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繼續領銜 紅米Note體驗評測

紅米Note的出現可以說是預料之中、意料之外,使用比紅米更強的處理器,更大的屏幕,更大的電池與更好的攝像頭,而價格依然保持799元。而紅米Note又能否繼續繼承紅米的輝煌呢?

 

QQ圖片20140403151217從配置上看,紅米Note相比紅米,在SoC、屏幕尺寸、電池容量、儲存空間與攝像頭均有一定程度的提升,而價格依然保持在799的水平,則無疑是令人興奮的。本次評測使用的是紅米Note加強版,相比普通版在SoC頻率和RAM上有所加強。

 

外形設計:

 

紅米Note與紅米同樣是由代工廠聞泰設計,兩者在設計語言上保持瞭統一。紅米Note除瞭邊框稍微比紅米薄之外,其他基本保持一致。這也說明瞭紅米Note就是紅米的大屏幕版本(廢話)。相比紅米熄屏時的灰色來說,紅米Note的黑色顯得更加協調。

 

23

實體鍵與接口方面,紅米Note與紅米同樣保持瞭一致。側面分別是音量鍵與電源鍵,底部則是mirco-USB接口,頂部則是耳機孔。奇怪的是,紅米Note取消瞭紅米的開蓋缺口,使得紅米Note在開啟背蓋時隻能從mirco-USB接口打開,比紅米費勁的多。

 

4

紅米Note的背面依然是乏善可陳,同樣與紅米背面保持一致。從上到下分別是攝像頭、閃光燈、小米標志與外放孔。紅米Note的背蓋與小米3的類似,有細微閃粉效果,視覺上頗為好看。

 

5

紅米Note在外形設計上與紅米一樣,沒有多少可以說的地方,唯一值得註意的就是紅米Note的實體觸控鍵。與紅米相比,紅米Note的實體觸控鍵的標志更為簡潔大方。同時紅米Note還有紅米所沒有的背光燈,實用性更佳。

 

IMG_35226

紅米Note的三圍達到瞭154*78.7*9.45mm,再配合其199g的重量,握持起來談不上舒適。初次握持紅米Note會感覺超乎意料的重量感,單手長期握持也較為容易疲勞。所幸紅米Note四角圓潤的很,不會有頂掌心的情況,並且兩側圓潤收邊也較為舒適,這是頗為慶幸的。

 

7

紅米Note支持儲存卡拓展,相比紅米的鎖扣更加簡便,至於哪個好就見仁見智瞭。紅米Note支持雙卡雙待,采用雙大卡的設計也頗得目標群體的設定。左右分別是TD-SCDMA與GSM,想必紅米Note後續也會推出聯通版與電信版。

 

屏幕顯示:

 

8紅米Note從紅米的4.7英寸升級到5.5英寸,在屏幕材質上並沒有改變。但是相比紅米的屏幕被一直吐槽偏黃,紅米Note的屏幕素質真的相當好。上圖從左到右分別是紅米Note、紅米電信版與紅米移動版。從白色圖片對比來看,明顯兩部紅米偏黃,而紅米Note表現給力。

 

9

10

由於偏黃的緣故,兩部紅米在紅色的表現上也偏向橘黃色,而紅米Note還原的就相當好。這樣類似的情況在綠色與藍色上表現就沒有太明顯瞭。

 

1114

12

13而在現實照片中的對比中,也是很容易的得出紅米Note的屏幕素質比紅米要好的多。由於紅米的屏幕偏黃,在視覺感受上會覺得不如紅米通透,並有一定的泛白情況。

 

15

16

17

而可視角度方面,紅米Note的表現依然給力。除瞭側面大角度會有泛白外,沒有多少可以挑剔的地方的。總的來說,紅米Note在維持紅米的低價的同時,在屏幕素質上還有明顯的提升,不可謂不給力。

 

拍攝能力:

 

1

紅米Note從紅米的前置130萬像素升級為500萬像素,而後置攝像頭則從800萬像素升級到1300萬像素。在攝像頭像素這個指標上,紅米Note已經能夠與中端手機甚至旗艦手機相比瞭。而紅米Note在攝影界面上也沒有特別的改動,依然是MIUI熟悉的味道。

 

2紅米Note前置500萬像素當然比紅米的130萬像素來的好的太多。像素的提升,使得紅米Note的效果比紅米來的清晰的多,噪點也稍微少。紅米Note的前置攝像頭在人臉膚色上更加幹凈白皙,相比紅米的偏黃要討好的多。於此之外,紅米Note前置攝像頭拍攝的范圍比紅米更廣,多人自拍也不用擔心。(上圖左右分別為紅米Note與紅米)

 

1

相比紅米經常出現的詭異白平衡來說,紅米Note在為期一周的評測中幾乎沒有出現過白平衡錯誤的問題。上圖左右分別是紅米Note與紅米,其中紅米的白平衡相當詭異。

 

也許是工程機或者系統優化問題,雖然紅米Note在自動白平衡上比紅米好瞭幾個級別,但是在噪點上卻輸瞭紅米不少。由於紅米Note的1300萬像素相比紅米的800萬像素高瞭不少,但是噪點數量上也是高瞭不少。從上圖的紅米Note與紅米樣張100%來看,紅米Note的噪點甚至有馬賽克的感覺瞭。如果拍攝的問題是藍色系的話,紅米Note的噪點問題會更加嚴重。

 

IMG_20140402_161256

雖然紅米Note的1300萬像素已經能夠與旗艦機型的比,當時素質差距還是有的。上圖的花瓣紋路就基本塗抹的幹幹凈凈的,但考慮到紅米Note的價格,能夠得到如此好的色彩表現,已經足夠欣慰瞭。

 

IMG_20140402_161744

紅米Note在日間的拍攝效果較為不錯,色彩還原準確,白平衡也很好。但優化的原因,紅米Note即使是日間拍攝,樣張噪點依然嚴重,有種抹瞭一片的感覺。同時相比紅米壕不猶豫的快門,紅米Note在拍攝時總會有頓一下的感覺。

 

未命名

上圖分別是HDR前與HDR後。紅米Note的HDR效果不錯,不過處理速度上並沒有比紅米快多少。

 

IMG_20140402_194624

紅米Note的夜間拍攝有點意思,在噪點數量上並沒有比日間多多少,雖然快門依然會頓一下,但與日間拍攝沒有太大區別。需要吐槽的是,紅米Note的對焦有點糊弄人,無限遠對焦會提示對焦成功,但是拍攝樣張卻是模糊的。

 

更多樣張:

 

IMG_20140401_190247

IMG_20140402_123707

IMG_20140402_161546

IMG_20140402_161826

IMG_20140402_162302

IMG_20140402_162614

 

系統設計:

 

18紅米Note依然搭載瞭自傢的MIUI V5系統,此前已經在小米各種機器上使用,在人性化與個性化上也是備受好評與歡迎的。依然是熟悉的解鎖界面,同樣順手好用的下拉菜單,以及方便整潔的桌面,一切都是熟悉的味道。

 

19MIUI V5大傢已經非常熟悉瞭,所以著重講解下紅米Note系統中較為特別的極簡模式。“極簡模式”的前身是“老年模式”,後續才為瞭考慮長輩的心理感受而改名的。顧名思義,“極簡模式”是通過功能的減少,佈局改變,以大字體大圖標的形態出現,以適合對功能要求不高,視力稍弱的群體使用。

 

20開啟“極簡模式”需要進行重啟,稍顯麻煩。重啟完成後就能看到全新的“極簡模式”的界面瞭。“極簡模式”的解鎖界面相當“大”,這可以從頂欄的指示與時間字體看得出,加入農歷顯示也更好的符合使用群體的習慣。

 

21解鎖後就進入頁面,“極簡模式”有相當濃厚的Metro UI風格,大方塊顯示功能圖標與名稱。頁面的功能方塊都盡量的減少。默認放置的分別是電話、電信、相機、收音機等常用的功能,還有默認可添加六個快捷撥號。當然通過進入應用列表,可以進行個性化定制。應用列表同樣是大圖標大字體,方便適用群體更好的操作。

 

23

22

進入“極簡模式”後,長按Home鍵呼出任務管理器的動作屏蔽,下拉菜單功能也默認關閉,避免瞭可能的誤操作。除瞭功能的大幅度和與界面優化之外,“極簡模式下”的一些應用也是經過瞭優化。如撥號中的撥號盤變大,電話版與短信的字體變大,還有語音播報。總的來說,基本思路都是加強主要功能,削減其他功能以及調整佈局界面來提升易用性。

 

24“極簡模式”的出現當然是為瞭服務從功能機升級到智能機的群體,通過功能和界面和調整內符合其功能機的使用習慣,同時如語音播報、來電讀名字等功能使得老年群體更加方便使用。我更為期待“極簡模式”的後續發展,因為在如相機、音樂和圖庫等程序,並沒有在界面上進行優化,同時如果支持語音撥號、支持各地方言以及離線使用,想必體驗更佳。

 

性能續航:

 

25紅米Note在配置上的最大的升級就是采用瞭MTK6592處理器,MTK6592基於臺積電28nm工藝制程,擁有八顆ARM Cortex-A7並可同時運行,單顆核心頻率最高可達2GHz。不過需要註意的是本次評測的紅米Note為加持版本,其MTK6592的頻率為1.7GHz,比標準版的1.4GHz高瞭不少。從上圖的跑分對比來看,無論是面對采用MT6589T還是驍龍400的紅米,甚至面對采用驍龍600的OPPO N1,紅米Note的性能都是足夠強悍的。

 

Screenshot_2014-04-02-12-58-42理論跑分足夠強悍的紅米Note在實際遊戲體驗中又是如何呢?坦率的說,之前我對千元級的看法是性能能保持足夠流暢就好瞭,玩遊戲什麼的還是算瞭,但是紅米Note完全刷新瞭我的看法。使用最新版本的狂野飆車8進行實際測試,紅米Note的表現相當搶眼。在高畫質下依然保持足夠流暢,在體驗上已經能夠和驍龍800的機器同臺競技的瞭。

 

27固然由於紅米Note采用的720P分辨率比旗艦機所采用的1080P,對處理器的壓力小瞭不少。但是在維持足夠好的遊戲體驗的同時,紅米Note依然保持MTK機器的傳統——足夠冷靜。在運行15分鐘的狂野飆車8後,紅米Note主要發熱區域在攝像頭附近。檢測溫度在42°左右,相比驍龍600的44°與驍龍800的47°的普遍成績來的優秀的多。

 

Screenshot_2014-04-02-13-05-32紅米Note在娛樂遊戲方面的性能讓人無法挑剔,但是在日常操作中可不盡理想。紅米Note在日常操作中,如文件夾開啟、列表上下拖動中會覺察出明顯的卡頓感。這可能是由於程序開發對MTK6592還沒完全吃透,也就是我們常說的優化,這也讓我更期待紅米Note優化後的最終表現。

 

28紅米Note采用瞭3200mAh可拆卸電池,這個容量是足夠的大,估計續航成績也很不錯,不過實際上卻與我想象的不同。紅米Note的續航可以說是“靜如處子,動如脫兔”,也就是說待機相當給力,使用起來那電量就飛快消耗。運行15分鐘的狂野飆車8後,掉電達到瞭15%,相比上回紅米測試半小時14%來說輸瞭不少。

 

未命名而紅米Note從24:00待機到早上8:00,共計8小時的待機時間,僅僅消耗瞭1%的電量。如果將紅米Note僅僅刷刷微博、打打電話這類的事情,紅米Note至少可以做到兩天一充,甚至三天一充。

 

未命名

而在信號方面,上圖從左到右分別是羅湖區中心、寶安科技園與電梯內。從上圖來看,紅米Note的信號是沒有問題的,即使是巴士與地鐵上都是毫無問題的。這裡也要吐槽下就算是深圳,移動的3G也是覆蓋的不夠給力啊。

 

其他:

 

IMG_3530可能由於工程機的緣故,我手中的紅米Note在做工上相比紅米稍為遜色。紅米Note的背蓋似乎精度原因,總有松松垮垮的感覺,頗讓人不爽。同時松垮的背蓋還導致瞭音量鍵與電源鍵沒有紅米來的紮實有力。

 

QQ圖片20140402140024

紅米Note的屏幕還有一定概率出現“斷觸”的情況,如上圖,在快速滑動屏幕時,線條很容易就斷瞭。紅米Note的“斷觸”並不是恒定發生,而是在快速滑動時小概率發生,多出現在快速打字時候。這就得等紅米Note後續的系統更新解決問題瞭。

 

總結:

 

IMG_3528當年紅米的出現可謂是血洗瞭國產低端手機市場,同時引爆瞭千元機市場,可謂是一代標桿。而隨著時間與技術的發展,紅米Note的出現是顯而易見的,有意思的是,紅米Note在延續紅米的給力價格之外,在屏幕尺寸、攝像能力和性能甚至屏幕表現上都有不錯的提升,不可謂不實惠。

當然由於價格與受眾人群的緣故,紅米Note的外形設計與做工算不上人見人愛,但這基於價格的妥協也是應該的。我個人感覺,紅米Note買到就是賺,當然這說的是原價購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