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新產品開發思考

寫在前面:最近因一些原因思考新產品,或者說大公司裡的新產品開發,有些不太成型但也又試圖想得完整些的想法,暫列如下。整個產業和產品背景都被去掉了,有點乾巴巴。

>>>>產品的決策路徑

-產品戰略

為什麼要開發這個產品,即是​​否需要這個產品?

公司的資源能不能支持這個產品的開發與運營?

產品是什麼?

-產品決策

何時決策開發?

何時完成開發?

-產品決定

產品設計是不是對?

產品設計是不是好?

-資源運用

如何利用內部資源?

如何利用外部資源?

-運營策略

如何運營,包括團隊、節奏、手段等等?

如何獲“利”,通過產品獲​​取設定的收益?

更一般地說,這是關於如何在大公司開發與運營產品,簡化來說,至少包括三個方​​面:產品本身的好、執行者“磕”的勁頭、如何利用資源。

更宏觀,則是產品的宏觀技術與社會的大氛圍、大潮流,具體一家公司,都只是潮流的一部分,或最多推動了潮流。

具體到產品戰略與決策,Steve Jobs這句話值得牢記,創新不是關於對每件事說yes。而是對每一件事說NO,除了至關重要的特性。

>>>>產品的決策人及背後的決策思考

誰做最終決策? -通常是公司核心人

誰是執行層的決策? -項目責任人

如何激發相關資源的人? -他們為什麼支持?為什麼不支持?

從具體領導者的角度,是不是深潛入開發與運營?這意味著是不是實際承擔產品的失敗責任。從更高領導者的角度,只有最高領導者(最終負責任的那個人)才會把一件事從頭到尾全面地想清楚。

大公司裡開發產品,兩種說法都挺有意思:一是“大樹底下寸草不生”,一是“背靠大樹好乘涼”。因而前面說,要成,須要有一無所有去“磕”開所有門的勁頭,又要能利用大公司的資源。

相關資源的激發,相當重要,按程度不同有這樣一些:自發的擁護與支持、強力要求下的支持、表面的心不在焉的支持、陽奉陰違式的反對、全然的反對與抵制。

新產品的決策,不一定所有人都能理解,可能因為視野的高度與廣度,也可能因為本位主義。對戰略級的,可能必須得不理解也得理解,不換思路換人。最近又看華為在上個世紀​​末學習IBM的集成產品開發(IPD)的做法,要的是削足適履、全然的接受。我始終認為,這是華為史上至為關鍵的台階。

題外的話,大公司的新產品創意,其實我是蠻同意湯姆·彼得斯多年前的整組觀點的,我這樣解讀:至下而上推動的產品,在產品項目本身沒有獲得真正的動能之前,不要去爭取大老闆的支持。其實,無論是大公司內,還是整個產業體系,有創意的產品都不是靠前輩的背書而來的。

最後重複一句話,只有最終為此負責的那個人,才會把一件事從頭到尾全面地想清楚。 (我看產品,一喜歡看產品設計本身是不是對與好,這是興趣所在與局限所在;二是比較著力去看那個人是誰,看這個人的角色是模糊還是清晰,這是身處體系中許多必要決策的主要參考依據。)

寫在後面:學者們應該有更有套路的分析,有空的時候找找資料再看看,但我下午在本子上記下的這段思考與分析,對我自己的價值大,畢竟是根據實際體驗得到的。

源地址:http://www.mindmeters.com……p?log_id=9714

特別注意:本站所有轉載文章言論不代表本站觀點,本站所提供的攝影照片,插畫,設計作品,如需使用,請與原作者聯繫,文章轉自alibuybu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