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盛大引發私有化退市思考或將出現一批跟隨者

  自15日起,在納斯達克市場上交易的公司裡,不再有盛大網絡。

陳天橋呼籲鼓勵境外上市企業回歸A股市場陳天橋呼籲鼓勵境外上市企業回歸A股市場

  如同7年前盛大登陸納斯達克引起的千般關註一樣,此番退市則讓它成為近5年來,中國第一家通過美國資本市場實施私有化退市的中國互聯網公司。不一樣的路徑演繹吊足了世人的胃口,大家都在問,盛大私有化所欲何為?它會否成為中國互聯網公司退市的發端,引發一波強勁的中國概念股私有化潮流?

  ●“火速”退出納斯達克

  盛大退市,從去年10月發布正式公告至2月交割,只用了四個月時間,不可謂不快。仔細搜索一下盛大的發展脈絡,不難發現,盛大網絡的退市可以說是醞釀已久。

  早在2005年年底,盛大CEO陳天橋就對美國華爾街公開表示強烈不滿,稱華爾街分析師不懂中國市場卻隨便指手畫腳。 2008年及2011年的“兩會”上,陳天橋均呼籲鼓勵境外上市紅籌企業回歸A股市場,完善自主創新投融資環境。

  實際上,陳天橋自2010年就開始回購股份。財報顯示,2010年第四季度盛大回購110.5萬份美國存託憑證;去年第一季度,​​該公司回購了15.18萬份;第二季度盛大又回購了33.63萬份。在多次回購之後,2011年10月17日,盛大網絡私有化邁出重要一步,正式宣稱陳天橋的家族擬推動私有化退市。公告指,盛大互動娛樂CEO兼董事會主席陳天橋及其妻雒芊芊、胞弟陳大年(盛大COO)提出,以每股41.35美元收購在美髮行的美國存託股份,該價格比消息公佈時公司的股價高出了24%。

  盛大退市步伐之快遠超業界預期。一個月之後,盛大網絡在2011年11月22日宣布陳天橋家族控制的盛大母公司將收購公司剩餘所有股份,母公司將按每股普通股20.675美元或每股ADS41.35美元的價格收購, 2012年一季度完成交割。

  15日,盛大網絡宣布已完成之前與“母公司”Premium Lead Company(簡稱Premium)及其全資子公司New Era Investment Holding之間達成的合併協議。 Premium是一家位於英國維京群島的商業公司,其聯合所有人為陳天橋及其妻子、盛大網絡非執行董事雒芊芊,陳天橋的弟弟、盛大網絡COO(首席運營官)兼董事陳大年。自15日起,盛大正式成為Premium的子公司,並從美國納斯達克退市,成為近5年來中國第一家通過美國資本市場實施私有化退市的中國互聯網公司。

  ●以私有化破局

  對於退市,盛大方面非常低調,未作任何評論,稱一切以公告為準。不過,陳天橋扔下的“退市”這枚重磅炸彈,卻引發了業界熱議。

  知名天使投資人、小米科技董事長兼CEO雷軍錶示,盛大旗下已經有好幾家上市公司,不缺融資渠道。假如母公司成功私有化,完全沒有股市和公眾壓力,可以放開手腳做一些大事。

  多位評論人士均認為,盛大退市後,戰略上將更為靈活,不必再為完成每個季度的業績指標疲於奔命,並可藉機梳理旗下的資本佈局,集中優勢資源,專心勾勒娛樂帝國的版圖。

  有分析指出,盛大投資的多數業務因為處於燒錢階段且持續虧損而無法獲得較高估值,如果能夠擺脫資本市場束縛,盛大可以將資金投入更大、回報週期更長的行業與項目,孵化出一批真正具有盈利能力的上市公司。美國投資銀行PiperJaffray的研究報告認為,盛大私有化完成之後,可以強化集成服務平台、孵化主營遊戲業務以外的其他新興業務等方面,“與機構投資者相比,陳天橋顯然更能承受其他孵化業務所帶來的長期損失。”

  在對盛大私有化的諸多猜測中,“回歸派”的聲音也比較強烈。由於陳天橋曾在“兩會”期間遞交“紅籌回歸”提案,分析人士認為,盛大可能有意放棄納斯達克,希望回歸境內資本市場。有分析認為,始自去年的對中國概念股“獵殺”潮是盛大退市的催化劑。

  由於中國互聯網公司的估值泡沫論、協議控制(VIE)結構監管政策前景的不確定性,中國概念股被集體做空,各大公司的股價出現不同程度的下跌,跌幅甚至遠超美國三大股指的下跌程度。業內人士表示,在中國概念股估值持續走低的情況下,盛大通過私有化回歸A股,可利用估值差異進行資本套利,因為國內A股的估值高於海外市場。

  ●或將出現一批跟隨者

  盛大退市引起的當然不只是一圈漣漪。就在盛大宣布退市交易完成的當口,阿里巴巴傳出消息,有意私有化其在香港上市的B2B業務。盛大、阿里巴巴等大佬的動作是否顯現出一個新風向,即在海外上市的中國互聯網公司開始選擇一條不一樣的發展道路?

  其實,在VIE風波之前,很多海外上市的互聯網公司就有這樣的發展困惑,投資者在海外,對公司產品及業務不熟悉,而產品的使用者均在國內,用戶和投資人兩個群體嚴重不重合。由於投資者遠離本土消費市場,其對企業的品牌認同更多是基於對商業模式和行業動態的判斷,而與直觀的產品體驗無關,再加上去年爆發的中概股誠信危機,投資者口碑的直線下落使得中概股持續處在估值底部,在海外上市的中國互聯網公司價值被低估。

  搜狐CEO張朝陽曾在投資者分析會議上公開表達對搜狐市盈率的不滿,認為海外投資者低估了搜狐的價值。網易CEO丁磊幾年前參加兩會接受記者採訪時稱很後悔讓公司上市。在很多互聯網公司經營者看來,中國互聯網正處於飛速發展階段,除了用戶的指數級增長,互聯網在國內越來越主流化,並被認為是中國經濟結構升級,驅動文化產業和戰略新興產業最重要的增長引擎。

  兩廂對比,不得不讓部分企業心生“退”意,希望回到A股市場。如果盛大能打響頭炮,相信效法者會越來越多。有業內人士樂觀預計,如果盛大能通過私有化回歸國內資本市場,其用戶則有可能轉化為直接的投資者,那A股相對海外市場的估值優勢也能淋漓盡致地釋放出來,如此當然會吸引一批跟隨者回歸國內資本市場。

  相關鏈接

  A股鮮見私有化退市

  值得注意的是,A股私有化現象較少。 WIND數據顯示,A股共有7隻股票通過私有化退市,集中發生在2006年,均為石油石化類企業。有分析指,2006年正值股改並為後期母公司上市鋪墊,中石油和中石化共對7家上市子公司實施私有化退市。自此以後,A股便再無私有化聲音。

  由於國內外市場估值相差較大,因而海外市場常見私有化現象。記者了解到,首家實施退市計劃的中國互聯網公司是TOM集團。 TOM集團在解釋私有化原因時表示,TOM在線的核心電信增值業務下滑明顯,TOM在線私有化後作長期投資決定時,無需因為上市地位的製約而承受短期壓力。時任TOM集團CEO湯美娟聲稱,私有化後,TOM在線每年可節省約4000萬港元的營運成本。

聲明:網游戲頻道登載此文出於傳遞信息之目的,絕不意味著公司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game2.tw遊戲網誌提示:文章轉載翻譯自新浪遊戲,若涉及版權問題,請聯繫站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