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揭秘旅途神器“麵包旅行”

麵包旅行是一款記錄你探索世界的軌跡,分享旅途中的點點滴滴的手機應用。無需回來後整理照片、在回憶中編寫遊記,你可以在旅途中隨時用手機記錄精彩瞬間、錄製旅行線路。旅行結束時,精彩的遊記會自動幫你生成。你還可以方便地通過新浪微博等社交網路將你的遊記分享出去,和更多朋友分享你的經歷。

麵包旅行

“希望麵包旅行像旅途中的麵包一樣,成為旅行的必需品。”
問到為什麼要把“遨遊記”改為“麵包旅行”的時候,創始人彭韜微笑著如是回答我,眼神中充滿了堅定。

麵包旅行的締造者

2004年初,剛獲得澳大利亞墨爾本大學博士學位的彭韜正在互聯網和資訊安全領域進行世界前沿的研究,他申請了兩項美國專利,並基於此創辦了自己的第一家公司IntelliGuard。IntelliGuard通過對互聯網超大流量分析來檢測網路異常情況,在完成累計約300萬美元的融資後,公司發展順利,產品在澳大利亞、中國大陸、韓國、日本和臺灣都有銷售。2007年彭韜回國開拓國內市場,2009年加入麥肯錫公司,從事戰略諮詢工作,服務過航空、銀行、電信、食品等多個行業,積累了許多商業知識。 2011年初他開始進入移動互聯網行業, 組建團隊和中國移動無線音樂基地合作,開發過多款Android和iOS應用。一番輾轉之後,帶著對旅遊的熱愛和責任感,和兩位夥伴一起創辦了麵包旅行。

彭韜的另外兩位創業夥伴焦萌和薛亮都曾是多家知名互聯創業公司的早期核心員工,負責產品設計和軟體發展,參與多款世界級產品的研發全過程。這也為麵包旅行的產品品質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麵包旅行團隊

高質且專注的產品

一個背景優秀的團隊只能證明過去,現在能做出高品質的產品才是硬道理。麵包旅行的前身叫“遨遊記”,第一次接觸遨遊記是2011年11月。我當時剛好在看一些旅遊類的創業公司,偶然發現了一款讓我眼前一亮的記錄旅遊行程的App——遨遊記。後來我在休假旅行的時候,專門使用了這款App,印象最深的有幾點:
1)可以很方便地記錄自己的旅途軌跡;
2)基於軌跡可以記錄文字和照片;
3)自動播放旅遊行程。
對了,麵包旅行還有一個特別的功能,將數碼相機照片上傳到有軌跡追蹤的行程中,會通過匹配照片的拍攝時間,自動給照片加上位置標籤。這樣就再也不會忘記照片的拍攝地點了。

到今天為止,前兩點我在一些旅遊類的App中已經看到了一些,比如在路上、自遊記、國外的TripColor等,但是自動播放旅行行程的功能,在我看過的所有旅行類App中,麵包旅行是唯一的一家。談到這個問題的時候,彭韜推斷之所以只有他們做到這點主要有兩方面原因,一是技術門檻,如何讓軌跡和內容平滑載入並展示在技術上做到並不是很容易,需要花費一些時間,而且要對iOS開發有深入的瞭解;二是有很多旅行類的App和網站並不記錄使用者的軌跡,即使有這樣的技術也無法進行播放。

從我接觸的遨遊記,到現在的麵包旅行,整個產品的功能非常精簡和細緻,並沒有急於去擴展更多的功能。雷軍說做互聯網的不敗法則有七個字“專注、極致、口碑、快”。其中專注在麵包旅行身上得到了淋漓盡致的體現。

旅遊的熱愛與責任

超萬億的市場規模,快速的增長,讓旅遊成為了一個備受資本關注的行業。我本人看了不少的旅遊類互聯網、移動互聯網創業公司,但是令人眼前一亮的並不多。旅遊本身的鏈條非常長,選擇不同的切入點會有不同的機會和發展模式,也會面臨不同的問題。一個優秀的創業公司,不光要求能夠深入一線使用者,去發現使用者存在的問題和需求,也要求對於行業有深入的理解和觀察,能夠把握和趨勢和節奏。

在聊天的時候,我得知彭韜本身也是一個旅行愛好者,他的足跡已經遍佈全球六個大洲和三十余個國家。他對於旅遊行業也有深入的理解和認識,之所以做麵包旅行,是因為旅行的過程中發現了一些普遍存在,但並沒有得到很好解決的問題。比如不能便捷記錄旅行的點滴,自動生成遊記、不能快速、精准的找到真實的、即時的旅遊資訊、不能基於現有遊記,方便的定制路線。而麵包旅行則希望以記錄旅行線路為切入點來逐步解決這些問題,為旅行者提供途中的説明。

因為旅遊本身的特點,使用者旅遊的頻次很低,我也不能免俗地問到這個問題。彭韜說,所有的旅遊網站和App都會面臨這樣的問題,最重要的不是強迫使用者不需要的時候去使用自己的產品。而是在使用者需要的時候,給使用者提供最大的價值,長尾效應聚集的規模也是非常客觀的;另外,旅行者途中使用移動設備的頻次最高,最密集,消費也最密集,麵包旅行則會專注于從這些點來深入挖掘;當然,麵包旅行也會增加適當的互動元素,在一定量級的時候通過資料採擷給使用者推薦有價值的旅行資訊,通過這些來提供使用者使用的頻次。

我在彭韜的麵包旅行的頁面也發現了他之前去澳大利亞、智利、土耳其、阿根廷、南極等地方的旅行記錄,從旅行的照片和文字,我能夠感受到彭韜對於旅遊的熱愛以及説明更多人更真實地接近自然的渴望。看著這些照片和文字,我的內心也頗有些震撼,彼時的狀態正如電視中那句話所描述的“身未動,心已遠”,我的心早已經飛翔在旅途之上了。

文章翻譯轉載tech2ipo.com.若需要轉載本文,請註明轉載自tech2ip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