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框架升級項目總結:談體驗優化與用戶習慣的延續

我的阿里作為阿里巴巴用戶的操作後台,在前面兩年的時間裡,從阿里助手,到工作平台,再到我的阿里,經過幾次信息架構和整體的調整,搭建了現在的基礎框架。變化總是存在一定的風險,甚至會造成用戶抵觸和流失,尤其是類似我的阿里這種用戶操作的功能集合,變化的過程更是糾結而痛苦,而如何把這樣的風險降到最低,並在不知不覺中,讓用戶習慣了每一點優化。

基於我的阿里框架雛形,從框架優化升級的系列項目過程中總結了幾個關鍵點跟大家一起分享:

一、了解業務背景

在做涉及整體性的改版之前,必須要對目前產品的業務邏輯及定位非常熟悉,包括:

  • 過去發展:一個產品過去的歷史演變就好比一個人或者國家的過去積累,會有值得借鑒和傳承的點。
  • 目前現狀:包括業務範圍、核心價值,及用戶使用情況(包括用戶群體、用戶量及主流用戶的行為)。
  • 未來規範:可預見的發展方向,明確產品對用戶的核心價值,既是不變的方向定位。

二、熟悉用戶行為

我的阿里有著相對比較固定和穩定的用戶群體,各功能都是以交互操作為主,尤其需要重視用戶的反饋及數據變化。對於用戶主流行為的分析還是需要結合定性和定量研究兩種方式,定性的用戶研究方法很多,有訪談、問卷等等,最方便的方法便是直接到用戶建議中心和社區瀏覽用戶的反饋建議,可以的話,直接從中挑選幾個典型的用戶與他們進行交流,便可得到很多用戶真實的感觸和使用場景。用戶的直接反饋能幫助我們快速找到對真實用戶的感覺,但很難直接作為普遍的現象來分析,需要通過數據分析來進行指導。結合收集的用戶反饋及數據分析得出核心的用戶行為及用戶目標,並以此作為改版的的方向和目標。

三、全局性的規劃

我的阿里與各個業務的關聯性是非常密切的,同時涉及的類型面也比較廣,在做框架的改版時,是可謂牽一發而動全身,很多關聯功能應用必須站在更高、更廣的角度規劃改版方案。可以說我的阿里的業務是平台型的內容,我們的工作主要是在做產品的框架、制定規則和設計規範。

比如接入我的阿里的應用是直接與應用市場的第三方應用定制功能打通,並與客戶端阿里旺旺桌面版的自定義應用同步,涉及到關聯性內容的調整時,需要同時考慮多各平台的使用情況。另外頭部框架作為全局統一的Toolbar,也是我的阿里的象徵性標識,必須具備在各個場景的普遍適用性,能讓我的阿里內各頁面之間具有統一性,各個頻道、應用、子頁面都有歸屬感;提供全局性功能頁面的操作入口,為用戶提供快速的轉跳切換,避免在網站穿行中迷路,並保持功能與樣式的統一性,始終顯示在各個頁面的頂部。

四、產品的延續性

產品的發展如同人的生命一樣,由誕生、成長到成熟,最終走向衰亡,隨後一個新的生命週期。成長的過程是螺旋式上升的,在整個過程中的每一點積累和沈淀都是需要被尊重的,尤其對用戶有價值的內容在做改動或調整時,都應該都有合適的替代方案向用戶交代。沒有永遠完美的產品,只是是否在合適的時候有最佳的方案贏得用戶賞識和認可,並隨著資源和環境的提升而不斷發展。

用戶角度看,體驗是連續性的,而作為設計師,應該做有延續性的設計,並在熟悉業務邏輯和用戶行為的基礎上,通過繼承優化的方式,達到產品的延續

五、分步迭代實現

大家比較熟悉的迭代是用在開發測試及項目實現的過程中,設計實現的過程也是一樣,把最終方案通過拆解、分步實現的方式,降低用戶的認知成本,從而把優化的風險降到最低,實現體驗的延續性。

這個在我的阿里框架升級時,對於Toolbar的改造,  就是採用分佈迭代的實現方式。 Toolbar,  作為全局的統一頭部,是平台的方位指南,聚集的用戶最核心操作功能引導,一旦進行大量調整,會造成許多用戶的迷路。所以我們把整個調整的過程拆分成了三步,分別穿插在幾次項目改版中:

  • 實現首頁應用的個性化定制需求,同時保留原有的信息內容,僅在調整視覺樣式,通過色彩的清新來實現輕量化效果。
  • 應用條與頻道解偶,並同時把頭部三條信息梳理成兩條。
  • 收起自定義應用條,把應用中心改成獨立的頻道;同時為了為強調本次的改版,除了做改版引導和幫助提示,對我的應用的默認狀態進行了加強。

我的阿里框架升級項目的背​​景和過程可以參看下圖PPT內容:

 

來源:http://www.aliued.cn

特別注意:本站所有轉載文章言論不代表本站觀點,本站所提供的攝影照片,插畫,設計作品,如需使用,請與原作者聯繫,文章轉自alibuybu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