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日本六大主機遊戲廠商第二季度業績對比

據報道/在gamelook之前的文章中,我們曾講過,“中韓手遊看端遊,日本手遊看主機”。隨著手遊時代的到來,日本那些原有的主機大廠紛紛“下海”進軍移動遊戲,這些主機遊戲大廠的生存情況到底如何,是否如同中國手遊市場的端遊大廠一樣,霸榜榜單?

在剛剛過去的財報季中,日本的遊戲廠商紛紛公佈瞭其第二季度的財報。在此,我們列舉日本6大傳統遊戲廠商,看看到底誰能在移動遊戲市場中混得如魚得水。我們看到在光榮特庫摩(KT)、世嘉颯美(SEGA)、萬代南夢宮(BNE)、史克威爾艾尼克斯(SE)、CAPCOM、KONAMI這六傢公司中,有5傢公司的營業利潤出現同比增長。其中,更是有4傢公司的網絡內容(主要為手遊和在線遊戲)業務板塊營收出現增長。

gs

日本6大主機遊戲廠商2015Q2業績對比(沒有“%”的為實際業績)

 從各個大廠的營收情況來看,隻有世嘉颯美的營收出現下滑。從財報上來看,主要是因為日本街機遊戲市場的萎縮,以致公司在街機遊戲事業部分的營收出現大幅度的下滑。但是隨著世嘉重組瞭娛樂事業部門後,該部門營收實現增收4.1%,但是依舊難以挽回虧損。

01

BNE、SEGA、KONAMI、SE、CAPCOM和KT的營收對比

從6大遊戲廠商的營收情況來看,玩具大廠BNE排在營收榜單的第一位,超過第二位SEGA和第三位KONAMI的總和。從其財報來看,主要是因為玩具事業的持續增收。值得註意的是,SEGA、KONAMI和SE在第二季度的營收已經非常接近瞭。

02

BNE、SE、KONAMI、CAPCOM、KT、SEGA營業利潤對比

從營業利潤來看,唯有SEGA出現赤字,而SE和KONAMI的營業利潤都出現比較大的提升。除此之外,KT除瞭在營業利潤方面提升瞭46.8%外,其利潤率也有大幅的提升。

遊戲相關部門對比

s00

日本6大主機遊戲廠商2015Q2遊戲業務業績對比(沒有“%”的為實際業績)

接下來我們來看,各大遊戲公司遊戲業務部門的業績。其中,KT是遊戲軟件事業部門和在線移動遊戲的合計;SEGA SAMMY是娛樂事業;BNE是網絡娛樂事業;SE是數字娛樂事業;CAPCOM是數字內容事業;KONAMI是數碼娛樂事業。在這之中,有4傢公司出現增收增益,而唯一出現赤字的SEGA,其赤字的幅度也出現同比減小。

從這六傢公司遊戲部門的營收和營業利潤來看,BNE不管是在營收方面還是營業利潤都位居首位。而在營業利潤方面,SE和KONAMI分別位列第二第三位。對於這兩傢曾經的主機遊戲巨頭來說,隨著事業結構的變化,移動遊戲已經成為瞭其營收增長最大的動力,這兩傢公司在該季度的營收同比增長近80%。

從數據來看,營業收入同比增長29.2%、營業利潤增長81.6的SE應該是所有公司中最值得註意的一傢瞭。在其主機遊戲營收沒有太大起色的情況下,移動遊戲的崛起已經成為其最大的增長點。其財報指出,在移動平臺方面,《勇者鬥惡龍 仙境之光》、《校園女生強襲者》、《最終幻想 記錄者》以及《乖離性百萬亞瑟王》都是其主要營收點。

其中的《最終幻想記錄者》是由DeNA自研並發行的一款主打像素風格的RPG手遊,也是目前為止收入表現最好的一款《最終幻想》題材的手遊,長期維持在日本地區iPhone遊戲類暢銷榜的Top20。而《乖離性百萬亞瑟王》在中國大陸地區的發行權由網易獲得,截止發稿前,保持在暢銷榜的Top20,其在海外地區的收入也不容小覷。

而另一傢值得註意的公司便是KONAMI瞭,隨著新任社長早川英樹的上臺,KONAMI加速瞭往移動遊戲方向的轉型。此前,早川英樹在接受日經的采訪時表示他們未來的主攻平臺將是手機端。而事實上,移動遊戲也的確成為瞭KONAMI最大的營收增長點。旗下手遊《實況棒球》在去年12月正式上線後,上線8個月累計下載超1400萬,並一直維持在日本區暢銷榜的Top20。在其助力下,公司遊戲業務二季度營收同比增長16.7%、營業利潤同比增長78.5,僅次於手遊大廠SE。

05

總體來看,雖然第二季度,這6傢主機遊戲大廠的總營收出現同比下滑,但由於將更多的重心投入到開發成本更低的移動遊戲中去,反而使營業利潤有所提升。其中諸如KONAMI和SE在該季度大力發展移動遊戲業務,致使公司遊戲部門營業利潤大幅上升。這些數據都表明,網絡內容(主要是手遊)的增減對於日本遊戲公司的業績有著非常大的影響。

從財報來看,雖然日本這些主機遊戲廠商在進入移動遊戲市場後,其營收以及營業利潤基本都呈現上升態勢。但是對比AppStore和GooglePlay的榜單來看,榜單的前列依舊被GungHo、mixi、Colopl這些移動遊戲大廠所占據。但是我們看到諸如《死神 勇氣之魂》這類ARPG遊戲在日本地區的走紅,日本手遊市場也呈現出重度化、類主機遊戲化的趨勢。或許有一天隨著遊戲研發成本、研發技術要求的提高,以及這些原主機遊戲大廠觀念的轉變,或許能復制中國端遊廠商在移動遊戲市場的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