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獨立恐怖遊戲[SOMA]十天創收270萬美元

【Gamelook專稿,轉載請註明出處】

Gamelook報道/今年9月底的時候,我們曾經介紹過一款收入破2000萬美元的獨立恐怖遊戲《失憶癥:暗黑後裔》,開發商Frictional Games位於瑞典,最初由2名大學生組建而成。最近,團隊的另一款遊戲《SOMA》也取得瞭非常優秀的成績,自9月22日發佈之後,這款科幻恐怖遊戲十天內銷量超過9.2萬,為Frictional帶來瞭276萬美元的收入。

據筆者瞭解,《SOMA》的研發耗時4年多,但成本不到90萬美元,而該公司最初的預期是,月銷量達到10萬,很明顯,該遊戲10天的表現就收回瞭三倍以上的研發成本,更為值得關註的是,《SOMA》的做法和傳統的恐怖遊戲有很大的不同,因為在十多個小時的遊戲之後,你可能不會做惡夢,但一定會對其劇情印象深刻,以下請看Gamelook帶來的詳細介紹:

遊戲介紹:科幻恐怖生存遊戲

《SOMA》是第一人稱視角的科幻生存恐怖遊戲,玩傢們將在遊戲中遭遇一系列奇怪的生物,每個生物都可以透露遊戲主題的一個方面,這款遊戲並沒有采用傳統的恐怖遊戲做法,而是采用瞭心理恐懼設計,在整個遊戲中,玩傢們將會發現大量的線索,比如記事本和錄音帶,這些不僅可以營銷恐怖的氣氛,還可以推動遊戲故事的發展。和Frictional Games的大多數遊戲一樣,該遊戲並沒有戰鬥,玩傢們通過解謎、探索以及隱身的方式完成遊戲。

2

主角一開始的居所

故事發生在一個被叫做PATHOS-II的水下研究設施,盡管這個研究站本身已經年久失修,但玩傢們很快發現,原來PATHOS-II是由分散在北大西洋的一系列研究站組成,它們最初的作用是‘太空槍’,或者更精確地說,是一個質量驅動,也就是一個不需要使用火箭就可以把物體發射到太空中的裝置。沒有想到的是,PATHOS-II成為瞭一個避難所,而且是在一次彗星撞擊導致的重大滅絕事件之後,人類在地球上唯一的居所。在這裡,人類每天都要面臨生存壓力,嘗試與負面的集體孤立意識作鬥爭,在此期間,PATHOS-II當中的機器開始產生瞭人類特點和意識。

在2015年5月份,身為一名書店圖形設計師的主角Simon Jarrett在多倫多遭遇瞭慘烈的車禍,他的朋友Ashley因此喪生,Simon也遭受瞭嚴重的腦損傷和腦出血,由於這場車禍帶來瞭揮之不去的陰影,Simon與一個叫做David Munshi的醫生預約進行治療,在他的幫助下,Simon的腦出血有可能更可控,他的生命也可以被延長。然而,最後隻是把Simon的意識進行瞭樣本掃描並被傳送到瞭遙遠的地方。

在掃描期間,Simon似乎停止瞭呼吸,並且於一個世紀後在PATHOS-II的分支Site Upsilon重新獲得瞭意識,這個分支成為瞭廢棄的水下研究設施,主角也不知道是如何來到這裡的。在醒來之後不久,Simon開始與一個叫做凱瑟琳的進行交流,她指引Simon去瞭她所在的Lambda研究站。在探索PATHOS-II的過程中,Simon才知道自己是2104年醒來的。在2013年,一個巨大的彗星撞擊地球,摧毀瞭地表的一切,使得PATHOS-II成為瞭人類最後的居住地。在前往Lambda站的路上,Simon遇到瞭一個自以為是人類的機器人,還遇到瞭大量對他抱有敵意的機器人。

3

深海實驗站場景

到達瞭Lambda站之後,他意識到凱瑟琳也不是人類,而是一個裝有人類意識的機器人。她透露,如今的Simon也是通過對人類Simon意識掃描並且放入機器人身體的合成品,但她不知道是誰這麼做的。凱瑟琳解釋稱,這個設施已經被一個叫做 ‘Warden Unit’(簡稱WAU)的AI所接管,它通過使用結構膠把PATHOS-II實驗站裡的所有人類變成瞭半機械化的怪獸,並且認為這是保護人類和實驗站最直接的方式。她告訴Simon有ARK的存在,也就是一個運行著該實驗站所有事物掃描版的電腦,主要是為瞭讓人類生存在地球之外。盡管已經完成,但ARK從來沒有發射到太空中,Simon統一幫她恢復ARK的運行並且把這個電腦發射到太空。

ARK位於大西洋深海之處的一個實驗站,Simon必須構建一個可以承受壓力的新身體才能潛入海底。在Omicron站完成瞭新身體的建造之後,凱瑟琳把Simon從他原來的身體中遷移到瞭新的身體。在進入瞭新身體之後,Simon聽到瞭原來身體中Simon的的談話,他這才意識到自己其實並沒有被真正的轉移,而隻是被復制到瞭新身體中,凱瑟琳告訴他,移動掃描後的人類意識是不可能實現的,Simon可以選擇殺死‘舊Simon’,或者讓它繼續生存下去。

4

遊戲截圖

在下潛到深海之後,Simon從Tau站檢索到瞭ARK,並把它帶到瞭Phi站,在它自行前往Phi站的路上,Simon嘗試跟在ARK的後面,但路上被掉落的碎片所阻擋,所以Simon必須走一條通往Alpha站的小路。在Alpha站的中心是WAU之心,在遊戲中一直和Simon講話的生物告訴他,自己的身體塗層對於WAU是有毒的,所以Simon把自己的胳膊伸向瞭WAU之心,導致瞭WAU的死亡。這個生物告訴Simon在破壞免疫新模式的生物之後才離開,迫使這個生物自殺。Simon逃離瞭Alpha站,奔向Phi站。

在Phi站,Simon成功地把ARK裝進瞭PATHOS-II的太空槍,凱瑟琳承諾在發射的時候把他們掃描進ARK中。當Simon碰到太空槍旁邊一個死亡的身體之後,他才意識到凱瑟琳被她的一個同事意外殺掉瞭,因為他們對於是否應該發射ARK意見不一,這也是ARK一直沒有被發射的原因。

在ARK發射之後,Simon困惑地發現他們還在PATHOS-II實驗站裡,凱瑟琳再一次解釋稱,她不能轉換大腦掃描,隻能復制。玩傢控制的Simon站在瞭錯誤的面,所以他們的備份遷移到瞭ARK上,而本體仍然留在實驗站裡。在和Simon進行瞭激烈的討論之後,凱瑟琳的系統因為無法承受的壓力而出現瞭故障,拒絕接受命運的Simon再次成為瞭孤身一人。

在結束後的一幕場景中,Simon被復制到瞭ARK,完全意識不到留在PATHOS-II的那一部分,復制後的Simon在山水田園場景中醒來,他接受瞭一個調查,問他願意繼續作為ARK裡的人工智能存在還是接受死亡。無論玩傢的選擇是什麼,Simon都會在一個未來風格的島嶼城市中與凱瑟琳重逢,同時,ARK離開被破壞的地球之後成功的進入瞭太空中的一顆星球中。

耗時4年多研發:隻為打造‘新的恐怖遊戲’

自2010年開始,瑞典獨立遊戲工作室Frictional Games就開始做《SOMA》項目瞭,直到今年的9月22日,該遊戲才正式上架,如此之久的研發時間對於任何一款遊戲來說都是漫長的,特別是對於獨立工作室來說。不過,該公司決定擺脫《失憶癥:暗黑後裔》那種‘逃跑和隱藏’的玩法,這給Frictional的團隊帶來瞭意想不到的困難。

Grip

Frictional Games創意總監Thomas Grip

創意總監Thomas Grip在一次采訪中表示,“首先,我們用瞭大量的時間研發新的引擎,所以在項目真正開始研發之前就已經用瞭一年的時間。其次,到目前最大的原因是我們想要得到主要的設計功能非常的困難,通過玩法講述生動的故事比較困難,我們已經放棄瞭很多方式,而且必須重做很多東西。”

Grip曾經在2013年接受采訪時表示,《SOMA》將會主要以來玩法講述故事,這就意味著該遊戲的重點就是激發玩傢的潛意識,但是,如何不通過大量的信息來達成這一目標卻是非常困難的問題。‘除此之外,我們希望把它做成生動的故事,也就是說,遊戲的劇情需要通過玩法來展開,而不是通過文本提示或者對話,這讓我們的遊戲設計變得更加困難’。幸運的是,Frictional似乎找到瞭解決方法。

如果說Frictional Games最擅長什麼,那就一定是營造恐怖的氣氛,遊戲的畫面非常精致,與環境的互動也很頻繁,背景音樂非常豐富,這些因素不僅讓你身臨其境,還會帶給你恰到好處的緊張感,所有這一切都是為瞭更優雅地完成遊戲故事。據該公司在博客中透露,為瞭創造栩栩如生的水下環境,該公司的音頻制作人還親自錄制瞭水下的聲音,並沒有使用其他效果合成。

在這款遊戲中,你會遇到各種各樣的怪獸,但它們的外表並不像《失憶癥》當中的AI那麼恐怖,但是它們的出現卻可以給玩傢帶來緊張感,隻是《SOMA》遊戲中恐怖氣氛的一個方面而已。和前作相比,《SOMA》可能不會帶給你噩夢,但卻可以讓你非常地難忘,因為它表現出來更多的是心理學恐懼,讓你去思考,給你帶來戰栗感。

截至2015年10月1日,《SOMA》售出瞭9.2萬套,也就是說,該遊戲發佈10天就賺得瞭276萬美元,遠遠超出瞭公司預期的首月10萬銷量。據Frictional介紹,該遊戲的研發成本在90萬美元以下,也就是說,《SOMA》在10天內的表現就已經收回瞭三倍以上的研發成本。

不僅如此,該遊戲還獲得瞭非常積極的評價,GameRankings和Metacritic兩傢網站都給PC版本83分以上的好評,PS4版本也獲得瞭79分以上的好評,GameSpot、Polygon和Destructoid都給瞭該遊戲9分好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