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拿過C輪融資的告訴你 如何一輪輪活下來

20.webp

從最初的差點死掉到現在的營收超過2億,他是怎麼摸到瞭創業的門道的?在黑馬連營第一期的課程上,曾供職於阿裡、獲雷軍投資的星空創聯創始人周楷程告訴你,天使輪到D輪,你要多問自己這些問題。

天使輪融資:你的項目是剛需嗎?

我們從2012年6、 7月份拿的天使輪,做到2013年2月份資金鏈就做光瞭,我們完全沒有走出一個模式。

一開始我們想做中國最大的鋼琴渠道商。我們三個月投瞭五千萬進來,最後發現一點價值都沒有。為什麼?到底買什麼琴、買不買琴都是由老師決定的,但是我們卻導流瞭九百多個學生。而且買單之前是一道鴻溝,80%不可逾越。

傳統琴行都是承擔房租,招老師來做這件事情,要跟老師五五分成,是沒有價值的。所有商業的本質一定是你的生意,首先是可以賺錢。

我也做天使投資,也投O2O項目。用戶為王我認為是不存在的,所有的核心是基於商業模式。

當然,虧不是問題,我們也是虧的。先想清楚怎麼活過六個月,你要認清你的商業模式是無限增長的。

而且,創業一定要找一個剛需的項目,我覺得鋼琴這個行業就是高端價、高毛利、存續周期長的剛需項目。但是我自己做天使投資的感受是,各種各樣的上門服務,很多不是剛需。我們跟別人聊一個項目,做上門收舊貨的,我對他說你這個項目不可能做成。因為現在上門收舊貨的是退休的老頭,成本是零。但是他那個項目要給員工五險一金,六千塊錢底薪,根本賺不到錢。

A輪融資:用三個問題拷問自己的商業模式

星空創聯在2013年的8月份拿瞭雷軍的A輪融資,當時雷軍問瞭我三個問題:第一,這個市場能不能開50個到80個站點?第二個問題,團隊有沒有能力開出50個到80個站點?第三,每個店能不能做到50到80萬的營業額?

如果能夠實現這三個目標,基本上三年可以做到6到8億規模的公司,可以上市。後來我們發現三個問題:第一個問題,市場規模不是無限大;第二個問題,這個團隊有沒有能力把市場規模做下來;第三個,結果是什麼。

所謂商業模式也是這麼一個邏輯,最終商業模式是我賺誰的錢,到底多少錢可以賺,我有什麼優勢可以賺,這是我們所有人去思考的問題。很多商業模式聽起來未來非常大,但是對今天沒有意義。

回到商業模式本身,我們沒有改變教育培訓這個本質。很多人都想革命,但是不可能革命,你革不瞭命。

C輪融資:你想清楚公司價值瞭嗎?

我在C輪融資前一天,跟美團張偉聊天。我認為星空幹瞭美團幹不瞭的事情,線下還是有機會的。因為線下是不可復制的,而且流量遠遠低於線上流量成本。

對於移動互聯網的邏輯,互聯網的思維會更重要,不是說有一個移動APP就互聯網化瞭。

我們要想清楚一件事情,就是所有的東西最後起到什麼價值。你隻有想明白人氣是在戰略之上的,才有可能構築你的戰略,最後形成你的商業模式,是人氣加戰術形成商業模式。很多時候我們往往以我為主,自己憑空想象,包括我自己做天使投資投的項目,一半成功一半失敗。我們看到的很多項目違背瞭人性。所以你們做任何事情要想,自己會不會買這個服務。當然你需要花錢決策的時候,人的思維習慣是不一樣的。

另外,我認為文化是核心驅動力,我們做的事情一定是有真正的社會價值。

D輪融資:你被岔道誘惑瞭嗎?

現在我們是一個共享平臺,撮合瞭足夠多的鋼琴兼職老師,正在做D輪融資。

隨著業務發生變化,商業模式也會有變化。這時候,創始人在往前走的過程中間,最難的一定不是遇到什麼困難,而是你被用戶帶走瞭。困難過不去也簡單,可以從頭再來,關鍵是你沒掛。

在往前走的過程中,會有無數條岔道,你千萬不要被岔道誘惑掉。很多商業模式開始是成立的,結果發現自己散瞭,不知道自己的主業是什麼,這是最要命的。創業模式真的不是拍腦袋傢裡面想出來的,一定是你在實際中做出來的。

另外,我想說公司小也未必不是好事,小的機會在於行業通常比較分散,沒有大的品牌成立。在我們之前,絕大部分琴行培訓是完全分散的,完全沒有一傢琴行可以跨城市去做。

最後,我想簡單的回顧一下。你想清楚要的是什麼,創業不可能發財,除非IPO上市。所以要賺錢,一定不要走創業這條路。創業賺不瞭大錢,創業一定是基於你想要實現的夢想,然後帶著團隊實現它。商業模式沒有那麼玄妙的東西存在,人類這麼多年,社會不會發生質的改變。我見過很多很炫的項目,到底是不是所有人的剛需,這比所有東西都來的更重要。

from:i黑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