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羅技巨虧1億美元:拋棄GoogleTV

Game2遊戲:


繼英特爾後,另一合作夥伴羅技也離開了谷歌電視陣營,三大合作夥伴至今只剩索尼一家。但縱使前途未卜,谷歌仍執著地佔據智能電視一角

儘管業內紛紛看好谷歌智能電視前景,但其目前的形勢並不令人滿意。

11月12日,硬件製造商羅技首席執行官格瑞諾·德魯卡(GuerrinoDeLuca)在該公司舉辦的分析師和投資者日活動上正式宣布:“公司未來將不會再生產或更新谷歌電視(GoogleTV)機頂盒,併計劃於本季度清空所有庫存機頂盒。”德魯卡還稱羅技開發谷歌電視機頂盒Revue的計劃是一個錯誤,“在過去的15個月當中,羅技在中東歐的運作以及Revue的生產上損失慘重,讓我們至少損失了高達1億美元的運營利潤。”

德魯卡的抱怨宣告羅技以低價吸引用戶策略的失敗。 4個月前,由於“產品的退貨量已經超過銷售量”,為了刺激銷售,羅技公司宣布將Revue的售價從249美元大幅下調至99美元。從目前來看,這次大促銷行動沒能挽救谷歌電視機頂盒慘淡的銷售業績。

有分析稱,德魯卡的言論還暗示著“谷歌已經不太可能在智能電視領域與包括羅技在內的全球大型知名製造商的合作當中獲得成功”。

不久之前,谷歌電視另一合作夥伴英特爾低調宣布放棄電視芯片市場。至此,谷歌電視三大合作夥伴僅剩索尼一家。美國科技博客BusinessInsider撰稿人馬特·羅索夫更指出,“谷歌應盡快扭轉與大公司合作推出失敗產品的模​​式”,長此以往,“將損害到谷歌自身的品牌形象”。

聯盟破裂

當谷歌攜合作夥伴英特爾、索尼、羅技在20​​10年的開發者大會高調推出智能電視產品——谷歌電視時,時任谷歌CEO的埃里克·施密特堅信“它將為人們帶來全新的收視體驗”。不幸的是,市場這一次沒有垂青谷歌。就在第一款谷歌電視機頂盒羅技Revue上市不久,美國三大電視台——美國廣播公司(ABC)、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和全國廣播公司(NBC)聯合宣布封殺谷歌電視,這意味著用戶無法通過Revue收看這三家公司的節目。隨後,迪士尼、NBC環球和新聞集團合資的視頻網站Hulu也正式宣布抵制谷歌電視。

在一片抵制聲中,羅技的計劃被打亂了。羅技方面透露,他們本來“期望消費者會在2010年聖誕節銷售旺季排長隊搶購這款售價高達299美元的設備,計劃2010年第四財季出貨量將達到1800萬台”。但實際財報顯示,羅技只賣出500萬台,產品存貨量卻增長了28%。

2011年初,羅技迫於無奈將Revue售價從原來的299美元調低至249美元,但這一舉措仍沒給Revue帶來更多的安裝基數。 7月29日,“退貨量已經超過銷售量”的Revue再次宣布降價,該公司前任總裁兼CEO吉拉德·昆德蘭(GeraldP.Quindlen)甚至因此辭職。

羅技宣布Revue機頂盒停產,意味著英特爾生產的電視芯片無用武之地。 2011年10月12日,作為谷歌電視芯片合作夥伴的英特爾低調宣布,將放棄進軍電視芯片市場。

德魯卡曾經毫不客氣地指出,谷歌電視在推出時遠遠沒有做好準備,其軟件到目前為止仍處於測試階段。 “谷歌電視尚未成熟,同時無法滿足用戶日常觀看電視的需求。此外,其內容服務不夠完善,同時還受到了主流電視媒體的封殺。”

然而,羅技此前認為谷歌電視將改變整個電視行業,並大量生產了這款測試版產品。羅技因此付出了極大的代價。

隨著羅技和英特爾的退出,谷歌電視最初的三大合作夥伴只剩索尼一家,聯盟名存實亡。

內容匱乏

在美國券商WedbushSecurities分析師米歇爾·帕赫特(MichaelPachter)看來,谷歌電視遭到冷遇並不奇怪。 “沒有幾個普通消費者會關注谷歌電視,也沒有那個必要。”他的估計是,十個消費者裡最多有一個能解釋谷歌電視是怎麼回事。

他解釋道:“Netflix在起居室中獲得地位,靠的是藍光播放器和遊戲控制台。只有谷歌能夠做一樣的事情時,人們才可能注意它。”Netflix是世界最大在線影片租賃服務商,用戶可以通過PC、TV及iPad、iPhone等設備收看Netflix提供的​​超過85000部電影、電視節目。

“Roku這樣的機頂盒公司和擁有自己定制內容服務的有線電視公司、衛星電視公司也是谷歌強有力的競爭對手。”米歇爾·帕赫特指出,“現在谷歌電視的魅力還沒有大到足夠說服某個消費者專門去買個電視或者機頂盒。”

但市場調研公司Gartner分析師凡·貝克爾(VanBaker)認為,谷歌可能正在向著正確的方向前進。 “他們現在意識到了,要讓谷歌電視獲得成功,僅僅依靠搜索是不夠的,他們必須推出有針對性內容的頻道。”

10月28日,谷歌發布了谷歌電視軟件的第二版,為旗下視頻網站YouTube增添了100多個頻道,以豐富其內容。在11月17日洛杉磯召開的音樂服務發布會上,谷歌也宣布了谷歌電視對這一新業務​​的支持。即谷歌電視用戶可以直接通過訪問谷歌AndroidMarket中的GoogleMusicStore來獲得自己喜歡的音樂內容。

只是,谷歌電視軟件的第二版並沒有新的內容合作夥伴,主要的電視網絡包括ABC、NBC和CBS仍然不會為谷歌電視用戶提供所需的服務。而據業內人士透露,谷歌公司仍在同包括迪士尼、時代華納和探索傳播公司(DiscoveryCommunicationsInc。)在內的主要頻道運營商進行談判。但所述各方均拒絕對此消息發表評論。

客廳之戰

除谷歌外,蘋果和亞馬遜(微博)也在積極闖入這個原本被有線電視和衛星電視運營商所佔據的市場。

蘋果在2004年推出第一款電視AppleTV,但銷售量不甚光彩。而從喬布斯離開人世後出版的《史蒂夫·喬布斯傳》中,人們仍能看出他對電視並未死心。 “想像對待電腦、音樂播放器和手機一樣,對電視做一些變革:讓它更簡單、更優雅。”喬布斯這樣描述道,“它會有最簡潔的用戶界面,超出你的想像……我終於完成了。”

在進入客廳的道路上,最大在線零售商亞馬遜已經領先了一步。目前,通過Roku、TiVo等第三方廠商生產的機頂盒,或者是具備互聯網功能的電視機,亞馬遜流媒體服務已經走進客廳。

亞馬遜還積極在內容上下功夫。本月初,亞馬遜宣布已經與迪士尼-ABC電視集團達成協議,獲得後者大量劇集的播放權。上個月,亞馬遜還與福布斯廣播公司達成類似協議。

這是因為“人們仍然花很多時間看電視,並且廣告主也在電視廣告上花很多錢。”谷歌電視負責人馬里奧·奎羅斯(MarioQuieroz)對谷歌進軍互聯網電視的解釋,或許也能代表蘋果和亞馬遜的當前所想。

公開調研數據顯示,目前美國電視運營商每年能從廣告客戶以及月付費訂戶那裡獲得超過1500億美元的收入總額,因此,《華爾街日報》認為這些互聯網公司都希望能從電視廣告那裡爭得部分市場。

最新消息顯示,谷歌正在考慮推出付費有線電視服務。 “谷歌公司一直在考慮如何拓展一項在密蘇里州堪薩斯城和堪薩斯州堪薩斯城開展高速互聯網服務的計劃。”曾在谷歌公司任產品主管的凱瓦爾·德賽(KevalDesai)稱。

面對互聯網公司的大舉進入,有線電視運營商和衛星電視運營商自然予以還擊。據悉,康卡斯特等老牌有線電視運營商正在開發出自己的應用程序,並通過互聯網上的節目授權內容與它們的離線電視節目訂戶建立互動。

一些媒體公司的管理人士也表示相信,早晚有一天谷歌或是蘋果這樣的科技企業將開始通過互聯網提供類似有線電視和衛星電視節目內容的虛擬服務。

因此,就算谷歌電視的發展仍處於瓶頸期,谷歌仍沒打算放棄這一業務。一位谷歌發言人表示:“公司預期在2012年會有多款谷歌電視合作夥伴的新系統與芯片組問世。”該發言人還重申,DishNetwork、三星(微博)、索尼與Vizio等公司仍然是夥伴。

有業內人士透露,芯片生產廠商ARM和韓國彩電巨頭LG將是新的合作夥伴。並且,ARM已經開始與穀歌進行談判,LG則會在2012年的國際消費電子展(CES)上發布一款谷歌電視。而這就意味著大換血後的谷歌電視陣營將重新出發。

from:IT時代周刊

本文轉載gamelook,編輯僅做翻譯。詳細請查看原網站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