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玩遊戲“玩”上大學 高校遊戲專業讓人醉瞭

曾經被人百般詬病,認為是“不務正業”、“荒廢學業”的電子競技,終於被正名,將有機會走進高校課堂。9月2日,教育部職業教育與成人教育司發佈《關於做好2017年高等職業學校擬招生專業申報工作的通知》,公佈瞭2016年的13個增補專業,其中包括“電子競技運動與管理”,專業代碼670411,屬於教育與體育大類下的體育類。

ww

對此,有很多人擔心,開設這一專業,會讓一些有網癮的學生,找到“堂而皇之”的理由,進而排斥高校開設這一專業;還有人調侃,“玩遊戲”也能玩上大學,開設這樣的專業也是“讓人醉瞭”。而其實,既然電子競技運動作為一項合法的體育運動——早在2003年,電子競技就經國傢體育總局批準,成為我國正式開展的第99個體育項目,並在2008年被重新定義為第78號體育運動項目——需要相應的管理與服務人才,那麼,以社會需求為導向的職業院校,面對社會需求開設專業培養相關人才,就無可厚非,這不能把專業的開設與學生的“網癮”、“玩遊戲”掛起鉤來。

職業教育是以社會需求為導向的職業,社會有哪方面的合法需求,就應該針對這一需求,培養相應的人才。這和高校近年來開設馬術專業、高爾夫專業、葡萄與葡萄酒工程專業一樣。電子競技運動近年來在我國快速發展,是需要具體的運動員、管理人員和服務人員的,這本來不應該由教育部門來設定專業目錄,而應該由高校自主根據社會需要,結合學校的辦學條件,開設這方面的專業,培養專業人才。但由於我國高校缺乏專業設置自主權,設置專業還得聽政府部門的指令,這也引發輿論的另一方面擔憂,高校會不會一窩蜂設置電競專業,導致學生難以就業。這隻有通過落實學校辦學自主權解決。

開設電子競技專業,並不是鼓勵學生沉迷遊戲,就如開設葡萄酒專業,不是縱容學生酗酒一樣。有人說高校開設電子競技專業,因此玩遊戲就可玩進大學,按照這種說法,高校開設計算機專業,是不是玩計算機就能玩進大學呢?開設葡萄酒專業,喝葡萄酒就能喝進大學呢?就是玩,也要看是消磨時間的玩,還是玩出專業水準、引領創新潮流的“玩”。有的人玩網絡遊戲,耗費青春時光,而有的“玩”遊戲,“玩”出遊戲軟件,“玩”出互聯網公司。而其實,耗費青春時光的玩遊戲,是被遊戲所玩,沒有任何創新與貢獻,而玩遊戲玩出事業,那需要在玩遊戲之外,有專業知識、技能的學習,創業思維的培養。

至於網絡成癮,這貌似是發展電子競技運動、網絡遊戲帶來的問題,但客觀分析,這是我國缺乏對上網的青少年正確的教育、引導所致。值得註意的是,針對我國學生的網癮問題,有的學校、傢長采取的措施是禁止學生上網、接觸智能手機,把網絡視為洪水猛獸,而這並沒有消除網癮問題,反而是制造網癮問題的最重要原因。

在美國,個人計算機很普及,但不存在嚴重的青少年網癮問題,原因有二,一是學生的課餘文化生活,有豐富多彩的選擇,不像現在我國國內的學生就生活在兩點(學校、傢庭)一線、三點(學校、傢庭、培訓機構)一線中,每天被枯燥的學習包圍,除瞭學習,一些學生的最大興趣就是上網、玩遊戲;二是學生在使用電腦、手機上網時,有傢長的陪伴指導,傢長會告訴孩子怎樣上網,不能瀏覽哪些頁面,要控制上網的時間,在傢長的陪伴之下,學生從小就養成良好的上網習慣,就是離開父母的監管,也不會迷失於網絡,但我國不少傢長並沒有陪伴指導孩子上網的意識,要麼禁,要麼縱容,孩子沒有養成良好的上網習慣,因此網癮問題很突出。簡單地說,我國學生的網癮問題,是缺乏對學生的生活教育所導致。

害怕開設電子競技專業,會讓孩子更加沉迷遊戲,這是目前管教孩子思維的繼續,想方設法禁止孩子上網、玩遊戲的傢長,擔心禁止孩子上網的理由不再充分。而如果有對孩子的生活教育,能和孩子針對玩網絡遊戲、成為電子競技專業人才、互聯網創業等進行心平氣和的溝通對話、交流,把學生的興趣與職業、事業追求結合起來,不是能很好地解決這一問題嗎?

from:北京青年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