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最終幻想14吉田直樹:音樂是支撐體驗的靈魂

《最終幻想14》制作人兼導演吉田直樹在最近的一次國內發佈會上,解析《最終幻想14》的背景音樂和環境音效,稱音樂是支撐起遊戲用戶體驗的靈魂。

吉田直樹表示,在《最終幻想》的系列遊戲中,背景音樂和環境音效是遊戲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從《最終幻想》的全球音樂會門票每次都被搶購一空可以看出,遊戲中的音樂確實受到瞭大傢的好評。吉田直樹還介紹,《最終幻想》系列遊戲的音樂一直由作曲傢植松伸夫負責創作,而由其作曲、王菲演唱的《最終幻想8》主題曲《EyesOnMe》更成為瞭全球的熱門曲目。

關於背景音樂對MMORPG遊戲的意義,吉田直樹表示,是音樂使遊戲中的世界充滿瞭真實感。他介紹,《最終幻想14》中的樂曲超過瞭120首,在遊戲中,這些音樂會伴隨遊戲場景和時間流逝進行交替變換,並采用無接縫交替的形式表現場景和晝夜的轉換。音樂中也會用特意制造的音樂空白表達人物的寂寞和不安等情緒。而在戰鬥中,音樂還針對不同的戰鬥場地進行樂器的變換,例如用管弦、打擊和合唱,分別表達森林、海邊和雪地的戰鬥場景。在玩傢打怪獸和boss時,也會針對怪獸和boss的不同狀態搭配不同效果的音樂,以激起玩傢的戰鬥激情。

關於遊戲中環境音效,吉田直樹表示,音效可以演繹出MMORPG的世界。《最終幻想14》中的音效達到數萬個以上,其中瀑佈、流水等的音效都經過瞭距離計算。並且遊戲中的聲音支持5.1聲道,可以讓玩傢從各個方向聽到聲音。遊戲還專門配備瞭音樂引擎,可以同時處理數百種聲音。

吉田直樹還介紹,《最終幻想14》的音樂由一個人數很少但是很精英的團隊歷時10個月左右制作完成,其中的120多首樂曲均由植松伸夫創作。如果中國玩傢的意願強烈,不排除之後會推出原聲碟和舉辦音樂會。

業內人士稱,在發佈會上單談音樂是頗新奇和冒險的事情,因為國內的遊戲行業還沒有到發展到重視音樂的階段,但是可以顯示出制作方對遊戲品質的要求。

《最終幻想》系列遊戲擁有27年歷史,是創下1億套銷量的全球經典遊戲品牌。《最終幻想14》為該系列最新產品,國服由盛大遊戲Avata工作室運營。目前,國服漢化已經完成,並於2014年4月23日開啟首測,目前在全球擁有200萬用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