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淘寶2011新版首頁開發實踐

新年鐘聲剛過,淘寶新版首頁全“心”上線了,這次設計大膽的將佈局從960px 伸展至1000px,頁面更通透,新首頁更大範圍的實踐了 HTML5 CSS3,全面兼容iPad,並在可訪問性方面有了更多積極的嘗試。對於我來講,這次開發著實是一次奇妙的經歷,也讓我對可訪問性、html5 和性能優化有了新的認識。

其實 html5 並不是那麼遙不可及,現在也有著不少針對pc 終端的 html5 template,如果不甚考慮ie6/7/8 禁用腳本的情況,完全可以放手運用html5 標籤。那麼針對那些ie6/7/8 禁用腳本的用戶,我們參照了 facebook 的做法,即引導用戶進入帶有noscript標識的“/?_fb_noscript=1”頁面,用html4 標籤替換html5 標籤,這要比為了保持兼容性而寫大量hack 的做法更輕便一些。

如果你足夠細心,就會發現新首頁並未完全遵循“柵格”,因為一個很純粹的文檔中,實現柵格效果所使用的層層wrap 本身就缺乏語義,html5 帶來了更多語義化的標籤,這和缺乏語義的柵格實現是如此格格不入,擺脫柵格,容器用絕對定位,不用寫那麼多hack,豈不多快好省~

另外,關於性能優化,之前我們的確過於依賴 yslowpagespeed 的評分,其實,這些條條框框才是真正阻礙我們作 WPO 的攔路虎,不是說這些指標不科學,而是他們限制住了我們的思維和視野,更何況,他們都缺少對“加載/渲染時間”這個最重要的因素的評估,當用戶更快的看到並可用頁面(尤其是首屏),才是真正的性能提升,因此,這次開發特意針對First Rendering (首次渲染)的指標進行一些重構,重寫了幾乎所有的邏輯層js 代碼(domready 之前,甚至Render 出UI 之前,js 已經在運行了),當js 效率更高,CPU 損耗更少時,瀏覽器才會更多的將硬件資源投入到渲染Dom 本身,First Rendering 自然會更加提前,後續的渲染也會提速。可以參照新舊淘寶首頁的CPU 耗能對比,以及其對First Rendering(綠線)的影響。

2010(舊)首頁加載 CPU 損耗

2011(新)首頁加載 CPU 損耗:

當然,延遲加載、延遲渲染等技術在這裡依然適用,上次淘寶首頁改版雲謙同學作了詳盡的總結,這裡就不再贅述了。更多內容大家可以到這裡下載ppt

此致,鳴謝法海承玉王松、玉澧、黑三,最後要特別感謝下玉澧童鞋,有了你的妙筆,這次首頁才會如此閃亮。

哦?彩蛋,不說了,你懂得~

在淘寶首頁搜索框輸入about:staff,就會彈出產品設計師們的Blog。同時幾個圖案連起來是:祝親卯年吉祥

特別注意:本站所有轉載文章言論不代表本站觀點,本站所提供的攝影照片,插畫,設計作品,如需使用,請與原作者聯繫,文章轉自alibuybu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