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稻盛和夫:普適哲學成就No.1

東方企業家們所理解的經營哲學,即天道與人道相結合;西方企業家們則理解為企業理念符合正統的社會價值觀。核心均有兩方面:一是尋找個體(指企業家自身)與所創辦的企業的形神合一之道;二是尋找個體(指企業家自身以及其所創辦企業)與群體(指社會形態)之間的相生相息。

中國民營企業在路上,上述內容最匱乏,這是產業升級、競爭提升之根本,在沒有公開透明的政策環境之下,難以推行。大道至簡,無以為悟。這也必將從根本上影響代際傳承,例如80後之管理之弊。

日前,在“稻盛和夫經營哲學報告會”上,日航新任董事長兼CEO、被譽為“經營之聖”的稻盛和夫抱病出席了會議,並就企業經營中的哲學智慧進行了精闢闡釋。 78歲高齡的稻盛和夫指出,企業家要將自己的哲學感悟植入經營之中,並將此作為企業基因加以貫徹與傳承,使員工以此為企業理念,在共同遵守的基礎上統一行動並互相配合,在推動企業的不斷發展中,享受企業給回饋給個人的幸福。

日本航空公司新任董事長兼CEO稻盛和夫(資料圖)

以下為稻盛和夫觀點摘錄:

我在27歲的時候,在幾位朋友的援助下,創立了京瓷公司。京瓷創業時的產品是電視機顯像管所使用的絕緣零部件,這是用我在此前工作過的松峰工業一家製造電子絕緣產品的企業所開發的陶瓷材料製造的產品。但是就公司經營而言,我沒有任何經驗和知識。到底應該怎樣經營企業,從一開始我就對此煩惱不已。從想法到方法,我每天都在認真加以思考。在這個過程當中,孕育出我的經營哲學的雛形。

其實這種思考的習慣從松峰時期已經具備了。為了做好工作,每當我有所感悟時,就把自己的想法記筆記本上。當我開始經營京瓷公司的時候,我常常把記錄了我工作要訣的筆記本拿出來,在添加上經營中新的體悟,將這些要點重新加以整理。這就形成了所謂的哲學。

企業為了員工的幸福,需要確立一個遠大的目標,需要不斷發展成長,這就要求有正確的哲學,正確的思維方式,作為共同的標準。在此基礎上,來統一全體員工的方向,特別是領導眾多員工的公司幹部,必須充分理解公司的思維方式,從內心與公司的哲學產生共鳴。

企業是一個集體,為了實現遠大的目標,大家在工作中,必須配合協調。不管個人的好惡,全體人員都需要擁有共同的思維方式,需要理解,並贊同這樣的思維方式。這是做好工作,實現企業目標的前提。

那麼,經營為什麼需要哲學呢?我認為有以下三個理由,可以說明在企業經營時,經營哲學是不可或缺的。

第一個理由,所謂哲學首先應該是​​經營公司的規範、規則,或者說是必須遵守的事項。經營公司無論如何都必須有全體員工共同遵守的規範、規則或事項。這些作為哲學必須在企業裡明確確立起來。但事實上,公司的這種規範規則或者說必須遵守的事項並不明確的企業比比皆是。就是這個原因,無論古今東西,各式各樣的企業醜聞不斷發生。歷史上一些有名的大企業甚至因為這類醜聞而遭到無情的淘汰。

在多數企業裡,沒有經營者向員工們提出“何為正確”這個問題。而我思考的所謂哲學,卻正是針對這個問題的解答。同時這也是孩童時代父母、老師所教導的做人的最樸實原則,要正直,不能騙人、撒謊等等。這麼起碼的東西,還需要在企業裡講嗎?或許有人感到驚奇,但是正因為不遵守上述理所當然的做人的原則,缺乏這種樸實的哲學,才產生了各種各樣的企業醜聞,最後導致企業崩潰。

所幸的是,因為我缺乏經營的經驗,企業經營的規範規則僅僅從“何為正確”這句話衍生出來,並用它來說服員工。作為人應該做的正確事情,必須以正確的方式貫徹到底。京瓷從創建以來,長達半個世紀,經營之道從未偏離正確的方向。之後京瓷進軍海外,這樣的判斷標準更成為了全世界普遍適用的哲學。

第二個理由,這種哲學還要表明企業有什麼樣的思維方式。京瓷公司剛誕生的時候,我反復強調,要把京瓷這個公司辦成西京原町第一的企業,成為西京原町第一企業之後,就要成為中京區的第一。接著就是要成為京都第一。實現了京都第一之後,就是要成為日本第一。成為日本第一之後,當然就要成為全球第一的企業。這在當時宛如一個夢想,但這既是給員工的一個夢想,也是為了鼓勵作為經營者的我自己。

為了成為世界第一的公司,員工應該如何思考,如何行動,從思維方式到工作方法都要加以指明。也就是說,必須在企業內確立指明方向的哲學。要攀登什麼樣的山峰,這用來比喻企業經營非常貼切。如果想要征服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瑪峰,就需要具備高度的攀登技術和豐富經驗的人才,需要長期露營必備的充足的食品和裝備,需要做好周密的準備。

一旦確立了遠大的目標,那麼就需要與之相適應的思維方式以及方法論。正因為如此,在我的哲學裡,就羅列了許多克己的嚴肅的條目。但是認真想一想,從京瓷還是一家中小零散型企業的時候,我就不斷對自己說,要成為世界第一,並付出了努力,到了今天京瓷果然成長成為世界第一的陶瓷企業。這樣的結果證明了我的哲學,也就是我所強調的思維方式和方法論是正確的。如果說我的哲學與我們想要攀登的世界第一的高山不相適應,京瓷就不可能發展成為今天這樣的公司。從這個意義上講,希望中國的經營者們能夠堅定信念,認真學習這種哲學。

第三個理由,由於哲學可以賦予企業一種優秀的品格,就像人具備人格一樣,企業也有企業的品格。自古以來,治人有兩種方法,一種是歐美常見的方法,也就是用強大的權力來壓制人、統治人。這種方法在東方被稱之為霸權主義或者被稱為霸道。另一種方法就是亞洲,特別是以中國為主所提倡的德治方法,也就是用仁義來統治的方法,這種德治的方法被稱為王道。以權力來壓制人,還是以德治人,這種霸道和王道的統治方法,自古以來就爭執不休。

我意識到,員工如果既不受到信任,又不受到尊敬,同時缺乏對企業領導人的信任和尊敬,對企業也就無忠誠可言,要做到不管領導人是否在場,都能一如既往拼命工作,當然也就不可能了。

那麼怎樣做才能做到讓對方信任和尊敬呢?要想贏得尊敬,必須具備特別優秀的人格,就是具備做人的德性。這個“德”字超越國界,不能以德治人,企業就無法成功。要求跨國經營的21世紀,這一點決定了成敗。能夠賦予企業優秀品格,賦予員工優秀人格的高層次的哲學非常必要。這是經營為什麼需要哲學的第三個理由。

無論你讀過聽過多麼好的道理,如果不親身實踐,就毫無疑義。哲學也是一樣,認真實踐的人是不多的。儘管人有隻說不做的習性,為什麼還要反復強調必須在企業裡提倡這種哲學,必須與員工共同擁有這種哲學呢?這是因為將哲學融入自己的血肉,付諸實踐,雖然極為困難,但力求接近這種理想,並為此而拼命努力的人,與漫不​​經心生活的人,人生結果會迥然不同。也就是說,對於哲學不是領會或者不能領會的問題,而是隨時反思反省,不斷努力去領悟、去體驗,這才是最重要的。

高尚哲學讓員工學習理解時,要採取謙虛的態度。講些豪言壯語,好像自己全都理解了,全都實踐了,這種態度不過是留下了笑柄。能夠全部實行哲學的人,並不多見。但努力讓哲學變成自己的東西,這種姿態很重要。希望企業經營者們理解這一點,與員工們共同鑽研哲學,共同實踐哲學。

沿著這個思路,最後我想談一談有關經營者、有關領導人資質的話題。

好的領袖可以使集團發展壯大,壞的領袖把集團帶向深淵。中國明代思想家提出,“深沉厚重”是第一等資質,就是說具有厚重性格,並經常對事物進行深入思考,是作為領導人最重要的資質。聰明才辯是第三等才智,也就是說聰明能幹、巧言辭令,不過是第三等資質。當今世界具備第三等才智的人被選拔為企業領導,這種現象相當普遍,這種人作為員工能夠發揮很大的作用,他們是否具備充當集團領導的優秀人格呢?那是另外一個問題。

但是人的人格既不是與生俱來的,又不是永遠不變的。人格會隨時間變遷而變化,先天的人格或許因人而異,選拔領導不能以這一時點上他的人格作為判斷。最重要的是努力提升自己的人格,努力維持自己高尚的人格,這是避免領導人墮落變質、企業由盛轉衰的根本方法。

企業經營也是一樣。在企業裡經營者被授予極大的權力,但是這種權力的行使,應該是為了保護員工,為員工創造幸福。而不可以用來壓制員工,不可以用來滿足經營者個人的慾望。在自己的企業內確定正確的哲學,與員工們共同擁有這種哲學,經營者要率先帶頭實踐這種哲學,不斷努力提升自己的人格。如果這樣做,企業就一定能發展,而且能夠長期持續繁榮昌盛。

企業不斷成長,就能不斷給員工帶來幸福,促進社會的繁榮,給國家的發展做出貢獻。希望中國企業也能實現這樣的王道經營,把企業經營得更加出色。如果我今天的講演對大家有所幫助,我將感到非常榮幸,謝謝大家的傾聽。

(文字實錄摘自網易財經,有刪減)

特別注意:本站所有轉載文章言論不代表本站觀點,本站所提供的攝影照片,插畫,設計作品,如需使用,請與原作者聯繫,文章轉自alibuybu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