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淺談國內遊戲的電影化之路,任重而道遠


GameLook報道/近期,遊戲公司宣佈將遊戲搬上大熒幕的消息不絕於耳。例如育碧旗下《刺客信條》,《看門狗》,《細胞分裂》等6部正在制作相關的電影,魔獸也已經預計明年上映。

據EBOT藝恩日票房智庫數據顯示,2014年一季度國內動漫電影票房超11.8億元,其中國產動畫影片入賬逾3.5億,今年可謂國內動畫電影的大爆發之年,之前網易打造《夢幻西遊》動畫片,月底的《龍之谷:破曉奇兵》動畫電影以及下月初的《秦時明月之龍騰萬裡》動畫電影(秦時明月由動畫改成遊戲,又變成動畫電影)。還有最近正在上映的《洛克王國3聖龍的守護》以及《賽爾號4:聖魔之戰》,一時間,遊戲跨界影視似乎成瞭熱門。


連番上映的兩部動畫電影

為什麼遊戲要改編成電影?名與利

當行業發展到一定程度企業為瞭擴大利益鏈而進行跨行業合作是必然的趨勢,這一點不僅限於遊戲行業。

1.電影已成為文化產品重要的變現手段。就熒幕數來看,從阿凡達5000熒幕,到今年變形4上映,已超過瞭2萬塊,中國已經成為重要的電影市場,遊戲改編成電影著實能為遊戲廠商帶來切實的利益。對於電影行業來說,借助遊戲改編制作的電影在觀眾中開始就擁有一定的知名度,對電影本身的宣傳起到瞭不小的推力,制作商可以用更小的風險來謀求更高的票房。

2.電影的推廣方式主流化,用到瞭電視、戶外、平媒、網媒等。而這些推廣方式有幾種受眾非常主流化,但是遊戲公司又較少用到。對於遊戲商來說,電影的成功無疑代表著對自傢遊戲產品巨大的宣傳作用。即使電影失敗,玩傢大多也隻會指責拍攝電影的制作商而不會過於遷怒遊戲公司,同樣起到瞭對於遊戲的宣傳作用(光環4電影微軟就是這樣,專為遊戲玩傢制作的電影,起到瞭不錯的宣傳作用)。

3.遊戲與改編電影人群重合度很高。看電影的用戶,老年人和幼兒觀眾較少,兒童片除外,這些觀眾有購買力、跟遊戲用戶重合度高,能為遊戲帶來更多消費。同時遊戲電影的制作也會為遊戲公司帶來額外的盈利方向,打造新的產業鏈。

4.遊戲公司要培養一個IP,需要連續推出各類文化產品來延續IP的生命,電影是其中一種比較有效的手段。而培養出一個好的IP,可以為遊戲公司帶來不小的收益。

遊戲改編電影面對的困難

首先,除去都市現實題材類遊戲,想要改編成電影,需要不少的資金支持,就這一問題,已經將很多中小遊戲公司以及團隊拒之門外,不尋求投資基本無可能,因此我們能看到的遊戲改編電影的消息無外乎大公司大制作(粗制濫造,偷工減料的不說也罷)。——資金的限制


不少玩傢眼中遊戲改編的經典之作

電影往往被玩傢拿來與遊戲相比。對於遊戲電影,本身有玩傢作為潛在觀眾是一件好事,但由於玩傢對遊戲故事的熟知,電影在改編的過程中總會被拿來與遊戲原作相比較,這些玩傢會用更加苛刻的態度來審視電影,在劇情尺度上更加難以把握,是討好玩傢還是偏向沒接觸過遊戲的普通觀眾。這一點在多數人稱贊的《寂靜嶺》中依舊存在,不少玩傢批評電影為瞭照顧普通觀眾在敘事上落入俗套。加上遊戲與電影本身的差別和局限性。電影更加註重感知,而遊戲偏向交互性。在劇情設定上有著不小的難度和更高的要求——電影質量更高的要求需求掌控力更強的導演以及經驗豐富的編劇

角色的選擇與原本形象的契合度。優秀的遊戲在遊戲角色的塑造上必然是突出的,玩傢在習慣於心目中角色形象的同時,對於電影中的角色選擇必然百般挑剔。相比小說文字的描述,遊戲畫面已經給玩傢根深蒂固的思維定式。在國外不少被噴的狗血噴頭的遊戲改編電影中,遊戲角色的不符合始終是一大噴點。——合適的演員難找

是選擇真人電影還是CG動畫電影

對於動畫電影和真人電影來說,成本上動畫電影的特效以及真人電影明星的片酬是最主要的支出。在不是選用非常高片酬的演員時,一般真人電影花費是小於CG電影的,所以國外有不少粗制濫造的遊戲改編真人電影出現,選用沒名氣的演員以及劣質的特效,著實破壞瞭遊戲在玩傢心目中的形象。


被譽為當時CG電影的巔峰之作

但是,一般動畫電影無論是在影響力還是受眾面上是弱於真人電影的(最終幻想7:聖子降臨是個例)。真人電影大牌演員的影響力和對觀眾的吸引力更高(或者說票房號召力)。但我們也要看到,對於國內廠商來說,先走動畫電影是更加穩妥的一步。面對國內此方面產業鏈的稚嫩,選擇將遊戲先改編成動畫電影可以避免真人電影的演員角色問題,而且真人電影對於劇情和畫面掌控力的更高要求需求著水平更高的導演。此番幾傢公司推出動畫電影,也是試水之作,成功之後面對市場需求,必然有後續動作。

再來比較最近三款國內遊戲的舉動。《秦時明月》作為靈感來源於小說的動畫,後被改編成手遊獲得成功後,再來推出動畫電影,其改編內容難度上是低於《龍之谷》和《夢幻西遊》的。而且從題材上來說,《龍之谷》和《夢幻西遊》都屬於網遊,而其它改編的遊戲大多是單機(無論國內外),在劇情上網遊題材普遍弱於單機,改編成電影的難度就更大。有人會說,既然難度大為何不改編成電視劇?其實早在2012年8月廣電總局就下達過“不提倡網絡小說改編,網遊禁止改編成電視劇”的指示,作為網遊的《龍之谷》和《夢幻西遊》目前也隻能這麼做。

總結

此番《龍之谷》動畫電影的推出無論成功與否對於盛大來說都是利大於弊,成功則名利雙收,失敗也起到瞭賠本賺吆喝、公司本身遊戲宣傳的作用,擴大遊戲受眾面,對遊戲IP的塑造起到瞭積極的作用。而這些遊戲公司的試水之舉會帶動其他遊戲廠商或者電影制作商的合作,無論是遊戲改編電影帶來的名還是利都驅使遊戲廠商和電影制作商去這麼做。但我們也要清晰的認識到,即使是好萊塢也鮮有優秀的遊戲改編的真人電影,現在國內也隻是試水動畫電影,資金的問題、電影內容的問題都有待解決,國內在遊戲改編電影還有漫長的道路要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