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淘寶禁止遊戲代購 國行生態將加速完善

這段時間,國外的玩傢在忙著體驗Nintendo Switch主機和塞爾達荒野之息的獨特魅力,可是對於國內玩傢們來說,淘寶最近出臺的新規卻讓眾多玩傢愁眉苦臉。

淘寶網日前發佈瞭《新增境外出版物代購類信息禁售規則公示通知》(以後簡稱通知),並從本月10日起就正式生效。通知規定,全網禁止提供境外出版物代購類商品或服務。境外出版物的范圍是指大陸地區以外,包括港、澳、臺以及海外地區出版發行的圖書、音樂、影視、寫真集、漫畫、遊戲等所有紙質和電子類型出版物。通知同時還規定,具備出版物經營資質的賣傢,同樣不能發佈境外出版物代購類信息。

11

受到此次通知影響最大的群體除瞭直接提供代購的個人賣傢或公司外,就是國內眾多的遊戲宅和喜好二次元的宅男腐女群體瞭,其中又以核心主機玩傢為甚。因為在通知施行後,淘寶現有的從事海外實體遊戲代購的店鋪將全部關閉,盡管數字版遊戲代購、數字激活碼和虛擬錢包充值等服務雖然暫時還沒有歸入禁止商品類別,但前景同樣堪憂。

封閉海外代購,個人有何獲取方式?

在淘寶關閉個人遊戲代購渠道後,國內玩傢要獲得正版實體遊戲,隻剩下4種方式,二手遊戲、數字版遊戲、正規渠道海淘和國行遊戲。

對於二手遊戲來說,通知在一定程度上對刺激瞭二手遊戲的價格上漲。由於主要的正版輸入渠道被關閉,在國內存貨量一定的情況下,二手遊戲價格有一定程度的上漲也在情理之中。

而數字版遊戲目前尚未受到影響,而且由於其價格優勢,將會促使更多“正版黨”投奔數字化,可如果包括點卡代充等業務也受到監管,數字版遊戲的前景也會同實體遊戲一樣。另外如果有關部門出臺對境外服務器的監管政策,數字版遊戲同樣也會受到重創。

通過跨境電商的正規渠道海淘,不失為一個取代淘寶代購的正規方式,但很多海淘渠道並不支持遊戲在內的電子出版物,且跨境電商海淘目前接受的是海關管理,海關總署在2014年8月1日就開始實施《關於跨境貿易電子商務進出境貨物、物品有關監管事宜的公告》,該公告對從事跨境電商業務和行為的企業以及個人實施監管,所有海淘即跨境電商業務將必須遵守該公告的規定,否則將涉嫌違法。所有的跨境電商能賣什麼不能賣什麼都會受到有關部門的嚴格管理。

國行遊戲受制於國內審核流程的緩慢,遊戲推出速度極為滯後,很多簡中版遊戲是已經在其它版本上發售過的冷飯遊戲,同步發售的遊戲也不得不針對國內市場做出特定版優化,被廣大玩傢稱為“閹割版”。以往可以選擇購買港版繁中遊戲作為替代品,但本次通知將港澳臺地區也劃入限定區域,國行幾乎成瞭唯一的選擇。

此外,或許還會有部分已經成為正版黨的玩傢會背叛組織重歸盜版黨的懷抱,不過目前的主機破解形勢不容樂觀。

盡管不是很樂意,但是現在需要認可這樣一個事實,在這場由通知帶來的遊戲洗牌風暴中,國行遊戲將成為最大的受益方。

淘寶關閉海外遊戲代購渠道,肯定會引起眾多玩傢不滿意,但對於國行遊戲相關來說,還是有重大益處的。

提升遊戲銷量,國行生態加速完善。

盡管主機進入國行兩年瞭,截至2016年,國內2016年主機銷售才突破百萬大關,在全球數千萬的銷售量中僅占幾十分之一,影響力微乎其微。索尼中國區負責人添田武人在接受采訪時就曾表示,玩傢們對其工作的最大支持,就是多購買一份國行的主機或者遊戲,因為他們必須拿著銷售數據去和開發商談,去說服他們推出新的作品。

依然存在眾多的海外遊戲代購,讓國內遊戲依然處於國行進入前以水貨為主的狀態,這對國行發展造成瞭重要影響。由於有瞭海外代購黨的存在,玩傢仍舊保持著水貨時代的心態,選擇港版、歐版或者美版主機和遊戲,國行銷量上不去,開發商自然不會為國行移植或開發產品,這一點索尼和微軟也是無可奈何。

當這條路被堵死後,購買人群勢必有部分將分流到國行渠道來,國行遊戲的銷量提升,開發商才能真正將中國市場作為獨立的市場參與者看待,中國主機遊戲群才擁有更大的話語權和影響力。

管理審核機制迅速成熟,更與國際接軌。

玩傢對國行遊戲的吐槽,很多人都認為這一切是我國獨特的審核機制造成的。的確,長達13年的斷檔期和遊戲機造就的無數黑歷史,依舊讓很多保守的人們對遊戲機及其行業帶著有色眼鏡看待,就算是如今迎合時代潮流重新開啟遊戲正規化進程,也會出於歷史傳統的因素對各種境外出版物保持一個小心翼翼的態度。

中國有遊戲審核,國外也有審核制度。《傳送門2》在新西蘭和巴西被禁止,《電車之狼》在很多佛教為主的國傢也被視為非法,《寂靜嶺5》也因血腥在德國收到一紙禁令,敖廠長曾提到的《奪命郵差2》更因變態血腥在許多發達國傢被認為持有非法,審核不是中國特色,如此大范圍的審核才是中國特色。

而這一切的根源又在於中國缺少對應的遊戲分級制度。歐美有一個成立20多年的ESRB娛樂軟件分級委員會,盡管這是一個非盈利性的獨立機構,但這個機構已經制定瞭完善的分級體系,凡是經過正規渠道銷售的遊戲軟件,都印有對應的適應年齡段,而在中國這一職能處於缺失狀態,曾有很多代表呼籲建立分級制度,但一直未能實現。

隻有當國行遊戲相關行業發展到相當規模時,相關部門才會意識到建立分級制度的必要性。而淘寶出臺的通知,就是在為國行遊戲的正規化發展提供瞭一劑“助燃劑”,再說,國行玩傢體驗國行遊戲,一個正常健康的遊戲生態需要具備官方認可的正規渠道,這並不奇怪不是嗎?

話說回來,通知也是淘寶在凈化自身商業環境道路上所做的又一次重大舉措,以往淘寶也曾經有過多次凈化行動,不同的是這次的火燒到瞭玩傢頭上,僅此而已。

from:鈦媒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