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產品經理怎麼和美工打交道

美工好不好?產品經理和美工是否match?也是一個值得考慮的問題。美工這個稱呼有點俗,好像很多公司都這麼叫的。

因為不管是網頁、還是軟件,第一呈現給用戶的便是視覺。所以可以沒有交互設計,但是一定不能沒有視覺設計!畢竟用戶是感覺不到交互本身的,通常交互存在於無形,但一個設計效果很輕的、很清晰的、很自然的還是用戶較為關心的。

不過作為產品經理,我們和美工打交道不一定同產品經理、老闆、程序員打交道一樣,來的那麼的順利。因為前面3類人都擅長於邏輯思維,但很可能美工只會對生活、對藝術的理解和發揮,更多的是靠理解、靠靈感、靠發揮,而不靠邏輯本身。

所以在日常的工作配合中,我們可能會聽到這樣的對話場景:”

A: 這個頁面做的太難看了吧?

B: 有麼?

A: 難道不是嗎?反正我覺得太花哨了.

B: 那你怎麼定義花哨的?你懂藝術麼?你懂色彩麼?

A: 反正這樣做出來用戶肯定不喜歡.

B: 你怎麼又知道用戶不喜歡,還是你自己不喜歡?

A: 你再改改吧!”然後無語的離開……

確實有些時候,作為產品經理的我也一直不能用很近的語言和視覺設計師進行溝通,跟他說我想要這樣的風格、用戶想要這樣的風格。所以也導致了視覺設計師因為這個過程的存在要做很多版本,做不同的風格,可能你最後還不會滿意。那為什麼很多時候設計出來的效果不理想,問題到底出現在哪裡?

稍微總結一下,把問題分析一下,大概分幾個方面進行排查。

一、產品經理環節是不是單方面出了問題?

1)產品經理是不是清楚想要什麼風格效果?

很多時候產品經理其實並不知道產品想要做成什麼樣的,但是又不敢讓設計師去發揮,所以可能把產品線框圖交給設計師去設計的時候,一會兒說一個意向的風格、一會兒又覺得那個風格好,這樣幾次下來會讓設計師感到迷惘。

畢竟在這個產品的策劃、規劃以及面向用戶的定位上,產品經理很清楚產品面向的用戶大概是什麼群體,如果連產品經理都不清楚到底該往哪個方向去設計效果,那麼視覺設計師肯定也想不明白。

2)產品經理想要的風格效果到底僅僅是自己喜歡的,還是用戶想要的?

有一個誤區想必大家都很難走出來,就是很多產品經理包括老闆在內,都不清楚想要做的風格到底是自己出於自己的喜好,還是真正的了解了用戶,去用戶中走訪,真正是覺得用戶需要的,是用戶喜歡的。

一個人在對自己擅長領域進行期待的時候,往往會帶上自己的有色眼鏡。所以通常這個思維定勢非常的杯具,通常你聽到:“我不管怎麼樣,我就是要這個風格!”這個時候大家都明白了,所以在想清楚想要的風格效果的時候,不要太自己。

3)產品經理想清楚要的風格效果,是不是也讓設計師明白了?

視覺設計有規範可言的,產品經理好不容易想清楚想要的風格了:“要web2.0的、簡單的、頁面看起來很輕的、用戶喜歡的”,這個時候視覺設計師又糊塗了。他不明白用戶喜歡的樣子是什麼個概念。

因為邏輯的東西可以畫出來,文字的東西可以寫出來,但產品經理本身不是設計師出身,他們想到的色彩,效果很可能沒有辦法通過語言組織出來,也沒有能力通過PS畫出來,所以心裡知道想要什麼,但無法讓視覺設計師也明白也是種痛苦。

二、視覺設計師環節是不是單方面出了問題?

1)視覺設計師還是不夠了解產品理解用戶?

一個版本出來了,效果不理解,於是又一個版本出來了,效果還是不理解。產品經理可能覺得已經說的非常的清除了,但是設計師每次出來的版本,感覺都是顏色調了調,感覺還是沒有了解產品、沒有理解用戶。

很多設計師是很用心的,但是很多設計師確實對某些事物沒有感覺,因為很多時候對事物的理解要來源對在生活中對他們的認識、理解,所以出現上面的情況也不為奇怪。這個還是需要時間和過程去積累的。

2)視覺設計師沒有足夠的時間去設計?

要想要的一個好的作品一定要給設計師時間,很多公司裡也不乏有設計功底的選手,但是你會發現時間長了以後,很多人設計出來的作品一般般沒有亮點,很多地方也是處理的馬馬虎虎。產品經理說不出到底什麼地方不好,但是能感覺到。

所以特別是一個比較期待的作品交由時間的時候,一定考慮時間。不要只在意結果本身,而忘記了過程。很多設計師做設計的時候不再是為了去精心設計一個作品,而是變成通過一些基本的技能去PS僅僅為了完成一個任務。

3)視覺設計本身的能力、個人風格導致的?

人與人是有差異的,視覺設計與視覺設計也會存在不同的風格,有些視覺設計師在gui方面的設計特別有天賦,設計出來的icon等特別有質感,還有一些設計師只擅長大的平面,或者有些不擅長插畫,不擅長工業設計。

另外能力也有差異,所以要充分的了解設計師的背景、作品、擅長,讓最磨礪的刀砍最難砍的藤。不是每個設計師都是萬能的,做gui的設計師不一定讓他做插畫就好,相反也是一樣的情況。當然你也可以看出設計師是不是用心做。

來源:http://www.kuliqiang.com/?p=3047

特別注意:本站所有轉載文章言論不代表本站觀點,本站所提供的攝影照片,插畫,設計作品,如需使用,請與原作者聯繫,文章轉自alibuybu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