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日本超38%手遊玩傢同時進行5款以上遊戲


【GameLook專稿,轉載請註明出處】

GameLook報道/熱衷於市場調查研究的日本媒體最近又發佈瞭一組最新的日本手遊市場調查報告,報告顯示超過38%的用戶同時進行5款以上遊戲,而41%的用戶每月隻會下載1~2款遊戲,讓玩傢持續進行一款遊戲的關鍵點在於運營。此外令人在意的一點是,此次調查對象與傳統主機遊戲玩傢的用戶重合度達9成,但其中42%的玩傢已經脫離瞭主機遊戲的隊伍。

用戶結構

參與調查手遊用戶結構示意圖

首先來看一下此次調查的用戶結構,參加調查的玩傢共9225人,其中男性占76%、女性占24%。年齡分佈上10~19歲的玩傢占26%、20~29歲的玩傢占28%、30~39歲的玩傢占31%。也就是說,目前日本手遊市場上,男性玩傢仍然在數量上仍然占據瞭絕大多數,而用戶年齡則廣泛且平均分佈於10~39歲之間,這部分人群占總用戶數的85%。

對新遊戲的興趣

“新遊戲開始的契機”&“最近一個月新下載遊戲數”

“開始一款新遊戲的契機”方面,22%的玩傢選擇“朋友的推薦、周圍人也在玩”位居第1,其次分別是“媒體遊戲介紹”(19%)、“排行榜排名靠前”(15%)、“電視廣告”(11%)、“預註冊活動”(9%)、“喜歡的制作公司、聲優、制作人”(7%)、“有劃算的道具”(5%)、“其他”(11%)。從前三位的理由來看,日本地區手遊玩傢非常看重產品的質量,並且習慣於通過好友推薦、媒體評測、榜單排位這些遊戲客觀表現來進行篩選

而在“最近一個月內下載過幾款遊戲”這一問題上,41%的用戶選擇瞭“1~2款”,甚至有11%的用戶選擇瞭“沒有下載”。也就是說,超過50%的玩傢每月新下載的手遊數量不超過2款。並不是說日本手遊市場上產品推出速度慢,事實上日本地區過去一個月內僅在iOS平臺就推出瞭大大小小超過200款產品。從這一點上來看,日本手遊市場用戶對產品的過濾程度是非常之高的。

手遊生態

“同時進行遊戲數”&“每日遊戲時間”

38%的手遊玩傢表示目前同時進行5款以上遊戲,而總體上“同時進行遊戲數量超過3款”的玩傢比例達74%,這與上一組數據中每月新下載的遊戲數相比要高出不少。從這兩個數據中可以判斷,日本地區的手遊用戶雖然在遊戲選擇方面比較挑剔,但對中意的遊戲並行和持續度都是比較高的

而每日遊戲時間上,44%的用戶表示每天會花1~3個小時玩手遊,選擇“超過3個小時”的用戶也達到30%。從中不難看出日本地區手遊玩傢有著相當高的活躍度,而這種高活躍度與日本國民的低收入差、高消費水平相結合就導致瞭日本手遊市場規模的激增。

遊戲傾向

最近玩得最多的遊戲

對於“最近玩得最多的遊戲”這一問題,《魔法師與黑貓維斯》(15%)、《智龍迷城》(11%)、《勇者前線》(8%)、《馭龍者》(5%)這四款產品的的比例超過5%。而從整體選擇來看,日本手遊玩傢的對遊戲、遊戲類型的選擇並沒有極端的傾向,反而呈現出百花齊放的態勢

持續遊戲的關鍵

持續遊戲的關鍵

運營商最關心的當然是如何能讓玩傢持續玩下去,在這方面選擇“遊戲內活動豐富”、“卡片、角色、新內容追加豐富”的玩傢均占25%。不難看出,對於日本手遊玩傢來說,運營能力是決定他們遊戲持續與否的第一要素,而這方面《智龍迷城》就是最好的案例。

與傢用主機的重合度

是否玩主機遊戲

此次調查最後單獨設立瞭手遊用戶與主機遊戲用戶重合度的一項調查。在“是否玩主機遊戲”這個問題面前,選擇“主機遊戲、手遊都玩”的玩傢占48%、“以前都玩,現在隻玩手遊”占42%、“本來就隻玩手遊”占7%、“其他”占3%。也就是說,在這一問題的調查對象(1689人)中,主機遊戲用戶和手遊用戶的重合度達到90%,並且其中很大一部分用戶在接觸手遊之後便脫離瞭主機遊戲行列。從這一點來看,手遊對於主機遊戲用戶的滲透及影響力或許要比人們想象地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