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粉絲營銷”有什麼用?

xiaodangjia

做粉絲營銷,就像烹煮一道粉絲湯一樣,步驟很簡單,做得好吃很難。

這是一類好做但不易做好的“死食”,不存在會不會的區別。而一些善於熬制心靈雞湯的高級夥夫往往會熱心地告訴你:你要將靈魂註入這些粉絲中,要用心靈的力量來控制火候,必須傾註感情去切蔥花,流著熱淚放作料,最後才能用繩命端出一碗熱氣騰騰的心靈粉絲湯。

這位夥夫其實沒有說錯,用熱血去經營是一種值得學習的態度,但態度不是方法。無論如何每個人都會有態度,但不是所有創業者都懂方法。

在討論方法之前,有個問題必須先捋清楚——真的有必要做粉絲營銷嗎?

“用戶不是粉絲,粉絲給人一種‘嗷嗷待哺’的感覺,(這樣)其實很不平等,我們選擇讓用戶推動(我們的)產品一步一步迭代。”

這是 bong 團隊給我的回答。顧大宇是一個很文藝的人,他和他的隊友們會選擇用感情撫摸用戶,給用戶的靈魂送去溫暖。而和另一些資深夥夫的區別在於,他們並不是在做“粉絲營銷”,而僅僅隻是與之建立良好且深沉的感情而已。而這種在營銷手法上的“無為而治”雖值得稱贊,卻也帶來瞭一些困難。

“難度是,我們談感情,不是搞福利。”

bong 團隊表示自己有三條底線:不用水軍,不做軟文,不花錢投放。這種“逼死自己,成全他人”的做法基本斷絕瞭自己做粉絲營銷的路,也側面印證瞭粉絲營銷這種手法並不是必要的。

從目的上看,粉絲營銷本質上是對用戶關系的一種強化,還起到瞭營銷的效果。而經過前人不懈的奮鬥,這種強化漸漸突破瞭建立+維護“一種”關系的界限,劃出瞭許多新的分支——群眾抱團、大佬互噴、海量造神、價值觀輸出,精彩紛呈。

聰明的人們也慢慢摸索出瞭一些道道,將娛樂圈的一些寶貴經驗引入到瞭,嗯,怎麼說呢,科技行業裡。這些方法論已經淪為口水,沒有贅述的必要,來直接說問題。

fight

王昊和他的團隊開發瞭一款歷途 X1 手環,也準備在目前比較艱難的環境下殺入智能手環的市場,他指出瞭目前常見的粉絲營銷手法的一些軟肋。以微博為例。

“每個活躍人士都有一道‘護城河’。”

利用公眾人物聚攏粉絲很常見,但公眾人物之間有調性的區別,其粉絲群間相應地也會出現隔閡。所以即便如此斬獲不少關註者,如何用同一件產品把他們串起來依然是個難題。不過,作為蘋果公司中國運營商渠道負責人的王昊,這些問題也許都不是問題。

致力於幫助廣大硬件創業這解決解決各種市場公關問題的李昂同學聞訊,提出瞭自己的看法。他認為想要做好粉絲營銷,必須具備兩大要素:

  1. 擁有一枚強大的、具有自我營銷能力的人;
  2. 開發的產品需要有粉絲營銷的特征,如手機、手表之類。

他認為多數創業團隊並不精通營銷,其開發的產品也不具備拉攏粉絲的基因(如路由器等),但卻整天垂涎於粉絲營銷成功後的豐碩戰果,這樣是非常不好的。

言外之意,如果不具備上述條件,就不要去碰所謂粉絲營銷這東西瞭。而筆者認為,倒不是不要,而是不一定有必要。

定位目標用戶群和搜集粉絲雖是異曲,但也同工。如果能清晰地定位目標用戶群,剩下的問題就是打入進去而已,用產品、服務和企業文化去征服用戶本身就能將用戶兌換成粉絲。雖不簡單,但起碼是一條明確的、努力之後會見成效的方法。

而多數情況下的粉絲營銷,更像是從大量關註者中尋找粉絲,如此一來,效率就成瞭問題。另外,運營粉絲本身就需要消耗大量成本,弄不好還容易將原本執著的創業者們拉下話題的深淵。

筆者覺得,這類粉絲營銷技法的使用者們,恐怕多數都吃過很多雞血粉絲吧。

bigfan

最後,筆者選擇用一位不願具名的創業者吐的一把苦水來為本文結尾:

“現在的粉絲不好找,節操也無處釋放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