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手遊開發商做測試發佈需要考慮的5大問題

【Gamelook專稿,轉載請註明出處】

Gamelook報道/遊戲的測試發佈可以為開發商驗證商業模式和產品理論,測試市場策略和改善產品提供有價值的參考。當完整版本發佈的時候,你就需要考慮各種各樣的問題瞭。那是遊戲獲得最多關註,覆蓋率最廣的時候,如果你沒有把遊戲最好的一面展示出來,欠佳的表現就會導致負面評論甚至失去App Store的推薦位。

不過,簡簡單單地發行一款正在制作的遊戲版本,給它貼上“測試發佈”的標簽並不一定可以解決問題。對於手遊測試,你需要考慮的問題有五個:到底為什麼要測試發佈?什麼樣的遊戲需要測試?在什麼地區進行測試?怎麼樣來測試?測試時間要多久?

11

到底為什麼要測試發佈?

對於遊戲設計師來說,測試發佈是測試一款遊戲核心環節的好方法,原因在於遊戲基礎玩法幾乎都是圍繞其制作的。面向小群體發行簡潔版本可以獲得有價值的信息,包括關於玩傢喜歡玩什麼,怎樣在遊戲中花費時間的看法。他們更喜歡多人呢還是單機呢?遊戲中有沒有這樣的模式或區域是玩傢不玩的?早期的玩傢反饋可以讓設計師在瞭解玩傢的偏好之後,怎樣改進遊戲版本提供必要的意見。

其他部門同樣會從測試發佈中獲得好處。比如說,開發人員可以找到遊戲Bug或者技術問題,根據玩傢實際的受影響水平來優先處理它們。他們還可以還可以觀察新型技術,在較不可控環境或者大規模環境下表現如何。美術部門可以測試新的圖標,色彩方案和亮度設置,對遊戲圖形資源進行改善。因為我們處在信息時代,遊戲內容會很快地變成熱議的話題。在推向大眾市場之前,測試發佈無疑是解決潛在問題的最佳時機。

也許最重要的是測試發佈可以節約金錢和時間。它通常可以很好地預測一款遊戲能否成功。與獲取用戶飛速增長的成本相比,早點找到問題就顯得極為關鍵。如果遊戲沒問題瞭,並且大部分的KPIs指數都是健康的,那繼續投入資源就是值得的。如果有問題,就需要做出更加艱難的決定瞭。你會為瞭提高遊戲質量繼續投資還是會為瞭減少損失停止開發呢?

遊戲測試發佈需要什麼樣的版本?

理想狀況是最簡潔的玩法完善的遊戲版本就應該測試瞭。除瞭上文提到瞭核心環節測試之外,簡潔版本可以讓你輕松地增加或者移除不同的內容,看看它們會給遊戲玩法平衡,玩傢留存率和總體體驗帶來什麼影響。休閑遊戲比如消除,解謎或隱藏物體這些單人重復玩法的遊戲,測試是小菜一碟,換句話說測試它們是否有趣相對簡單。

而測試以復雜經濟關系,多人合作,確定MVP的競爭機制為核心玩法的遊戲就更加具有挑戰性瞭。通常情況下,玩傢被吸引之前,需要體驗遊戲的整個流程。舉個例子,策略遊戲中給玩傢帶來娛樂的社交和政治元素,體現在加入並和工會互動,那是他們長期被遊戲吸引的關鍵所在。因此,單獨測試戰鬥機制通常是不夠的。對於這些遊戲而言,這些玩法(比如說公會戰)隻會在遊戲的較後期才會出現。而這樣的後期玩法在測驗早期參與度時是會被剔除的。

在什麼地區進行測試發佈?

回答這個問題需要考慮很多因素。比如什麼設備是需要支持的,哪些指標是需要追蹤的。有些國傢的iOS設備份額相對要低,隻支持iOS系統的遊戲在那樣的國傢測試發佈就會使接受率出現負偏差。

換個角度說,給過多玩傢展示未完成的產品終究是有問題的,尤其是如果玩傢發現太多的Bug或其他的問題,就會在那個國傢的蘋果應用商店上留下低評分。所以除瞭遊戲的主要市場,你可以從任一國傢開始測試發佈。這些國傢往往會是加拿大,澳大利亞,新西蘭或者新加坡;有一些開發商會在使用英語的發展中國傢比如菲律賓進行測試,那裡獲取玩傢的成本要低得多,這一優勢可以讓更多的玩傢來測試你的遊戲。需要考慮的是你不能在隻有5%信用卡份額的國傢進行遊戲貨幣化測試。但是你可以測試其他指標,比如留存率和哪種娛樂方式在世界范圍內有著更好的回響。

怎樣完成測試發佈?

選擇瞭目標國傢之後,總共有好幾種方式可以把你的遊戲呈現給有限的玩傢。第一個選擇就是像TestFairy和TestFlight等等的分銷平臺。大多數平臺是同時給Google Play 和APP store服務的。但是TestFlight (蘋果公司旗下)不支持安卓設備的測試發佈。這些平臺需要手動分配測試版本也不可以用於大規模測試。需要提到的iOS遊戲的一個重大優點是,你可以跳過蘋果公司對測試者的審核過程。

另一個方法就是依靠谷歌為其開發人員提供的更廣泛的工具,比如說內部測試或者公開測試,它們允許在遊戲差異性上分步進行內部測試或公開測試。就測試發佈而言,同時也是對現場遊戲版本的測試升級。這些測試可以收集反饋,這些都是不記錄在後期版本的應用評論中的。谷歌目前正在進行Google Play的提前使用環節。選擇參與測試的用戶將在公測階段得到策劃過的內容。

測試發佈需要進行多久?

假設你已經在新西蘭發佈瞭簡潔版遊戲並且一切都運行正常。你收集瞭需要的信息,不止參與度看起來是喜人的,收益同樣如此。這時候就可以考慮蘋果和谷歌推薦位瞭,如果你有這樣的聯系人,那麼直接聯系就可以完成。如果沒有,那麼你可以向蘋果的開發商後臺提交一張表格,讓他們註意到你的新遊戲。

自從兩大應用商店拒絕推薦過度暴露的遊戲以來,要記住的是在測試發佈階段拖太久是不好的,包括損失收入到失去推薦位。很難說具體時間需要多久,可能你的下載量超過10萬或者在5-10個國傢和地區測試之後就可以發佈瞭。

此外,各種推廣手段在測試發佈是受到限制的。另外需要謹記的是在遊戲正式和高調發佈之後,你需要為重大更新留出足夠的內容。玩傢是很喜歡更新的,隨著時間的推移,更新對玩傢留存,玩法擴展和保持參與度都是至關重要的。所以你應該在測試發佈中享受多久?假如遊戲表現地很好,根據市場計劃和類型,1到4個月之間都是可行的。

以上就是關於遊戲測試發佈會遇到的主要問題,這些同樣適用於應用軟件的測試發佈問題。希望測試發佈的大部分都能發展成完整版本,如果沒有,那麼就安慰自己,從失敗中學習教訓,然後就可以充滿信心步入下一款遊戲的制作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