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手遊未來十年的大膽預測

手遊未來十年的大膽預測:我們今天的主題是遊戲海外市場,這讓我想起瞭中國以前是一個出口型的國傢,以前我們的產品生產出來之後一個是內銷,一個是出口。但過去因為世界經濟危機在出口方面我們受到瞭極大的影響,而現在數字類產品它會不會拉動我們的出口?例如遊戲、動漫等。我想聽一下各位嘉賓的意見,FurtherMobi,你們也是在幫助中國的數字產品出口,吳總你們怎麼看,對於現狀和未來的十年您能不能做一個總結和大膽的預測?

FurtherMobi CEO吳哲輝:我認為現在進出口這個概念應該把它淡泊化瞭,隻要是你的東西有價值,應該是全球性的東西,不管我是在福田區還是出口到海外哪個國傢都是一樣的。流量向PC轉化是一個不可逆轉的趨勢,隻要是有價值的東西,不管動漫也好,還是手機產品也好,不在於形式,關鍵是在於它有沒有價值,有價值的話都是值得輸出的。

藍天使創投CEO馬耀光:張總您怎麼看?

同威創投副總裁張權龍:我覺得這首先是一個很好的事兒,這其實也是一點中國所謂的文化輸出,而且這個數字出口也是一個無煙工業,效果非常好。另外中國在遊戲這一塊是很領先的,我們完全有能力輸入到全球去,所以我對未來5到10年中國在遊戲這一塊的出口是非常有信心的。

藍天使創投CEO馬耀光:謝謝張總的分享,下面哪一位嘉賓再分享一下你們的觀點?

同創偉業的副總裁張震:站在我的角度從來沒有把遊戲到海外發行或者跟出口,跟中國這種大的宏觀的經濟進行掛鉤。站在我資本的角度,資本是主力的,哪裡能力更大,我們就往哪裡去。站在團隊的角度,我們無非就是大傢紅海、藍海之爭,在紅海我可能往上,或者我的競爭突出更有難度,那我就去藍海。我相信大傢的角度可能不一定是站在出口的角度去看待問題,我覺得我看待問題更多的是從利益方面看待問題。現在其實很顯然從各個方面的來看,或者這種基礎的數據或依據來看的話,可能得出來一個比較簡單的邏輯,就是在海外獲得更高利潤的難度會更低,這時候就是一個比較好的機會,我覺得是這樣的。

創業工廠創始人麥剛:這是一個正確的事情,也是必然要發生的。我當年做項目的時候,我的投資人有來自韓國、日本……所以在04、05年的時候,包括當年在日本的市場上是排到前三名,所以我有一個這樣的經歷。但是後來中國企業進軍日本,包括百度都遇到困難,這些都有瞭解。我想說一個觀點,大傢談到矽谷的時候都老是覺得矽谷是滿地的創新公司,這個沒有錯。但矽谷之所以成為矽谷,是因為在那裡有立足美國放眼全球征服全世界的國際性大企業,這才是真正的矽谷。在中國市場也是這樣的,如果現在拿互聯網來講的話,有幾傢企業如果真正的國際化,這是中國人的福祉。回到遊戲行業也是一樣的,在研發、技術、客服,中國人還是有相當的優勢,比如我們去年做的這個比特幣,我們也是在進軍全世界,比特幣的支付手段可以跟遊戲行業上來緊密結合。我也看到這些創業團隊在這一波浪潮起來都是年輕團隊,年輕團隊有國際視野或有留學經驗,這些都有利於是國際化的,所以對大公司如此,對小公司來說也是一個機會。

藍天使創投CEO馬耀光:鄧總我們抓緊時間就剛才的問題也說一下?

志誠資本創始人鄧海濤:今天聽瞭一個數據說2016年全球遊戲市場會超過600億美金,所以出口這件事情肯定會做,而且越來越大。中國遊戲的出口,說中國遊戲的全球化發行可能會更加適合。因為畢竟電子產品你從中國這裡做研發,然後在全世界做運營、發行,因為出口要交關稅,但遊戲發行不一定要交關稅。另外一些大的遊戲公司像暢遊、中青寶等,他們也在全球或歐美設瞭辦事處,假設那個產品是他們的辦事處自己去發的,那就不叫出口瞭,是自己在國外發的。而且進出口我的理解,古代可能就是面臨所有的差價,同樣的產品在不同國傢的價差,中國也是一樣的,假設中國這一塊的遊戲市場足夠大的量和客戶,因為現在歐美各方面的付費率跟UP值都非常好,所以中國遊戲都想出去。那這個時候就不是出口瞭,全部都來中國做瞭,所以這是一個全球化遊戲發行的市場。

藍天使創投CEO馬耀光:同意你的觀點,因為在美國參加中國論壇的時候很多公司對中國遊戲行業有極大的興趣,想進入中國市場,我相信接下來幾年也是我們的一個趨勢。接下來是鄭總?

IDG資本投資經理鄭蘭:我覺得是建立在兩個基礎之上,一個是移動互聯網全球化的趨勢,一個是遊戲人才儲備。移動互聯網全球化在很多國傢都有同樣的計劃,所以就比誰的行動更快,誰探索的商業模式更加成熟。所以你如果光是CP的話需要把產品放在海外,面臨不同文化的問題,就需要很專業發行商。所以我就覺得說從中國的團隊角度來講,我們在各個環節、各個產業鏈都應該有所行動,不止是說CP的開發。比如說中國作為一個大區的市場,比如大中華地區也好,或者北美、或者東南亞也好,我覺得對於CP有更多的機會,分工也會更加的細致。

藍天使創投CEO馬耀光:同意鄭總的觀點,今年在美國參加GDC大會的中國團隊一共有300名,是有史以來的最高峰。結合鄭總剛才說的行動,發現中國的同胞們行動非常快,所以我相信出口是一個很大的方向。下面楊總也總結一下?

CA創投總經理楊溢:確實,全球化是一個非常大的趨勢,像CA總部在日本280款的遊戲,以前沒有做很大的全球化或者是帶到中國來,因為很難找到本地化的團隊。今年開始,我們那邊日本的遊戲跟盛大,跟空中,都有開始合作,帶領日本那邊的遊戲過來在中國。另外,以前我們在日本有30%的移動端的廣告流量,但是沒有做遊戲的發行。現在也從今年開始把中國或者是我們在東南亞以及北美投的遊戲,希望能夠帶到日本,現在正在做這個事情。所以,這絕對是一個非常大的趨勢。

藍天使創投CEO馬耀光:在結束之前我想問問下面的觀眾朋友們有沒有問題,如果有的話可以舉個手。

觀眾:我對這個行業不熟,不過據我瞭解,教育遊戲在美國也是一個比較好的項目,比如很多的策略遊戲,它是以前的一些歷史老師在孩子過於沉迷遊戲方面而開發的,我想問一下這塊市場在中國大陸怎麼樣?

創業工廠創始人麥剛:謝謝這位嘉賓,我想這個教育遊戲是今天到場很多人關註的事情,但對於我來講我在看遊戲的方向是比特幣支付在遊戲方面的應用,另外就是電視遊戲,電視遊戲市場是還在早期,它像安卓這種輕度發展和重度發展都有不同的看法。但我覺得教育遊戲恰恰是電視遊戲相當重要的一種主流方式,因為孩子跟傢長不能沉迷遊戲和觀看距離都是有原因的,所以我覺得教育遊戲在電視遊戲領域還是有很大的發展的。

藍天使創投CEO馬耀光:如果沒有嘉賓補充的話,我們就讓吳總總結一下這次的會議。

FurtherMobi CEO吳哲輝:我這裡簡單總結幾點作為創業者的幾點疑問。第一是投資人最看重的是創業者的哪一點。雖然說我們大會的時間到瞭,但我們今天晚上有專門安排一個酒會表示對各位的一個答謝。現場我相信留下來聽的人都是精英,或是找投資的,我們希望為你們的創業團隊提供一個機會,可以聯系我或聯系我們大會的組委會,把你的需求提供給我們,我們可以進行一個項目對接,這是我們大會為大傢準備的一個服務。

另外,在全球遊戲市場火爆的趨勢下,CP增長的速度要遠遠多於渠道增長的速度,尤其是海外市場。比如像我們這個行業一樣,國內就3、4傢公司,而需要出海的CP數量是極多的。單論業績和能力水平的話,現在即使是放在全球我相信也不會比國外有太大的一個差距。也可以這樣說,雖然還處在群雄混戰的階段,但如果我們說第二的話沒有人敢說第一,假如說像類似我們這種渠道公司,近半年有不少投資方找我們,而我們對待投資人的態度,並不像很多傳統行業的創業者,處於很弱勢的地位,投資人是否會因此作為是否投資的依據。剛剛有一個創業者給我發一個微信讓我問一下創業者與投資人跟的關系,究竟該如何相處,就類似於這樣的問題,我希望我們在晚宴的時候有一個私下的溝通。

最後一個問題也是我個人比較關註的問題,就是你們在投團隊的時候,是否會對創業者的燒錢與經營理念的關系很關註,再采取投或者不投。其實我個人是很不喜歡用錢去打項目的,我認為任何一個事情都可以去用策略化解而避免直接燒錢。因為時間關系我們現在是不能再一一的討論,我們希望今晚酒會的時候能夠進行一個稍微深度一點的溝通。

最後,感謝各位投資界的大佬,也感謝各位堅持到現在。這次大會的圓滿成功因為有你們的支持,我們非常高興明年可以再來一次,今天我們討論出瞭很多的幹貨,也有很多高屋建瓴的理念。各位的誠意我們都記在心裡,希望我們明年再相見。

藍天使創投CEO馬耀光:感謝大傢,請各位嘉賓留步,我們一會兒也請還在坐的嘉賓一起上臺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