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洪濤:GameLook六周年感言

據報道/時光荏苒,不知不覺迎來瞭6月18日、據成立六周年的紀念日,在此向多年來支持據的各位遊戲業同仁表示衷心的感謝!

回首這些年,是什麼原因讓據得以成長?作為據創始人、CEO,我能給出的答案有三點:好奇心、變革、堅持。

future

事實上據最初的雛形來自於一群遊戲業同好在2009年組建的G-tech QQ群、而QQ群組建的原因則是2008年筆者在“偷菜時代”在開心網設立的一個遊戲業討論組,而促成當初一大群屌絲年輕人聚集的原因正是迫切的相互交流、學習的渴望。

2009年之前的遊戲業整體氣氛是相對封閉的,大的遊戲公司除瞭老板每年會固定在Chinajoy、網博會等主管部門組織的活動中露臉之外,行業中對遊戲業人士開放的專業活動屈指可數。真正懂行的遊戲開發者都忙在一線,當時多個遊戲專業論壇的創辦者,最後都投身於開發行列,而不懂行的新人為瞭更懂行,與同行交流就成為瞭剛需。

據的誕生正是因為行業中有好奇心的新人有很多,而筆者也是當年“不懂行”的盲流中的一員,開設Gamelook這樣一個博客網站並不是一個多麼艱難的決定,初衷就是為瞭把遊戲搞明白、記錄下來,同時給周圍認識的朋友有一個交流分享的自留地,創業根本就算不上。

而正是2009年那個拍腦袋決定開設的據,卻改變瞭我個人的人生軌跡,也讓我、據、以及我們的團隊,有幸見證瞭波瀾壯闊中國遊戲產業大變革。

沒有變革就沒有屌絲逆襲的機會,而過去這6年,可謂是中國遊戲產業最為動蕩的6年。很榮幸的是據在過去六年中扮演瞭一個忠實的行業記錄者的角色。

經歷瞭數年發展的PC端遊在一大波端遊公司完成上市之後,行業開始向更加封閉、更加寡頭壟斷的市場。直到08年、09年一個新生事物:網頁遊戲出現改變瞭行業的發展軌跡,這輪端遊公司當初看不上的小打小鬧行情,最終卻成就瞭數傢大型研發集團、以及頁遊運營平臺。

2009年、2010年左右露出端倪的社交遊戲,因Facebook、MIXI的崛起迅速在遊戲業引爆,至今我還記得當年GDC China社交遊戲分會場站不下人的恐怖場景,以及Chinajoy期間社交遊戲創業公司誇張的數百人飯局,但這輪周期來的快去的也快,相比急速的引爆、社交遊戲雪崩式的集體死亡更讓筆者觸目驚心。

2012年,遊戲業開啟瞭“最後一戰”:移動遊戲,千軍萬馬闖手遊的亢奮市場環境,急速增長的用戶和市場,迅速崛起的創業公司、發行商,打雞血式的並購案、上市潮、退市潮,百萬、千萬、億、十億級的產品收入,這些神奇的事件一件一件在中國遊戲業發生,堪稱奇跡。

過去六年行業持續的動蕩和變革中,我們不斷的看到有夢想的屌絲們完成瞭人生、事業的逆襲,展現著中國遊戲業的年輕和活力,以及講求個人奮鬥的正能量,他們引領著這個行業進步。

也許,據在千億產值的中國遊戲業中算不上一個具代表性的案例,但據用六年的時間也證明瞭若幹事情,熱情、學習能力、責任心、以及持久的堅持是成長最大的動力,如果認定遊戲將成為你一生中重要的事業,那麼眼下的無知、貧窮,短暫的挫折都不應成為阻礙前進的理由。

六年前在拍腦門開設Gamelook這個小小的網站的時候,我給gamelook起瞭一句口號:Explore the game world(探索遊戲世界),如今6年過去瞭,Gamelook已變成瞭一支全職團隊,但我們的目標依然未變,Gamelook將繼續走在報道全球遊戲產業創新、變革的道路上,同時為廣大遊戲行業從業者創造更多的分享、交流的機會。

最後,再次感謝過去六年來一直關心據的廣大遊戲業同仁,是你們持續的支持和認可讓據跨越瞭漫長的六年。同時還要感謝據的各位客戶和合作夥伴、以及據團隊成員,是團隊的努力、和行業內企業的認可和參與讓據得以有機會認知和報道這個行業的快速變化。

遊戲業的變革、動蕩依舊在繼續,希望據有機會與大傢在精彩的遊戲業繼續共同奮戰更多年。

據 創始人/CEO 洪濤
2015年6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