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網易遊戲海外品牌分享會幹貨解讀

E3期間,網易遊戲在美國洛杉磯舉辦瞭一場名為Explore NetEase Games的海外品牌分享會,吸引瞭眾多海外遊戲人。38傢國際一線媒體創始人、VP和資深記者到場助陣,連Facebook、DMG等公司高層也來到瞭現場。

在一個多小時的嘉賓分享中,網易遊戲北美辦公室總經理黃卓向海外媒體介紹瞭海外業務,網易遊戲市場總經理吳鑫鑫從夢幻西遊出發,講述瞭網易的產品理念。Facebook和DMG等高層也現場分享瞭和網易的合作情況。演講信息量豐富,就連會後的媒體交流互動也幹貨不少。

w1

現場關鍵詞一:本土化

在此次分享會上,本土化是黃卓著重強調的關鍵詞之一。自從去年建立北美辦公室以來,網易遊戲在海外的動作就一直備受矚目。無論是北美團隊的多元化,還是專門基於海外用戶的產品設計,在向海外開疆拓土的過程中,本土化一直都是網易堅持的重要策略。

w2

“這些年來,我們看到有很多優秀的國外產品在中國成功發行瞭,但中國遊戲真正進入歐美主流市場的產品其實還比較少。”據黃卓觀察,“海外市場有非常強的獨特性。”比如相較於國內玩傢,北美玩傢更具有探索性,對遊戲的代入感和沉浸感的追求也更強烈。所以網易在做海外市場的時候,尤其註重本土化元素。“這也是為什麼網易要針對當地市場做產品和營銷的本土化,為什麼要在海外設辦公室。”

黃卓還介紹瞭網易在海外產品方面的最新進展。上個月,網易將向海外發行的自研產品《末日先鋒》一鳴驚人入選谷歌VR平臺Daydream的全球首發遊戲陣營,一石激起千層浪。事實上,網易面向海外的產品陣容已經覆蓋瞭MOBA、MMO、SLG、RPG等市場主流類型。據透露,今年下半年和明年,網易將向海外市場陸續上線多款產品。

現場關鍵詞二:實力

網易的實力在進入海外市場時依然不容小覷。網易遊戲市場總經理吳鑫鑫在現場講述瞭《夢幻西遊》手遊在App Annie亮眼數據背後的故事,向海外遊戲圈分享瞭網易以用戶為中心的產品哲學。

w3

“不管是海外用戶還是中國玩傢,至少有一點是共通的:玩傢隻會選擇真正好玩的優質遊戲。“據吳鑫鑫現場回顧,2015年網易有28款遊戲入選蘋果優秀新遊戲,也是中國區唯一一傢獲得蘋果和谷歌雙平臺頂級開發者殊榮的公司。

而對於關註此次海外分享會的業內人士而言,最直觀的感受恐怕是現場的陣容。無論是Facebook、DMG等頂級合作夥伴的助陣,還是Pocket Gamer、IGN、Venture Beat等近四十傢國際一線媒體的到場,都透露出瞭網易在海外遊戲圈的影響力。

w4

DMG印紀傳媒娛樂板塊副總裁Andy Anderson作為網易遊戲的海外合作夥伴之一現身,為網易遊戲的研發實力站臺。在談及和網易遊戲在影遊聯動方面的合作時,Andy Anderson稱,“我們看好電影與遊戲的結合,也非常相信網易在遊戲領域的實力。”拿下終結者2這個全球超級IP,網易在研發和發行上的實力無疑是最重要的因素之一。除此之外,Facebook 全球遊戲業務副總裁Rick Kelley也來到瞭現場為網易實力站臺,稱看好網易在全球市場的巨大競爭潛力。

w5

現場關鍵詞三:遊戲全球化

越來越多的中國遊戲公司正試圖走出國門,搶占國際市場,遊戲全球化成為瞭海內外媒體關註的熱點。在分享會後,遊戲出海自然也是現場媒體交流的重點話題。

全球市場的競爭將為遊戲公司帶來怎樣的挑戰?在YouTube上做遊戲視頻的知名博主Francisco Gallardo對中國遊戲十分熟悉,他非常看好中國遊戲公司拓寬目標市場的趨勢。在他看來,正如黃卓所言,遊戲出海最重要的便是本土化。“比如網易拿下終結者IP就是對的路子,因為目標受眾喜歡這個IP。”遊戲公司在走進美國市場時,也要考慮當地玩傢喜歡玩什麼。作為資深遊戲玩傢,他認為一個好遊戲最重要的標準是要有好的故事性和成長路線。

在遊戲網站記者Joe看來,除瞭本土化外,營銷和溝通策略也是中國遊戲走進美國市場需要考慮的重要因素。來自西班牙的媒體人Yoko則表示,中國遊戲出海遇到的最大的挑戰將是激烈的市場競爭,比如美國市場已經存在大量的遊戲,要脫穎而出十分困難。作為一個遊戲博主,他觀察到美國市場的玩傢年齡結構正在發生變化,遊戲公司在做營銷時也需要及時根據新生代玩傢的喜好作調整。

對於中國遊戲行業而言,全球化將是下一個任重道遠的攻堅點。正如黃卓所言,目前中國遊戲在國際市場上的成功案例並不多。無論是市場的復雜性還是玩傢的差異性,都是中國遊戲出海面臨的巨大挑戰。最近一個月來,網易遊戲在海外市場動作很多,聲勢不小。下半年到明年,諸多產品蓄勢待發,能否摸索出一條網易出海之路,業內也在觀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