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移動直播和可穿戴將是未來手遊兩大趨勢

近兩年移動互聯網大潮席卷全球,在中國手機上網人數甚至超過PC端,而手機硬件的發展也為移動互聯網的繁榮打下瞭硬件基礎。在此之下遊戲成瞭手機網民打發時間的不二選擇。數據顯示,國內約有39.6%的手遊用戶每天遊戲時長在30分鐘以上,並且有非常明顯的上升趨勢。市場的廣闊帶來的利潤空間也是巨大的,搶占市場是首先要做的事,而在競爭中脫穎而出的方式出瞭內容出色之外,形式的多樣性一定是優勢之一。而在多數手遊忙著通過道具付費等方式賺取玩傢金錢之時,能夠在其它方面找到合適的渠道就顯得格外重要。有遠見的團隊應該看得到,在與移動互聯網時代,在做產品的同時,鋪好渠道是很重要的,遊戲直播無疑就是其中的一環。

電競的繁榮為重度手遊打下基礎

電子競技在今年的火爆也帶動瞭整個遊戲行業的發展,不僅是PC端,移動端也是如此。眾所周知,移動端的輕度休閑類遊戲,開發的門檻比較低,主推創意且同質化嚴重,導致這類產品壽命較短,盈利模式也較為單一,除瞭個別現象級的產品之外大多都很難賺錢。而重度手遊多數是收費的,並且依托現在手機CPU和整體性能的提升,所表現的畫質水準越來越高,劇情更加復雜多樣,既能更加花哨炫目。

而這類型的重度手遊往往帶有很強的刺激性和競技性,並且在今後都會加入多人合作模式,而這些點都是非常適合進行視頻直播的,原因在於具有此類特點的PC遊戲往往都會受用戶歡迎,而手遊的玩傢也肯定會越來越多,在線遊戲視頻的直播一定會吸引大量的玩傢前來觀看,另外由於手機的便攜性,網速的提升,用戶可以隨時隨地的進行遊戲,隨時隨地的觀看陌生人或是好友進行的遊戲,可以將一切碎片化的時間都加以利用,這是很明顯的優於端遊和頁遊的優勢。並且手遊電競化早有趨勢,暴雪已經在為《爐石傳說》的移動版做準備,而在去年已經有《我叫MT》、《3D坦克爭霸》等遊戲打出瞭手機電競遊戲的口活或是組織瞭線下的手遊電競比賽。這都為手遊的直播打下瞭基礎,在遊戲直播逐漸繁榮的今天,手機遊戲直播一定會成為遊戲直播中的一支生力軍。

移動直播把遊戲和移動社交有效結合

要知道Twitch直播能夠聚攏如此多觀眾的原因除瞭遊戲和選手之外還因為它具有一定的社交屬性,來自世界各地的玩傢可以在討論區相互交流,也可以和玩傢對話。試想一下,如果在移動端,手機遊戲具備瞭直播功能,你可以隨時隨地的觀看遊戲好友的遊戲直播視頻,然後向好友吐槽或是和他一起競技,然後別的

好友又可以看到這一切。或是當某位職業玩傢在進行某項艱苦的任務時,你在手機或pad上看到,然後進入遊戲幫助他和他一起完成任務或是阻擊他讓他任務失敗,而其他觀眾可以完整的看到這一切,並且可以隨時交流感受,吐槽遊戲或是玩傢,而這一切的進行不受任何地形和條件的限制,因為移動設備可以隨人一起行動並且網絡已經覆蓋瞭全世界。可以預見,未來的一切都要以移動互聯為基礎,而社交則是其中的核心,如果能夠將產品和移動與社交相結合,那麼就很難失敗,何況那個結合的點還是蒸蒸日上的手機遊戲和視頻直播。

讓我們來看最近的另一則新聞,全球頂級外設品牌Razer(雷蛇)近日在上海宣佈,正式發佈Razer Nabu智能腕帶,而令人驚訝的不僅僅是昂貴的售價,更是這款產品竟然和騰訊的大熱手遊天天酷跑進行瞭一定的整合,不僅能夠通過可穿戴設備查看好友的遊戲信息和排名,更可以讓玩傢通過可穿戴設備記錄的跑步步數、消耗卡路裡數等數據轉化為遊戲內的道具、金幣。不得不說這是一項非常有創意的創始,這讓可穿戴設備和手機遊戲有瞭一次緊密的結合。

可穿戴與遊戲,大鱷都在佈局

可穿戴設備由於普遍昂貴的售價和局限的應用,在現在仍然無法普及,不過已經被業界公認為下一塊誘人的蛋糕。而可穿戴設備的局限之處就在於可應用之處太少,僅僅局限在運動、健康等幾個領域,而這對於多數的用戶來說似乎是可有可無的。但是遊戲就不一樣瞭,不管什麼平臺上的遊戲都已經逐漸成瞭人們打發空閑時間的好方法,成為瞭人們生活的一部分,如果能將可穿戴和遊戲結合,是再好不過的瞭。至少許多業界的巨頭們應該都是這麼想的,也都紛紛佈局。索尼已經憑借自己的遊戲資源優勢在開發其智能腕帶和遊戲的結合。而在谷歌的可穿戴設備Google Glass上已經出現瞭多款遊戲應用,Glu Mobile已在谷歌眼鏡上開發字謎遊戲《Spellista》,而Mind Pirate團隊也本發佈瞭為谷歌眼鏡打造的首款遊戲《Global FoodFight》,該遊戲是一款聲控型的互動遊戲。

可穿戴與遊戲結合的點在社交

由於可穿戴設備硬件的限制,在現階段它註定不能成為遊戲的主要平臺,而要想與移動端的遊戲相結合,那麼就必須要有一個結合的點,而這個點無疑就是社交,無論雷蛇還是索尼還是谷歌,他們的可穿戴設備和遊戲的交集都在於遊戲數據的交互上以及和好友的互動上。社交作用也是可穿戴設備出現的主要功能之一,而和遊戲的結合可以看作是對於社交功能的一次拓展,一次延伸。某種程度上說,可穿戴和手機遊戲的結合是提升瞭可穿戴設備存在的價值,而對於遊戲瞭說,則是更加發揮瞭遊戲的社交功能,由此來看,這更是一個雙贏的選擇。不過,現階段可穿戴設備的不成熟也使得其與遊戲的融合隻能在摸索中前進,想在現階段要找出非常完美的契合方式可能還需要時間,遊戲不會死,隻會越來越繁榮,至於剩下的,就交給可穿戴設備的廠商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