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穿戴設備的指路燈塔——Android Wear

谷歌在昨天正式推出瞭基於 Android 系統的可穿戴設備平臺—— Android Wear ,該平臺類似於現今的 Nexus ,谷歌希望通過它來讓開發者和用戶以更小的代價接觸到可穿戴設備(就像之前的 Android 手機做的那樣),而智能手表顯然隻是一個開始,谷歌表示除此之外 Android Wear 和穿戴設備還有很廣闊的發展空間。

google-smartwatch-android-wear

令人興奮的谷歌

Android Wear 的界面延續瞭 Google Now 的風格,卡片是內容呈現的主要方式。這種堆砌在一起的卡片被稱為 “The Context Stream”,默認被系統認為是優先級最高的信息。受尺寸所限,這些卡片隻提供最重要的信息,就像是一個以硬件形式獨立出來的通知欄一樣,並且它足夠簡潔,這也承襲瞭 Google Now 情景感知和人工智能的特性。

谷歌希望可穿戴設備能夠真正實現智能化,即在合適的時間向用戶推送合適的信息,並且要盡可能的避免用戶感到騷擾和不快,而借助於豐富的傳感器和安卓系統的人性化,Android Wear 可以隨著用戶的使用而變得更加私人定制,這意味著用戶不再需要對著設備進行多重而繁雜的設置使其為自己提供服務,Android Wear 將成為用戶的智能助手和信息中心。

這意味著,以往羈絆著穿戴設備的幾大問題——功能單一、依賴手機、體驗低下等問題都將迎刃而解。雖然 Android Wear 目前還十分單薄,僅有谷歌自傢的一些應用可以較好的適配與工作,但谷歌已經開放瞭 SDK ,相信未來將會有大量第三方應用跟進。而在此之前,缺乏真正有用的應用程序一直是困擾穿戴設備發展的一個重要原因,但穿戴設備混亂的局面也使開發者一籌莫展,而谷歌坐享的是安卓現成的生態環境。你甚至可以這麼理解,谷歌使穿戴設備真正擁有瞭生機。

不應太過理想化

現階段來看,Android Wear 已經最大限度的體現瞭谷歌對穿戴設備的看法,而雖然此次搶在瞭蘋果前面進行發佈,但谷歌對 Android Wear 的定義和安卓系統相比並沒有太大的改變,谷歌甚至打算一直沿用這種免費的策略下去。而在獲得瞭安卓開源和免費的優勢之後,可以想見一直以來懸而未決的生態和體驗弊端也將被 Android Wear 一並承襲,谷歌應當極力避免穿戴設備上出現碎片化的情況,因此它必須要從現在就開始加強控制。

不過目前谷歌的態度並不如此,其已經確定未來將開放第三方程序自由定制UI,這其中有出於吸引開發者進入幫助鞏固生態的考量,也有谷歌自己對於穿戴設備理解的原因,谷歌可能認為沒有必要設定太過死板的標準,畢竟這不利於OEM廠商實現差異化。

尷尬的前輩們

雖然三星已經確定將與谷歌展開新的合作,但這距離三星發佈搭載自傢 Tizen 系統的智能手表不過兩月之餘,而按照一款產品的研發周期,谷歌應該提前與三星通過氣,目前不知道三星是否會推出與目前 Galaxy Gear 2一樣外觀和設計但搭載 Android Wear 的手表,但似乎三星沒有更好的選擇,雖然這樣會使三星的智能手表產品線顯得有些混亂無序,更重要的一點是,擁有靠山的 Android Wear 很有可能使三星寄予厚望的 Tizen 像當初的 Bada 系統一樣重蹈覆轍,至少是在穿戴設備上。

目前,谷歌已經確定將與摩托羅拉、LG、HTC、華碩、三星、高通、聯發科、英特爾等公司就硬件產品的開發展開合作,同時,谷歌也與部分時尚品牌就部分未公開的設備展開合作,首批和合作名單當中沒有索尼,與三星一樣,索尼也於數月前發佈瞭旗下智能手表 Smart Watch 的升級版,而無論是索尼和三星,其穿戴設備都沒有在市場上激起火花,相比較隨著 Android Wear 亮相的摩托羅拉 Moto 360,後者炫目的圓形金屬表盤設計明顯更受用戶喜愛一些。

生態戰升級

關於蘋果將於今年推出智能手表設備 iWatch 的消息目前基本已經得到確定,而隨著Android Wear 的發展,谷歌和蘋果的生態系統之戰也延伸到瞭穿戴設備領域,目前唯一可以確定的是,谷歌和蘋果都不打算在穿戴設備領域修改遊戲規則,這意味著手機端的競爭將照搬到穿戴設備上繼續進行,但無論如何,Android Wear 都是一個值得業界興奮和認可的進步,也許它並不符合一部分人的審美,但至少它真正為穿戴設備的未來搭建瞭一個可靠的地基,未來的穿戴設備也將提供給用戶更多的選擇和可能。

相關:

關於Android Wear的5大疑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