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未來3年高級製作人或將左右市場發展

Game2遊戲:


近年來,國內網頁遊戲市場可謂風生水起。據《2012年1-6月中國遊戲產業報告》的資料顯示,2012上半年,中國網路遊戲市場實際銷售收入為248.4億元,同比增長38.7億元,同比增長率為18.5%。其中網頁遊戲市場實際銷售收入38.3億元,同比增長率46.7%,同比增加了12.2億元,市場佔有率提升至15.4%,超越歷史同期3個百分點。

網頁遊戲的發展速度遠遠超過了人們的預期,潛力無限的市場前景讓相關從業人員成為了行業關注的焦點,作為遊戲靈魂締造者的製作人更是憑藉市場的火爆,成為了「香餑餑」,迅速佔領了行業制高點,受到各大廠商的追捧。有評論認為,網頁遊戲製作人是整個行業乃至市場的主導者。

這種觀點在某種程度上來說,的確具有一定的說服力,因為製作人的水準決定了一款遊戲的品質,而品質則關係到遊戲未來的市場前景。針對此種觀點,動網先鋒CEO宋海波表達了自己的看法未來3年高級製作人或將左右市場發展。為解釋此說法的可能性,宋海波從三個方面對網頁遊戲製作人的現狀進行了分析:

1.人才斷層:高級製作人嚴重缺失

「由於網頁遊戲是近年來出現的新興事物,其自身並沒有完善的制度及體系,尤其是在網頁遊戲人才培養上,這種不完善體現得更加明顯。教育制度的缺失,教育體制的不健全以及教育資源的匱乏,都讓致力於網頁遊戲行業的人少了進入房間的大門,更讓渴望晉升成為高級製作人的普通製作人無跡可尋。中國的高校及培訓機構中並沒有網頁遊戲相關的教育科目,幾乎所有的網頁遊戲製作人都是從其它類型遊戲轉行甚至是自學的。因此,依目前的趨勢,在市場不斷擴大、行業持續發展的同時,高級製作人的所占的比重會越來越小,這將成為網頁遊戲行業的一個致命傷。」

2.製作人現狀:努力並浮躁著

「網頁遊戲讓一部分人富了起來,遊戲製作人便是其中比例最大的一類人。不得不說,網頁遊戲”投資小、週期短、收益快”的特點,讓許多製作人找到了迅速致富的機會。於是他們開始了瘋狂的奮鬥,”努力”成為了行業對於製作人的第一評價。然而,事物的發展具有兩面性,網頁遊戲能夠迅速致富的特點,讓一部分原本踏實做事的製作人慢慢轉變了個性,他們開始變得浮躁和急功近利,例如製作人與廠商之間經常會出現爭論,而爭論的焦點往往就是在於利益的分配上。廠商或許在處理雙方關係的方面存在諸多不足,但同樣不能否認製作人自身暴露的問題。部分製作人追求短期圈錢,忽略了自身水準的提升,這恰好與人才斷層形成了惡性鏈條:人才斷層是行業的硬體缺失,而製作人的水準偏低則是軟體的缺陷,人才斷層使行業面臨無人可用的窘境,而製作人水準偏低則會導致現有人才可利用度的下降。也就是說,製作人水準的提升關係著網頁遊戲行業未來的發展,如果不得到重視,很可能會使行業在以後的發展中後繼無力。」

3.製作人與廠商的關係:合作是金

「考慮到當前網頁遊戲行業面臨的人才斷層和製作人素質亟待提升等問題,高級製作人成為廠商追逐的焦點,在這一點上,動網亦不例外。然而高級網頁遊戲製作人可謂鳳毛麟角,人才培養所需的時間和資源是目前最需要完善的,而對於製作人自身素質的提升更是行業今後發展所需解決的重要問題。除此之外,建立良好的製作人與廠商之間的關係至關重要,為避免出現製作人與廠商對轟的局面,製作人與廠商之間的關係需要雙方不斷地協調和鞏固,以合作為基礎,謀求雙方利益最大化。如此這般能夠促使製作人從主觀方面出發,主動提升自身能力,進而晉升為高級製作人,而高級製作人又能為廠商帶來更多利益,這樣才能實現合作雙方的雙贏。」

通過以上三方面關於製作人現狀的分析,宋海波指出:「製作人的能力、素質及生存狀況,都會對整個網頁遊戲行業產生影響。初級製作人能力較弱、素質偏低以及缺乏前進動力,雖然可能通過某款遊戲的成功獲得關注,但本質上仍存在不足,需要進一步提升。高級製作人對於行業及市場的貢獻不可估量,其能力、素質以及動力都是其作品得以獲得成功的保障,而倘若高級製作人的數量達到一定規模,勢必會對網頁遊戲市場的發展產生影響,甚至能夠憑藉數款遊戲左右市場的發展。」

在提到如何增強與高級製作人的合作以及如何培養企業專屬高級製作人的問題時,宋海波列舉了動網的種種做法:「我們在尋找合作夥伴時,並不要求其曾經必須製作過多麼成功的遊戲,因為成績只代表過去,我們會綜合考量其在綜合能力、個人素質以及是否對未來抱有強烈信心等因素,只有綜合評定達標,才能成為我們的合作物件。在人才培養上,我們也是針對培養物件的能力、素質以及態度等方面進行針對性教育,例如公司已經計畫在海南省建立產業孵化器,著手進行高級人才的儲備。同時,公司在今年陸續成立子公司,並設立多個工作室,力求為製作人提供更優質的創作空間和資源,這對雙方都是有百利而無一害的。」

from:飛象網

遊戲網誌:本站所有转载文章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所提供的摄影照片,插画,设计作品,如需使用,请与原作者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