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石海的數字蝸牛夢想:做一家藝術性公司

GAME2.TW遊戲攻略:


GameLook報導/  上週五晚,在環球金融中心87樓的咖啡廳,留著一頭長發的石海、這位端遊市場碩果僅存的非上市公司的掌舵人,對gamelook娓娓道來他心目中未來的數字蝸牛。

做藝術出身的石海在遊戲業摸爬滾打了10多年,但依然能感到他留有的那份個性,石海說他做遊戲從來沒有迷茫過,他坦誠自我評價:蝸牛並不是業內最具實力的,但蝸牛是按非商業的方式成長。 “蝸牛是一家藝術性的公司,在產業裡面是稀缺的。”

美國有好萊塢,我希望中國有石塢

石海首先講述了他最近折騰的新玩意兒,一句話解釋就是蝸牛要嘗試做電影,把蝸牛自己的遊戲品牌搬到大熒幕上。但在所有人看來,這次玩的太大了,因為蝸牛不僅僅是要拍電影,還要建一個影視基地,他不僅希望自己拍片用到,還希望提供給中國電影業的同行提供一個製作大片的硬件環境。

對於為什麼要弄電影,這當然跟遊戲本身在文化產業中的位置就有關係,像早早進入電影業的已經有了完美、盛大、麒麟等公司,拍過動畫的還有騰訊、淘米網,未來還會有更多的遊戲公司進入這個領域,電影業是目前看得到的正在爆發的文化產業中的新亮點,且遊戲產品能很好的借勢電影在傳統媒體、娛樂業的影響力來帶動遊戲的收入增長,不僅電影能夠賺錢、還能幫助遊戲賺錢,這個模式本身是一個賺錢的買賣。

不過石海顯然做的事情多了許多,規劃中的“中國石塢3D數字文化創意產業園”,總投資要到40個億,而蝸牛在其中會建設6個總建築面積約10.5萬平方的3D數字影棚,同時還要運營其中主題樂園。這並不是個簡單的商業地產項目,簡言之,蝸牛不僅做了硬件、還做了軟件。 “蝸牛開發的是一個整合的技術平台,將數字電影的渲染、鏡頭、包括硬件的整合,為了開發這套技術,買了2000萬元的硬件拿來做實驗。蝸牛將在11月份參加美國的專業的電影技術平台的展會,第一次公佈這個技術,非常尖端。”石海不無自豪的表示,“蝸牛做了10年的渲染技術,開發過自己的引擎,我們會跟一般的電影公司不同,有很多技術開發人員。同時我們還會有電影的投融資平台。”

“蝸牛是一家有著虛擬世界情節的公司,數字電影能夠給觀眾展現很多沒有看過的世界,像最近上映《星際迷航》,很多都是超出了想像範圍,觀眾當然願意去電影院看這種電影。”在石塢投下重金打造這樣一個宏大的園區,包括後面拍攝電影,風險是很大的,“我的錢肯定沒一些人多,但我可以把錢用到想用的地方,風險肯定會有,把每個環節想清楚,把風險想清楚,弄清你的核心競爭力是什麼。”石海如此表示。

從沒感覺迷茫蝸牛是家藝術性的公司

對行業報導很多的,蝸牛是因為“與領導有衝突而無法上市”,石海首先做了否認,稱其為“無稽之談”,國內主要是因為整體A股上市關閉,蝸牛並不排除未來重新啟動上市流程。對於蝸牛這遊戲業的13年,gamelook問其到底有沒有經歷過痛苦的時期,石海左思右想,回答是:沒有。

“我在蘇州有很多朋友,蝸牛在當地也算小有名氣,一些傳統行業的老闆會說'你們挺累的',突然對我感慨一下,其實我真沒有感覺痛苦和迷茫,我們出發就叫'蝸牛',出發的時候就是趴著不是站著的,按著自己的想法慢慢走,真的沒感到過迷茫。”“我們公司有9個VP,有6個是學藝術出身的,都是搞藝術的,喜歡表達自我,追求的是自我實現,做的事情首先要自己認為牛,你自己是有表達的,然後再追求怎麼在夾縫中求生存,一定要把自己的觀點吶喊出來。”在石海看來,藝術出身的人本身就是特立獨行的一類。 “你看我們公司這麼多產品,都沒一個重樣的題材,從來不做翻皮。這個行業如果成功越來越程式化,其實是非常危險的。”

“這個行業形形色色的人都有,很多人滿嘴都是仁義道德,給點小錢就變節了”,石海最不喜歡的就是抄襲,自認為“還比較真我”。他舉了《九陰真經》這個例子,在做九陰之前,蝸牛做一款叫《天子》的遊戲,當時研發希望做一款比較商業化的產品了,如果算的話,這算是蝸牛對於商業的第一次妥協吧!最後月收入是幾百萬。

“做九陰的時候到了一個交叉口,策劃有兩條路,一條就去學魔獸翻皮,成熟的MMORPG模式,另一個就是按我們自己的思路來做,我們分析下來,如果當時做個傳統3DMMORPG類型的遊戲最多也就10萬人,如果做一個自己的產品,最差2、3萬人,但則2、3萬人是不會走的,但假如衝到10萬以上,我們就又有名又有利,反正失敗過一個,也不怕再失敗一個,就乾。按自己的思路做九陰,最後反而衝到了30萬在線。” “對端游來說,只要不出大錯,不亂改,第二年都能增長50%, ”石海對《九陰真經》未來的增長抱有很大的期待。 “端遊市場蛋糕是擠出來的,從別人的蛋糕擠出來。”

“一個迷茫的公司絕對不是這樣的,有些人就是玩極限運動的。我本人和核心團隊都很感恩,我們作為這群人來講,沒有迷失自己,這是非常非常難得的。回顧自己的東西,包括每步走的成績,內心的愉悅程度,比其他人大很多。”

“我們目前肯定不是業內最具實力的,但是我相信繼續按照我們的軌跡發展下去的話,那麼未來是很可怕的,因為有自己的想法,蝸牛是按非商業的方式成長。藝術性的公司在數字文化產業是非常稀缺的。”石海對蝸牛的未來充滿了信心。

移動遊戲還在混沌期

對於現在迅速崛起的移動遊戲領域,石海也談到了他的看法。

“移動互聯網,很像我們當年PC時代的特點,一個是傳輸、一個計算能力,非常像當年的PC互聯網。當時PC我記得玩大航海、三國志的時候,最早玩文字MUD,當時是486、586,那個時候PC的計算速度提升很快。蝸牛是國內最早與高通芯片娛樂部門做技術對接的公司,同時三星的芯片我們也在對接。與這些硬件廠商的對接,使得我們在移動芯片渲染技術方面還是走在比較前面的。還有一個,就是按照流量多少來付費,那個時候帶寬是很窄的,現在則按速度、固網已經沒有限制。因為經歷過那個時代,再看是很像的。”

“手游一大塊是偏策略的,像卡牌、消除類的等等,總體偏策略,帶簡單操作。RPG是另一類。但是我認為非常頻繁操作的遊戲,不太會是趨勢,因為不太方便。還有一塊,就是物理遊戲,這種遊戲不是靠數值,現在很多開發產品的都是給個IP、再套個數值,國內沒有物理遊戲是因為沒有經歷過單機遊戲的過程,現在國外物理遊戲除了小鳥,還有幾個大塊,都有機會點。移動有個好處,以前玩單機出身的,會比較有情節的,會有開發機會。”

“手游很像電視劇,拍很多季,用戶流行什麼,就馬上去開發。除了創新的可能性很多以外,試錯成本很低,我們有300人的研發部門,有的手游團隊就3、4個人,一個產品2個月做完了。” “好遊戲都會有個曲線,現在行業成功了才總結,沒成功之前不好總結。”

“手游就像之前的頁遊,最後只有幾家公司,手游我看也是這樣。一旦大公司進入,就是兩類公司可能會成,一類就是有用戶的,不行就代理遊戲也能做成。還有就是有產品基因的,公司很追求基因的,能把產品做好。中型公司還有可能,小型公司真的很難,老是被人欺負,我們也是小公司走出來,知道困難,蝸牛現在比中型公司大點。現在手游吹噓數據跟當年的頁遊是一樣的,浮誇成分很大,這個混沌期會比較長。”

對於蝸牛自己在移動領域的佈局,石海表示“蝸牛移動是開發硬件包括手機上的東西,這塊業務是分出去的。而手游產品,Chinajoy期間蝸牛會公佈6、7款,有最時髦的,也會有一些創新的類型,還有物理類型的,讓業內和老外也知道中國人也願意做一些比較奇怪的東西。”

台灣遊戲網:更多遊戲資訊,遊戲攻略,請關注www.game2.tw 台灣遊戲攻略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