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艾瑞:今年網游市場騰訊一枝獨秀

Game2遊戲:


這兩天,網上風傳艾瑞諮詢的最新數據顯示,今年騰訊網游收入增加了61億,而整個中國網游行業的收入也只增長了64億,也就是說,騰訊吃掉了今年整個網游行業的增量。由於這個數據誇張到了讓人難以置信的地步,為了求證它的真實性,《天下公司》採訪了艾瑞諮詢分析師曹迪,他說:艾瑞的數據肯定不是這樣的。

曹迪:我剛查了一下,就是我們這邊報的一個數據應該是今年全年增長應該在63億左右,但是騰訊一家的增長額肯定沒有61億那麼多,今年它的全年收入應該在150億左右,增長應該沒有那麼高,應該在20億左右。

中國網游公司整體成長正在放緩

曹迪先生是艾瑞諮詢網絡遊戲市場的分析師,每年艾瑞諮詢在這方面的數據都是由他本人來出,因此他的話絕對靠譜。根據曹迪的分析,騰訊實際的數據雖然並沒有傳說的那麼誇張,但是今年的網游市場騰訊一枝獨秀還是沒有問題的,因為中國網游公司整體成長正在放緩。

曹迪:網絡遊戲有很多的細分行業,從細分的一個角度上來說,今年那些大型的客戶端的增長速度肯定是放緩的,但是整體從網絡遊戲市場的表現上來看,沒有到一個頹勢的情況,就是說它的增長放緩了,達到了一個相對飽和的狀態。

4年前,騰訊網游的市場佔有率還不到6%。到了今年,騰訊網游的收入已經占到中國網游行業總收入的30%,這個成長是非常可怕的。自從2009年超過兩大巨頭盛大和網易後,騰訊就牢牢佔據了網游行業老大的位置。為什麼騰訊能夠做得這麼好?艾瑞諮詢分析師曹迪認為,這是因為騰訊在各種類型的遊戲產品中都有非常全能的表現。

曹迪:這跟整個公司的核心競爭力和一些細分市場的控制力息息相關。大體上可以分成幾個部分,在每一個細分市場當中,騰訊都有自己非常出彩的產品,所以不管整個市場是利好的,還是表現不好,或者說是飽和,它都佔據了一個非常主導的地位。其次,從本身平台運營資源上以及騰訊在遊戲行業中所投入的精力和運營的成本來說,它也是優於其他企業的。

盛大退市是資本的明智選擇

最近,在美國上市的中國概念股遭遇“寒流”,股價普遍下跌,破發更是屢見不鮮。其中,中國網游公司的表現也十分慘淡。 12月初,網易董事會宣布回購5000萬美元股票;而幾乎在同時,淘米網也宣布了1000萬美元股票的回購計劃,而盛大網絡則乾脆退市了。

昨天,啟明創投董事總經理甘劍平在接受雪球財經訪談時說,中國在美上市的網游公司今年的股價表現都不好,這是因為騰訊在搶占其他中國網游公司的市場份額。艾瑞諮詢分析師曹迪認為,中國概念股中網游股票的表現和網游公司的運營情況關係不大。

曹迪:其實關係不大,因為其實從中國遊戲公司在美股上市的情況來看,遊戲公司在海外資本市場,它本身的估值一直不高,就是說它的股價其實沒有一個明顯的波動,而一直是處於一個比較低的地位的。

儘管現在有一種很流行的觀點認為,中國網游市場這兩年有趨向飽和的跡象,增長速度急速下降,所以造成股價下降,以至許多公司都不得不通過回購股票來穩定市場。但是曹迪以盛大退市為例,說明了這些公司回購股票,其實是資本的明智選擇,並非不得已而為之。

曹迪:從盛大退市來說,一方面是出於資本上的考慮,因為本身就像我之前所說的,遊戲概念股在整個美國市場的估值並不高,那麼隨著股價一直處於比較低的位置,盛大也是一家上市很久的公司,美國資本市場上面能夠重新獲得的利潤變的很小,在這樣一種形勢下,選擇在低股價和低市盈率的階段回購自己的股票,並且完成退市是一個比較明智的選擇。

中國網游市場馬太效應、二八法則非常明顯

當然,中國網游市場的馬太效應和二八法則還是非常明顯的,排名前三位的騰訊、網易、盛大佔據了國內市場的55%左右,領頭羊騰訊更是以30%的份額遙遙領先。不過,有很多人對騰訊的這個成績不以為然,他們說騰訊的遊戲都是抄襲別人的,贏的不光彩,艾瑞諮詢分析師曹迪說,大家都在抄,不用特別去批評騰訊。

曹迪:中國網絡遊戲市場說騰訊抄襲,這個話題其實我覺得這有點小了。本身從整個市場來說,大多數的遊戲投資都是同質化的,但是本身從遊戲產業的發展來說,遊戲產品的同質化是一個不可避免的狀態,而在這些同質化的產品當中,能夠抓住細節、抓住運營的細節、抓住用戶的心理,才能夠獲得更多的用戶。從同質化的角度上來說,大家都一樣,不用特別去批評騰訊。

騰訊公司通過這些年的發展已經形成了一支豪華艦隊。在QQ這艘“航母”旁邊,圍繞著電商、搜索、門戶、微博、空間、遊戲等各式各類的“巡洋艦”、“戰列艦”。雖然不能騰訊在每個領域裡都做成老大,但就算不是老大,它也是老二、老三,最後算總賬,騰訊就是“全能冠軍”。

本文轉載gamelook,編輯僅做翻譯。詳細請查看原網站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