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深度解讀中國境外電子遊戲的出版政策

近日,國傢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原行政許可項目“電子出版物出版單位與境外機構合作出版電子出版物審批”取消決定公佈後,遊戲行業波瀾微動,部分媒體也發表文章認為今後境外遊戲作品將無須經過國傢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審批。業內紛紛表示,取消合作出版境外電子出版物審批後,似乎意味著將為境外電子遊戲在華出版提供更多可能性。更有資深人士嗅到瞭此次“審批取消”對於即將入華的xboxone和ps4帶來福音。

事實上,記者通過對國務院原始文件和國傢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相關聲明的解讀,此項被取消的行政審批事項實與境外遊戲作品出版審批無關,更不是之前部分媒體所猜測的廣電總局“審批職能被取消”。然而遊戲行業在歡欣鼓舞過後似乎遺漏瞭該相關聲明。據廣電總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此次被取消的行政審批事項為“電子出版物出版單位與境外機構合作出版電子出版物審批”(審批項目編號27014),而“出版境外著作權人授權的電子出版物(含互聯網遊戲作品)審批”(審批事項編號為27015)被保留,仍由國傢新聞出版廣電總局負責。兩者的審批內容不同,分別為各自獨立的審批事項。

自從國務院在上海自貿區內允許外資企業從事遊戲遊藝設備的生產以來,百事通和微軟合作的Xbox One就放出風聲,並於今年九月已經上市。東方明珠也和索尼迅速合體,共同出資籌建公司,負責生產、營銷索尼王牌產品PlayStation硬件、軟件、服務的在華業務。對此景象,總局相關負責人進一步表示,對於遊戲機內置的遊戲和通過磁卡、光盤等介質導入的遊戲,其著作權若屬外資企業或者境外公民,由總局依據國務院授權“出版境外著作權人授權的電子出版物審批”進行管理;對於通過網絡使用的著作權屬外資企業或者境外公民的遊戲機遊戲,則由總局依據國務院授權“出版境外著作權人授權的網絡遊戲作品審批”進行管理。

雖然境外電子遊戲出版依舊存在種種門檻,但本次松綁無疑對國內相關代理發行商和國外研發商都是一個絕對的有利消息,也讓更多翹首以盼的玩傢有瞭期待的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