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手遊競爭加劇 成為“不死小強”的五個套路

3

【Gamelook專稿,轉載請註明出處】

Gamelook報道/對剛剛步入2016年的國內手遊市場,手遊圈人士可謂心中充滿瞭忐忑,種種跡象說明,2016年競爭態勢將進一步加劇,對還沒理清思路的研發商、發行商來說,新的一年蘊含著巨大的風險,因此看懂市場規則非常的重要。

發產品太快,豪賭機會要珍惜

2015年行業內已發生過多次單款產品豪賭數千萬慘敗的案例,高代理金、高營銷費、甚至有著金牌IP護身,但依然結果十分不理想,雖然玩得起這種高價產品的公司賭輸一把還不至於傢破人亡,但多少影響到團隊的士氣和公司的現金流,但更為遺憾的是輸掉瞭寶貴的豪賭機會。

每個公司能夠豪賭的機會是有限的,機會才是最昂貴的成本,現階段,紅海類型產品其實無所謂出手早晚,最怕的是產品沒機會,能讓發行商豪賭的產品,其實產品的IP、營銷資源準備往往是充分的。

輸掉豪賭的同學輸在對產品過度自信、而往往不是輸在營銷上,因為做營銷一定會浪費一些錢、輸掉一些錢,豪賭意味發行商輸的起部分營銷費,但倒在輸不起產品不賺錢,癥結在產品上。豪賭是靠產品來贏的,但一個二流的產品幾乎沒可能成為一流賺錢產品、錯配瞭資源投放越多輸越多,因此豪賭的時候切忌出牌太快,在產品數據、類型上測試階段如果存在重大的偏差,還不如回爐好好改。

發產品太慢,合作提高成功率、做減法提高效率

產品發太慢,多半有兩種情況,一種是IP倒計時,比如影視劇有相對明確的檔期,錯過即錯過。另一種,則是細分的藍海類型,錯過有利檔期即遭遇一堆競品。

影視劇IP因為檔期的問題,很容易讓研發商、發行商進入焦慮的倒計時狀態,如果不能在限定的時間內拿出一款數據合格、類型準確、IP還原度高的產品,那麼即使再好的IP也可能發出錯誤的產品,全盤皆輸。因此,對此類手握影視劇IP的業內公司來說,與其做不好爛自己手裡,還不如與有相對應研發經驗的公司合作提高成功率。

而藍海類型,多半是中小公司開發,但好不容易看準的機會,因為公司財力有限、人力有限造成瞭客觀上的產品拖延,最終導致的結果就是產品研發十分坎坷、數據表現起伏不定,研發的時候是藍海、做完已成紅海。藍海產品因為類型走的是偏門,又容易遭遇發行商、投資者不認可的怪圈,因此,對這類產品而言,做減法才是最有效的手段,做自己hold的住的遊戲,先在市場上跑出來有可靠的初期數據才有機會。

省錢就是賺錢,賺該賺的錢才務實

正如上文說到的,一個二流的產品幾乎沒可能成為一流賺錢產品,如果註定是第二梯隊的產品、且無法再在產品品質上繼續提升,那麼就不要匹配過度的營銷資源,甚至放棄appstore、或者交給其他發行商發iOS才是正途。

賺到自己產品該賺的錢,對一款二流產品來說是最正確的選擇,放棄不該花的錢就是給產品賺錢。有著這種思路的務實發行商、研發商,其實在2015年也不是少數,不僅在休閑遊戲市場非常普遍、在手機網遊領域也存在不少。

對於一款沒能力賺大錢的產品來說,即使發行商、研發商賬上還有足夠多的錢,也要忍住花錢的沖動,對這類產品來說生命周期不在於產品本身、而在於渠道給多少量讓你活多久,以務實的心態做產品、運營產品更腳踏實地。等待後面的機會,把經驗留給下一款。

不做大作,做小作中的大作

眼下的市場,如果你沒有手握數千萬資金,那麼所謂的月收入過億手遊大作基本跟你無緣,認命才會明白自己機會在哪裡。

另做雞頭不做鳳尾,這句古話是有一定道理的。那麼看看目前的排行榜,哪些產品屬於雞頭?大傢可以多多關註下排名在20-40名左右的產品,我們會發現一個突出現象,這個區間類,有一批產品無IP,且還有無IP的ARPG,有一批產品類型是SLG,有多款產品是軍事類,還有女性題材,還有二次元產品。

細分類型其實一樣可以取得較為良好的收入,這個區間內很多產品全渠道月收入在2000萬以上,他們並為遵循TOP10、TOP20產品的重度網遊、電競、端遊IP的規律,很多產品都是靠一點一滴慢慢爬升上來的產品,不是細分用戶類型、就是可以靠買量逐步爬升的SLG產品。

但為何策略類遊戲如此的多呢?付費足夠、且長期留存相對穩健,SLG遊戲可謂天生就有相對好的長期留存,而ARPG做留存的套路個人覺得難度是很高的,但SLG難度則在數值上,難度各有不同,但此區間的產品對IP的要求低瞭很多。

做全球市場、以蘋果google推薦為目標

2015年可以說是國內公司手遊產品大量獲得蘋果、google全球推薦的一年,相比國內市場的慘烈競爭,全球市場可以說真正是一個藍海。

雖然海外也有很多優質的遊戲產品和優秀的遊戲開發商,但相比較他們的每年有限的產量,國內公司能夠更快速提供產品,同時全球市場上,不同地區的用戶購買成本存在差異性,文化的差異性更大,針對特定用戶群做海外市場的產品未嘗不是一種出路。事實上有著這樣思路的國內公司已不在少數,其中已經有一些正在悶聲發財。

以全球市場來看,產品有IP反而是一件對產品來說未必有利的事情,這對國內無資金購買IP的研發商來說,提供瞭新的思路,唯一的問題是要找對合適的類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