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林義捷分享: App的創業與融資

林義捷(Ivan Lin)是移動數字出版平台iCheersApp的創始人兼CEO,iCheersApp成立於2010年底,目前在AppStore已經擁有有45個iOS App,累計下載量突破300萬。最近他在上海的線下活動分享了關於App的創業與融資的一些心得,Tech2IPO授權整理未經許可禁止轉載,以下內容來自林義捷的分享。


App的創業方向

目前App的創業方向大致可以分為五類:1.對現有服務的延伸;2.虛擬與真實的結合;3.面向企業的管理、協同工具;4.遊戲娛樂;5.文學閱讀。下面分別對每一類進行詳細說明。

1.對現有服務的延伸

第一類是針對傳統線下、WEB端已經有的服務,可以將其快速移植到移動終端,以滿足用戶隨時隨地的訪問需求。這方面最典型的案例是Apple將iAd、WWDC、iTC等工具轉化為App,這樣做的好處是用戶的需求是清晰明確的,借助移動平台的特性快速獲得用戶青睞。例如傳統銀行也不斷推出手機銀行,資訊網站也不斷推出並改進手機App,航空公司推出訂票App以方便消費者。

2.虛擬與真實的結合

第二類是將虛擬與真實結合起來,線下、現實與網絡、移動設備有互補的部分。基於地理位置典型代表包括街旁這樣的LBS應用,還有大眾點評這樣基於地理位置的生活信息服務。基於AR技術的現實增強應用也屢見不鮮,可以幫你模擬試戴各種鏡框的效果,幫助你方便地試穿各種衣服。 Camera 360、美圖秀這樣的記錄現實的工具也屬於此類,部分工具更是加入了與線上好友互動的功能。

3.面向企業的管理、協同、銷售工具

面向企業的App應用面更窄,不過同樣也意味著需求更清晰明確,他們通常擁有對自身行業、日常工作的特殊需求。移動終端與App的介入可以有效提高他們的工作效率,甚至幫助他們更快賣出產品。面向企業的App是一個方興未艾的市場,伴隨著消費者的認知進一步成熟,還有大量的潛力可供挖掘,典型案例包括海底撈使用的iPad點菜App。

4.遊戲娛樂

這是目前市場上數量最多的,娛樂需求總是能夠獲得最廣泛的青睞。這一領域誕生了Angry bird、Talking Tom等一系列廣為人知的遊戲應用,是否能成功取決於你對移動設備特性的充分利用,以及對用戶需求的準確把握,沒准你也能創造出另外一個Angry bird 。不過開發遊戲應用的缺陷也是顯而易見的,大多數遊戲應用的生命週期都偏短,並且最終獲得大額收入的應用仍然是少數。

5.閱讀

閱讀總是一個剛性需求,這種需求的總量總是維持在一個可觀的數量。那麼在移動終端上App可以幫助用戶閱讀在PC、網絡上的內容,亞馬遜的Kindle正是這樣做的,或者你可以幫用戶出版屬於自己的數字內容。目前國內在這方面還屬於比較初級的階段,仍然存在大量可開拓的市場空間。

創業心態很重要


首先思考你自己能夠承受的風險有多大,是否能夠有有當然的心態去面對挫折與失敗,是否有很棒的理念相同的團隊成員,是否是適合的創業時間,是否能夠隨時保持無限的熱情,隨時思考以調整你的方向與策略,誠信對人貴在堅持。

附林義捷總結的“創業9條”:

  1. 先思考自己可以承擔的風險
  2. 創業是一種生活:馬拉松
  3. 團隊是否有共同理念與目標:對的人
  4. 趨勢、Timing很重要:時機
  5. 隨時隨地自我激勵:熱情
  6. 常常思考你的初衷
  7. 積累、學習、try-&-error、檢討
  8. 吃虧就是佔便宜:誠信
  9. 貴在堅持

融資的一些經驗分享

在接洽投資之前,也許你需要先問自己一些問題:1.產品的想像空間是否足夠大,這決定了投資人對你的估值;2.能否快速獲利退出,投資總是要計算回報率與回報週期的;3.能否取得最大的報酬率,不賺錢的事情投資人恐怕也是避之不及的;4.是否屬於戰略性投資,基於長遠考慮的投資更利於成長。

另外也有一些技巧可以分享,首先你需要學會在不同階段尋找適合自己的投資,這不僅意味著金額還包括投資人能帶給產品的曝光度、資源;創業者應該學會對自己的項目進行估值,可以參照同行業同類產品;最重要的是保留應有的堅持:選擇資金,而不是被資金引導。

最後分享林義捷的幻燈片,還有他寫在最後的一句話:這是一個浮躁的年代與產業,創業者有些時候需要冷靜與堅持。

如果你的產品或團隊想要獲得Tech2IPO的關注,請訪問“創業訪談”頁面了解詳情,或發送郵件到post@tech2ipo.com。如果您對Game2.tw其他內容也感興趣,請通過RSS訂閱我們,或者在微博上關注我們的最新動態。

game2網誌:除特殊說明,本站所提供的圖片,文章均轉載其他站點,如需使用請聯繫原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