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移動遊戲市場收入增長迅速 各方均受益

在一份由分析公司最新發佈的報告中,2015年被視為是移動遊戲市場的市場價值超過主機遊戲市場,成為遊戲產業中最賺錢領域的年份。這份由Newzoo公司發佈的《全球遊戲市場季度修正報告》,對2014年全球移動遊戲市場的總價值做出的估算為250億美元,這個數值與2013年的全球移動遊戲總價值相比,躍升瞭42個百分點。

而據Newzoo公司分析,2014年移動遊戲市場總值的躍升並不僅僅要歸功於從類似印度等這類巨大的發展中市場的突然爆發中所獲得的收入,北美和亞洲等地的市場持續不斷的優異表現同樣也做出瞭不可磨滅的貢獻,此前曾經有人預測這些地區的移動遊戲市場已達到瞭飽和程度。

“這些最新發佈的預測數據,對美國等已經成熟的西方國傢市場的移動遊戲市場已經趨於飽和的觀點,進行瞭很好的回擊。”Newzoo公司的分析師文森特·范迪倫(Vincent van Deelen)在這份研究報告附上的備註中寫道。

“實際情況明顯與人們此前的預測並不相符。我們同時要強調一點,像Rovio、King、DeNA以及GREE這樣頗受人矚目的遊戲公司近期所表現出來的狀況屬於個別情況,並不能代表整個移動遊戲市場的現狀。並非我們要誇大市場數據,而是鐵一般的事實迫使我們必須對今後的前景預測做出修正。我們認為目前的同比增長速率將會維持到2017年,並且在2017年最終形成一個總價值超過400億美元的市場。”

移動遊戲市場收入預期修正對比圖

由於移動遊戲市場的增長不僅是一種有機增長,同時還是會蠶食同類市場,因此,對於那些相對較為傳統的零售渠道而言,移動遊戲市場既代表著機會,也意味著威脅。與此同時,許多發行商都通過成立獨立的發行部門、收購移動遊戲公司以及推出輔助應用程序的方式,在移動遊戲市場上取得瞭進展,那些表現出色的公司在移動市場上所獲得的收入,已經超過瞭他們在主機市場和掌機市場所獲得的收入。以蘋果公司為例,其2014年單單在移動遊戲方面的收入,就會達到40億美元上下——這相當於任天堂公司全年預測收入的兩倍左右。

現在,在移動遊戲收入方面,蘋果公司仍然是當之無愧的老大,而被擠到第二位的則是2014年預測總收入將會達到30億美元的谷歌Play商店。而據Newzoo的彼得·沃爾曼(Peter Warman)介紹,這主要是因為安卓平臺通過各種平板電腦所獲得的收入不夠理想而造成谷歌Play商店的整體優勢減弱。

“在已經成熟的西方國傢市場中,我們看到iOS平臺與安卓平臺的競爭已經轉移到平板電腦上。”這位Newzoo公司的首席執行官說道,“在這些國傢的市場中,包括美國在內,安卓手機獲得的收入總額要多於iPhone,但是蘋果通過iPad獲得的收入讓整個iOS平臺在移動遊戲總收入的比拼中保持領先。安卓平臺的平板電腦目前所處的位置相當於安卓平臺的智能手機在四年之前所處的地位:各種設備的規格五花八門,遊戲與平均支出的份額則更低。亞馬遜的Kindle Fire則是一個例外,它的各項關鍵指標都得到瞭很高的分數。但是在現階段,iPad仍然保持著它的領先地位,在平板電腦遊戲的收入中占據瞭最大的一塊蛋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