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日本動畫[斬服少女]500天的制作過程

今天三文娛給大傢推薦一的記錄片講述的不是某個導演,而是一個團隊。整個官方紀錄片圍繞著《斬服少女》(又名雙斬少女、kill la kill)的制作過程展開。

這個團隊曾是日本著名動畫公司GAINAX(代表作《新世紀福音戰士》)的成員,在GAINAX公司創作的作品是《天元突破之紅蓮螺巖》。這部熱血動畫至今依然是許多人心中的神作。2011年整個團隊開始獨立出來,成立TRIGGER動畫。

2013年10月番劇《斬服少女》由中島一基創作,今石洋之執導,《天元突破》原班人馬制作的TV動畫,其官方標語“穿著、斬殺、饑渴、鬼化,以及生存,最後斬碎世界!”

對於《斬服少女》雖然有人詬病這部作品劇情“廢燃”,畫風獨特。但作為一部燃得非常純粹、劇情節奏絕不脫離帶水的動畫,簡直是番劇裡的一股清流。

《斬服少女》動畫不是三文娛今天要推薦的重點,這部記錄著《斬服少女》誕生過程的紀錄片本身也有著重要的意義。它的評分甚至要高於《斬服少女》、《天元突破》等劇集。

紀錄片名字叫《<斬服少女>是怎麼煉成的 制作貼身采訪500天》,真實的記錄瞭一部作品在制作中每一個環節,修改的要點,同時還科普瞭許多日本動畫的常識。被稱作真人版的《白箱》。(一部以“動畫制作”為題材的原創電視動畫)。

展示日式的作畫流程

這個紀錄片是日式作畫流程的一個科普。傳統的日式流程如下圖:

10.webp

《斬服少女》為先期錄音,這裡會略有差別

這個紀錄片雖然跟隨著瞭團隊500多天,但是其前期的企劃、編劇、設定部分是早已開始瞭,尤其是人設部分在錄制時兩年前就已經著手進行,修改瞭無數版本,最初的企劃與最終成型的作品可以說完全兩樣。

整個團隊的宗旨也是不懼任何大方向的調整。在整個團隊的討論過程中一言堂的情況是極少的,團隊的核心成員每人負責著自己最擅長的部分,充分展示才能,甚至會出現一些很TRIGGER風格的小彩蛋。

紀錄片中能看到很多團隊在做動畫的真實細節。炎炎夏日一天要檢查300鏡的動畫,熱到大傢一起中場休息去吃冰棍;大師在修改畫面的時候,其他人默默的站在他的後面偷師;還有最終團隊成員們買著零食,刷著Twitter(看評價),坐在電視機面前一起收看自己的作品的場景,讓這部紀錄片能體會到許多平實的感動。

團隊核心成員

整個紀錄片圍繞著TRIGGER團隊在制作《斬服少女》的制作過程展開,團隊的核心成員被稱作四大天王。

12.webp
紀錄片的整體風格與《斬服少女》一樣,血紅的大字,激燃的音樂

他們分別是:導演今石洋之、人物設定總作畫導演石崎壽夫、背景設定吉成曜、副導演雨宮哲。

導演今石洋之是一個非常有個人風格的導演,他原本是原畫師以戰鬥場面見長。《斬服少女》中也能看到曾經的作品《吊帶襪天使》、《天元突破》的影子。其餘成員也都非一般人。如雨宮哲曾執導動畫版的《忍著殺手》;吉成曜更是作畫大牛,有一個術語“吉成爆炸”就是指他所繪制的爆炸。他同時還是《斬服少女》片頭動畫的繪制者,也是TRIGGER的另一部作品《小魔女學園》的導演。

“吉成爆炸”,是指對於爆炸效果的描寫會使用相當流線型的筆觸來描寫大量的動態,爆炸感覺很像流動的膠狀物,朝四面八方散開的方向,有很多細的煙像觸手一樣伸出來,觸手有時還會繼續爆炸,還有非常多的碎片特效。

四大天王通常意義上來說是要有第五個人的,這是常識。TRIGGER的第五人就是構建起整個《斬服少女》整個世界觀的中島一基。這位腦洞奇大的原作/編劇,是整個團隊不可缺少的人物。

提到《斬服少女》就不能不說它的音樂,恢弘大氣的音樂加速瞭這部動畫的燃點。音樂的制作來自澤野弘之,二次元作品很多如《高達UC》、《進擊的巨人》、《罪惡王冠》等等,雄壯氣勢的電子管絃樂一直是他的特點。

對昭和動畫的致敬

《斬服少女》讓許多已經習慣於柔軟幹凈線條的受眾,對《斬服少女》中出現的昭和時代的畫面、喪心病狂的畫風接受無能。

所謂昭和時代的畫風是指上世紀70、80年代的日式動畫風格,那時也是日本動畫的黃金時期,王道片盛行。那個時代的作品也深深的影響瞭後來的畫師們。《斬服少女》也處處在向昭和時代的有限動畫致敬。

例如由日本原畫師金田伊功開創的一種日本動畫的獨特的作畫方式,叫金田系。這種風格作畫枚數相對較少,強調pose到pose的切換,畫面誇張、大膽、粗獷極具表現力。

金田系中的特色十字光,也稱金田光

還有由大張正已開創的大張姿勢,也叫“大張一刀流”,誇張的透視,給人強烈的沖擊力。

日本巨匠出崎統創作的獨特表現方法,重復的畫面加上強烈的手繪感,影響瞭一代日本導演。

在《斬服少女》中常常強調的是,不要太規矩,線條也不用太幹凈,準確不是第一位的,能否表達出作品的感覺最重要。

13.webp
作畫導演的修改,他戲稱“隻是想把畫面弄臟”

看完整個紀錄片不僅會為這個團隊的工作成果感動,為他們高超的技能震撼,更重要的是他們對動畫的純粹追求很感人。記錄片的最後一部分是這麼說的:無論這個世界科技如何變化,但是藝術誕生於人之手。

14.webp

全部視頻也可觀看以下視頻鏈接:

前篇:http://www.bilibili.com/video/av1267789/

後篇:http://www.bilibili.com/video/av1537528/

采訪篇:http://www.bilibili.com/video/av1684887/

from:三文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