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手遊行業如何成就電競化市場新格局

縱觀手遊市場,從卡牌與ARPG的較量,到即時交互與異步交互的新老交接,這些從表象到根本的轉變讓整個手遊市場的發展格局不斷推陳出新,但是,電競遊戲和手機遊戲之間仍存在一個空白的跨界應用空間,該現象主要表現在電競手遊應對新媒體時的市場額度把控下降。手遊行業面對如何運用電競得天獨厚的市場優勢和商業價值,響應市場需求和變革,成就新型的電競化手遊,已經成為遊戲產商們面臨的一大難題。於此同時,市場的斷層亦亟待優秀的電競手遊來填補空白。

可視的手遊電競化

不管是市場還是虛擬世界,競技是一個永恒的主旋律。手遊作為首當其沖的娛樂虛擬平臺,電競化的創新具有占領市場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在CP利益點佈局上,結合當下手遊分發渠道流量愈發集中的情況,CP們已經有所動作,開始從電競端遊取經,重拾市場品牌營銷的力量。在玩傢興趣點上,同是競技遊戲的題材,玩傢的留存率即可直接嫁接到電競手遊上。在市場需求上,手遊市場同質化現象嚴重,市場的斷層決定市場的需求和變革。反之,電競的手遊化也具有開拓遊戲細分市場的戰略意義。

可行的電競手遊化

電競在PC端市場的考驗中,逐漸暴露出發展停滯甚至有後退現象的趨勢。除瞭手遊的快速發展和分羹電競的市場外,PC端的電子競技產業自身產業鏈還不完善,受眾群龐大卻年齡單一,雖然傳播媒介多樣化但是普及率低。

轉眼看手遊界,手遊的受眾廣,碎片化時間的利用是手遊的一大優勢。不過,手機遊戲以現在的發展來看,多見以MMPRPG(大型多人在線角色扮演網遊)類型和休閑類遊戲為主,所以手遊市場上遊戲產品同質化現象有待打破。電競手遊如果問世,將同時解決電競的傳播渠道和手遊類型單一的問題,從而將電競遊戲和手機遊戲同時推上另一個高峰,總而言之,電競手遊在行業市場的需求和考驗中占盡先機。

可見的電競手遊趨勢化

在國內傳統PC電競網遊發展受限的情況下,國外成功的開發商和遊戲公司為電競手遊提供多項參考案例。比如Gameloft推出的著名3D手機網遊《混沌與秩序》,這款遊戲模式則完全仿照的DOTA設定。微軟旗下著名遊戲系列移植版《光暈:斯巴達突擊》,這是一款類似《星際爭霸2》的RTS遊戲。由Super Evil Megacorp推出的《虛榮》力求打造一款比肩 DOTA 和 LOL 輝煌的史詩級 MOBA。再比如像《至日競技場》這樣類DOTA的重型手遊由Zynga公司發行,它有著號稱是掌上LOL的美譽。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國外開發商大展拳腳的時候,今年國內也即將出現一款電競手遊的行業大作,據官方消息稱,多樂互動公司將出品國內第一款正真意義上的MOBA類電競手遊——《魔鉆傳說》,它由unity3d引擎打造,具有優秀的場景破壞系統、堪比火炬之光的美術風格,以及完美的實時交互系統和Ranked積分賽模式,可謂是國內電競手遊的“第一滴血”,今後的電競的掌機化趨勢無疑隻是時間的問題瞭。

可測的產品發展預期

相較傳統的PC網遊,電競手遊最具優勢的特點在於移動遊戲平臺的運用。國內移動用戶的基數和手遊用戶量十分龐大,這樣的優勢在進行實時交互對戰方面,遊戲的用戶引入更集中,更符合群體特性和全民化競技等特點。同時以移動網絡和終端為平臺,高速聯機為契機,玩傢可隨時隨地享受與各地龐大的手遊用戶對戰的電競樂趣。可以說電競從此不再“蝸居”室內,它將走入大街小巷,打開電競手遊的全新格局,引發手機遊戲新一番的競技狂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