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看網易2G大包體手遊如何進軍中國市場?

手遊打廣告,常用的套路無外乎:請明星。但是在看完一組與眾不同的廣告之後,筆者見識到瞭手遊打廣告的新思路——簡單直白:簡單直白的向玩傢傳遞信息,將自己與蘋果手機聯系瞭起來。蘋果爸爸,我需要你!就差跪下瞭。如此簡單粗暴的示好蘋果,為4月15日App Store首發真是拼瞭老命。

7

掠奪者415登陸AppStore廣告

作為網易2016年代理產品的代表作,《Raven:掠奪者》體量號稱超過2G,這在國內手遊市場絕對算得上是一款“巨無霸”級別的產品,不難透出“跪”蘋果爸爸的的姿態。

Netmarble打造 長期霸占韓國暢銷榜前列

《Raven:掠奪者》由韓國手遊巨頭Netmarble研發,2015年上半年面市時連續一個月霸榜暢銷榜的首位。上線半年,一直穩定在韓國暢銷榜的前5位,至今為止依舊維持在韓國暢銷榜的Top25,可以說這款遊戲已經在韓國本土取得瞭相當耀眼的成績。

17

Raven在韓國上線以來暢銷榜成績

遊戲繼承瞭韓國高品質路線,無論是角色、怪物、BOSS、還是打擊感、特效方面,都下足瞭功夫,畫質與打擊感都可媲美主機。獨特濃重的金屬畫風、冷兵器與鎧甲的金屬碰撞特效、逼真的巨型龍BOSS等,無一不讓玩傢為之驚艷,而這也正是其脫穎而出的重要原因。

作為一款大型ARPG手遊,遊戲開放數量高達1000多種的裝備系統,以及多種遊戲模式,如劇情黨喜歡的主線“劇情模式”、練級黨喜歡的刷本“冒險模式”、以及刷高級裝備的“RAID模式”、玩傢之間PK的“公會戰和競技場模式”等。值得一提的是,在遊戲的關卡設計方面,在不同的難度下,除瞭在數值方面有所差異外,其關卡的風格也會截然不同,包括地圖、怪物和BOSS,遊戲制作花更多心思的做法緩解瞭玩傢重復刷圖的枯燥感,為玩傢提供瞭更多選擇。

逆勢而為? 國內市場大包體怎麼做

事實上,這款遊戲在韓國的成功也並非偶然,軟件方面,韓國玩傢歷來對對中世紀幻想風格的ARPG情有獨鐘,《Raven:掠奪者》的硬派的金屬風格很好地戳中他們審美的G點;硬件上,隻在三星和蘋果之間做選擇的韓國人從來就不知道什麼是機體限制,滿大街的一線設備和世界一流4G速度和超低的資費水平,將2G包體帶來的影響削至最小。

應該說,《Raven:掠奪者》在韓國的成功是符合“國情”的,但在中國,安卓機陣營能否應付這頭巨獸是值得疑問的,大量16(儲存容量)+1(運行內存)的千元機在《Raven:掠奪者》顯得有些高攀不起,倘若低端市場無法對其進行有效消化,那麼《Raven:掠奪者》到最後很有可能會變成一座空中樓閣。

9

網易自去年夏天確定代理《Raven:掠奪者》後一直按兵不動,對外宣稱是在進行“本土化”工作。彼時就有人猜測網易是否會針對國內手機硬件水平不達標的情況對遊戲進行閹割。小半年過後,人們發現,網易非但不閹割遊戲,反而還加入瞭中文配音,誓要把用戶體驗做到極致。

在國產手遊對小包體趨之若鶩,巴不得一款遊戲隻有100M的時候,《Raven:掠奪者》逆流而上,英雄氣概十足。從某種角度來說,這是一場理想跟現實的對賭,贏瞭,網易將進一步鞏固瞭自己的手遊帝國。而如果輸瞭,受打擊的不光是網易,還有整個剛剛起勢的重度手遊行業。

所以我們細品這則廣告時能否發現,抖M的掠奪者其實包裹著一顆抖S的心,透露出的信息不是“我們隻能做高端市場”,而是“我們隻做高端市場”。中國的重度手遊市場潛力究竟有多大?一段時間過後,《Raven:掠奪者》的表現應該能給出答案。

軟件倒逼硬件 為手遊打造手機

業界對於《掠奪者》的種種議論和看法,用不瞭多久就會有定論。這款手遊明天就將在App Store進行國服首發,是非成敗很快就會見分曉。軟件對硬件的依附是先天的,在遊戲行業中,我們所熟知的邏輯就是根據硬件環境,設計制作與之相適應的手機遊戲。硬件帶動軟件,軟件跟隨硬件,無論是安卓還是蘋果,這似乎都是不變的規律。

然而在網易老總丁磊眼裡,規則是從來都是可以改變的。為國內互聯網行業的開山人之一,丁磊篤信事在人為。2009年,《魔獸世界》改嫁,在所有情況都朝著網易不利的方向行進時,丁磊頂住空前的壓力,硬是順利地完成的交接。正如他自己所說,無論外界如何改變,他隻信實幹。

其他人在《Raven:掠奪者》與國內手機硬件的困境時,思考的發起點一般都是“適應”,而丁磊則考慮的是“改變”。不看著硬件廠商的面色吃飯,丁磊決定與一加合作,推出一款配得上掠奪者的遊戲手機。由軟件倒逼硬件,為手遊打造手機,這樣的思路與魄力在常人看來有些誇張甚至瘋狂。但不能否認的是,這條不尋常之路,網易走得魄力十足。然而,對於用戶來說,更換一款遊戲遠比更換手機來的簡單,硬件的更新換代絕非一朝一夕可以完成。落回現實,國內日益成長並已經有相當規模的iOS市場,無疑才是這款2G精品手遊的最大機會所在。

18

也許很多人對《掠奪者》國服的未來仍心存懷疑,認為國內市場對2G手遊的接納度仍然缺乏好的先例。但在筆者看來,無論如何我們都應該祝《掠奪者》好運。一方面是因為這款遊戲的確有自己的獨到之處。霸榜韓國的表現和網易幾千萬的代理金加千萬級的推廣費用背書都是它成功的基礎。另一方面,如果這樣一款2G的包體重度手遊能夠成功,或許也能代表中國的手遊市場已經有能力迎接這樣的重度手遊,向更成熟的市場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