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李金持:打車軟件沒有任何前途可言

taxi

【編者按】作者科技俠創始人李金持,對時下火熱的打車軟件發表瞭自己的觀點。

最近打車軟件挺火,滴滴和快的兩傢仗著騰訊和阿裡兩大巨大在背後撐腰,在市場上拼得血雨腥風,給乘客和司機巨額的補貼,以至於網上甚至還出現瞭各種通過打車軟件打車,分文不花還要倒賺錢的攻略,讓人忍俊不禁。各種風投對於打車軟件也是分外熱情,拼命想往裡面擠,但是作為一個多次體驗過兩個打車軟件的用戶,我要在這裡給看打車軟件潑一大盆冷水。

首先,我們來分析一下打車軟件解決的需求,我覺得打車軟件的使用場景分為兩種:空閑時期和高峰時期。

空閑時期我曾多次試驗過打車軟件,首先我通過軟件發送打車信息,沒有加價,等待瞭大概3分鐘,有司機應招,看起來似乎不錯,但是事實上,在這3分鐘的時間裡,一般我身邊經過的空車已經不少於1輛,然後呢?因為司機到我這裡有路程,而且有時候自己身邊沒有標志性建築以及自己相貌並非那種讓人驚艷的帥哥,所以實際上司機找到自己又需要一段時間,搞不好司機還走過頭瞭,要我自己走過去,順帶還要賠上電話費的情況也很常見。所以實際上從發佈打車信息到真正上車,我花費的時間基本上都是在5分鐘以上甚至更多。而這時,身邊經過的空車也一般都是3輛以上甚至更多。

打瞭幾次以後,我都忍不住要問自己,好好的招手打車又快速又簡單,我為何要用一個軟件來回折騰費時費力?當然現在能拿到一點補貼,還算稍微安慰一下,如果有一天沒有補貼瞭,我還會用嗎?肯定不會!我相信其他正常人,如果沒有補貼的話,也不會平白無故自己折騰自己吧?所以如果沒有乘客和司機的補貼,在空閑時段使用打車軟件的,隻會有2種人:1、體驗新鮮的,2、傻子。體驗新鮮的人遲早會覺得不新鮮,而傻子的數量是否有想象中那麼多,我也比較懷疑。

taxi 1

高峰時期的情況比空閑時期好,因為打車軟件除瞭補貼以外還可以加價,如果我急需用車,我也願意多加錢去打車,而那些在路邊招手的人,顯然不方便寫張大佈告,說願意加多少錢去什麼地方,所以基本上高峰時期使用打車軟件確實可以讓自己更快打到車——前提是願意出高價,最好乘客和司機都有補貼。

所以打車軟件實際上隻解決瞭一個問題:高峰時期加價打車

有人可能會說,解決瞭這一個問題,就足夠讓一傢公司生存下去瞭,但是我想說的是,高峰時期打車才用得上,而且還必須加價的軟件,和應用商店裡面那些小工具軟件有什麼區別?這個需求,連手電筒軟件的需求都比它強,動不動上億的投資,是打算玩水?

還有人說,用的用戶多瞭,以後可以做O2O,做廣告,在我看來純屬扯淡,這個打車軟件本身沒有任何黏性可言,問過多個司機,如果軟件以後取消補貼向司機收費的話,如果單筆收費超過5毛錢,立馬刪除。對用戶而言,一般人高峰時期加價打車的幾率有多少?想都想得出來,所以你做O2O也好,廣告也好,會有幾個人去看,掐手指頭都算得出來。

再說,我假設打車軟件真的盈利瞭,按照中國的規則,各方面都是需要打點的,出租車是出租車公司的,你在通過別人的資產來盈利,相當於你在別人的地盤上擺攤賺錢,出租車公司會願意?更何況你還有一個重要的把柄掌握在人傢手裡——加價打車屬於擾亂市場秩序——到時候如果各方面行政上取締這個功能,那打車軟件唯一一個解決的需求也廢掉瞭,相當於壓死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滴滴也好,快的也好,怎麼死的都不知道。

所以,打車軟件本身沒有任何前途可言,補貼一完,2年內會流失掉90%以上的用戶,加價打車功能如果被取締,會死的無聲無息,到時候騰訊和阿裡就是最大的冤大頭。

本人說的話可能會得罪不少投資圈內人士,但是事實就是事實,從補貼取消開始算起,打車軟件最多還可以再風光1年,以後很快進入用戶、流量幾何下降的過程,最終走向消亡。

相關:

瘋狂打車的背後——是誰在搗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