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海外遊戲產業並購熱:快速實現盈利是誘因

近日,外媒報道稱,今年中國資本在海外收購企業金額已超1110億美元,其中,遊戲產業成為中國資本在海外收購所涉金額最多的領域之一。

13

中資對海外遊戲廠商的追逐

據Dealogic數據顯示,在中國資本海外收購所涉的諸多企業中,遊戲行業所占比重較大。比較典型的事例包括:騰訊斥資86億美元收購《Clash of Clans》(部落沖突)制作商Supercell 84.3%的股份。而在今年十月份時,巨人網絡也宣佈將以305億元人民幣,擬收購以色列遊戲廠商Playtika 100%的股份。

除瞭上述遊戲廠商之外,非遊戲行業的中國資本也開始涉足海外遊戲公司的收購。今年9月份,在國內主要從事傳統行業的中技控股對外宣佈,擬以16.32億元人民幣收購宏投網絡51%的股份,後者持有英國遊戲廠商Jagex100%的股份。

海外遊戲公司之所以屢屢成為中國資本的收購對象,一方面是因為以騰訊和巨人網絡為代表的中國遊戲廠商,希望通過註資或收購外國遊戲品牌,打開海外市場。另一方面,相比其他產業,海外遊戲企業大都擁有可觀營收,能夠在最短時間內為中資企業實現盈利。

以被巨人網絡擬收購的以色列遊戲公司Playtika為例,該公司2014年、2015年和2016年上半年營收分別為33.08億元、45.47億元和29.77億元,這期間Playtika的凈利潤更是高達6.51億元、10.67億元和7.33億元。不管是收入,還是凈利潤,Playtika都呈遞增趨勢,這也成瞭巨人網絡收購Playtika最大誘因所在。

中國市場的巨大吸引力

而對被收購的海外遊戲廠商來說,通過收購案,它們也能夠借機進入中國市場。據Newzoo數據顯示,在2016年全球應用市場448億美元的產值中,移動遊戲占比82%,市場規模約為369億美元,其中,中國移動遊戲市場產值就有100億美元,遠超美國、日本、韓國等國傢。

雖然遊戲企業營收可觀,但該產業對資金的需求也比較大。據Jagex首席執行官Rod Cousens透露,該公司研發一款新遊戲的資本大約需要0.05億美元—1億美元。而且對大多數遊戲廠商來說,僅有一款產品,不足以撐起該公司的產業鏈,因為不能夠確定哪一款遊戲能夠成為爆款,所以一傢遊戲公司想要生存下去,一年至少需要研發十款產品,而這就對該公司的資金提出瞭要求。但資本卻恰恰是中國企業現有資源中,比較充足的部分。

此外,獲得中國資本的支持之後,憑借自身在遊戲開發領域的豐富經驗,像Jagex這種以PC端為主的海外遊戲廠商,也將迎來自己在移動端的轉型。資本與技術的互補與融合,也成瞭中國資本和海外遊戲廠商相互聯手的原因所在。

from:白鯨社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