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暴風魔鏡裁員近半 VR尚未出師就已入冬?

【Gamelook專稿,轉載請註明出處】

Gamelook報道/繼暴風科技之後,暴風集團旗下子公司暴風魔鏡也陷入瞭裁員風波。近日,有報道稱,暴風魔鏡啟動瞭新一輪的裁員,規模涉及公司一半左右的員工,幾乎所有的部門都有人員變動,部分部門甚至被裁。

2

暴風魔鏡方面昨日回應表示,公司的確在進行內部裁員,但此次人事變化屬於公司正常的業務調整。暴風魔鏡目前正積極佈局VR生態,全面拆分汽車、旅遊、房產、UGC等業務板塊。同時,暴風魔鏡並沒有關停招聘閘口,之後還會在全國范圍內招募更多優秀人員。

公開資料顯示,暴風魔鏡正式成立於2015年初,是暴風集團旗下專註於VR內容、硬件生產的子公司。作為國內最早佈局VR領域的企業,截至目前,暴風魔鏡已經推出5代魔鏡,盡管產品迭代相當快速,但從產品形態上看,暴風魔鏡並不提供一體機式的解決方案,而是將手機放入產品的目鏡盒中,讓其執行視頻窗口、存儲平臺和音響設備的功能,因此價格相對低廉。

1

盡管官方聲稱是業務調整,但此次裁員的規模之大、速度之快仍然讓業內震驚,與此同時也引來業內外對VR行業發展的高度關註。數據統計顯示,2016年一季度,VR行業融資總規模已達到8.16億元,國內共有18傢VR創業公司獲得瞭融資。然而到瞭今年二季度,國內新獲得融資的VR創業公司僅5傢,從所有獲得融資的VR創業公司來看,獲得億元級別融資額的項目僅7傢。

VR企業融資數量的減少,加上暴風魔鏡的裁員風波,讓不少業內人士猜測VR寒冬是否真的已經到來。中國創意產業研究中心主任張京成對此表示,VR行業並未進入所謂的寒冬期。VR作為新興產業,早在前幾年就已經有瞭初步發展。近年來,隨著技術的提升,VR產業也逐步火熱,並與其他產業不斷融合,如體育、動畫、電影等行業,從這方面來看,目前VR仍然是處於上升的趨勢,“但值得註意的是,隨著VR行業的發展,一批技術、市場運作等方面相對落後的企業也會隨之被淘汰,行業加速整合是大勢所趨”。

除此之外,作為當下的熱門行業,VR產業未來的發展仍要把握市場動向,根據市場需求生產對應的VR產品,“同時還需增強VR技術上的研發,加強VR設備的提升,以此降低VR產品的生產成本。並通過與影視、動漫等領域的融合,打開更廣闊的市場”。張京成如是說。而另一方面,人才的培養也是VR行業健康發展的重要因素,行業的迅速發展會造成短期內人才的缺失,而在技術、內容端方面,VR行業需要大量的人才來支撐行業的增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