別注意:本站所有轉載文章言論不代表本站觀點,本站所提供的攝影照片,插畫,設計作品,如需使用,請與原作者聯繫,文章轉自alibuybu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