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手遊時尚雜志跨界營銷 看“倚天屠龍記”如何吸引年輕用戶?

6月10日,隨著張雨綺以“百變女王”、“雌雄同體”造型上刊6月版《時尚芭莎》,由著名攝影師孫郡拍攝的《倚天屠龍記》手遊的中國風張雨綺造型也在時尚圈被廣為評論。眾所周知,《倚天屠龍記》作為一個老IP,擁有十分豐富的情懷和底蘊,但也因為年代的關系而讓其在新生代的年輕玩傢群體中略顯陌生。

b01

那麼,如何讓“倚天屠龍記”這個老IP重新煥發出生機並吸引年輕玩傢?《倚天屠龍記》手遊發行方完美世界與勝利遊戲所采取的方式是邀請張雨綺擔任產品代言人,並與《時尚芭莎》進行跨界合作,拍攝唯美中國風時尚大片海報,再進行有的放矢的娛樂化營銷推廣。從結果來看,《倚天屠龍記》手遊的代言人海報、TVC在同類手遊中不論是針對玩傢的辨識度,還是渠道的口碑來看,都取得不錯的效果。

通過時尚化營銷 重新吸引年輕受眾

近些年來,移動遊戲的高速發展催生瞭時下的IP熱,讓諸多年代悠久但情懷滿滿的作品,如影視作品、動漫作品、武俠小說、端遊等不同領域的經典,在其被成功改編為手遊並煥發第二春。

而《倚天屠龍記》作為一款同時具有武俠小說與影視作品雙重屬性的老IP,既有情懷對於吸引老玩傢的加分作用,也有年代差距所導致的對年輕玩傢所產生的隔閡感,同時《倚天屠龍記》並未像同期其他產品上線一樣具有端遊IP, 因此如何抓住年輕玩傢的心就成為《倚天屠龍記》手遊推向市場時所面臨的最棘手的難題。

勝利遊戲在將《倚天屠龍記》推向年輕用戶時所采取的方法是,首先選擇瞭張雨綺這位在年輕群體中頗具知名度的知名女明星擔任產品代言人,畢竟有知名度與影響力的娛樂明星也可以看作是一個IP,具有明顯的粉絲導量作用,甚至可以在用戶層面上有效地擴大關註度。但邀請明星代言合作的案例在業界屢見不鮮,如果沒有新鮮的花樣也難以獲取用戶關註,因此邀請明星代言人隻是第一步,還需要有一個合適的展示平臺與別具創意的方式,才能取得更好的用戶覆蓋效果。

b02

勝利遊戲的市場團隊從改造老IP,讓其變得年輕化與時尚化的角度出發,選擇瞭與知名時尚雜志《時尚芭莎》達成合作,讓人們把目光聚焦在“手遊時尚化”這一新焦點上。一直以來,我們都覺得能將“時尚、藝術與遊戲”完美結合是很難做到的一件事情,而這次《倚天屠龍記》手遊非常高規格的聯合《時尚芭莎》並與時尚芭莎的首席攝影師孫郡合作,共同拍攝瞭唯美的時尚大片和TVC,這也是首次將遊戲、藝術、時尚三個領域完美結合的一個開端。

勝利遊戲聯合《時尚芭莎》拍攝瞭一組張雨綺扮演周芷若與張無忌的唯美時尚大片式海報,進而在娛樂圈、時尚圈通過“胸懷江湖”、“一個人的江湖“、“雌雄同體”、”百變女王張雨綺”、“張雨綺下嫁張雨綺”等話題成功在年輕人集聚的網絡社交圈帶熱《倚天屠龍記》的關註度,同時也在手遊圈引爆瞭《倚天屠龍記》的手遊熱度。

無論是娛樂圈、時尚圈還是手遊圈,其主要受眾都是年輕用戶,因此勝利遊戲與《時尚芭莎》的這次聯姻,能夠以“一石三鳥”的方式,深入觸達年輕用戶群體所關註的三大流行領域,進而成功地引起年輕用戶的註意力,也極大地提升瞭用戶對產品的檔次印象,並俘獲不少年輕用戶的心。

雖然時下影遊聯動十分火熱,但由於於正版的《倚天屠龍記》電視劇尚在籌備階段,因此《倚天屠龍記》手遊無法借力采用當前大熱的“影遊聯動”模式進行推廣,不過勝利遊戲通過與《時尚芭莎》的合作,成功地對《倚天屠龍記》這一老IP進行改造,使其拂去人們記憶中的塵埃,從而變得更為年輕與時尚,再度吸引年輕用戶群體的關註,而從遊戲在5月18日全平臺上線當天的百度熱搜與微博熱搜的情況來看,這一策略無疑是很成功的。

《時尚芭莎》作為老牌的國際著名時裝雜志、權威風尚的引領者,擁有龐大的讀者消費群、自身優秀的設計師資源,同時在娛樂化營銷方面深耕多年,因此在面對近年來手遊浪潮帶起的泛娛樂化營銷攻勢下,不免與之發生碰撞。對擁有先天“時尚基因”的時尚消費類雜志來說,與手遊的聯姻是是一次與新領域進行跨界合作的全新嘗試,不僅可以充分發揮《時尚芭莎》自身的品牌號召力,也為其在新領域業務的發展上開辟瞭新方向。《時尚芭莎》與勝利遊戲的強強聯姻,是傳統時尚傳媒雜志與移動遊戲行業之間發生的一次碰撞,或許會成為時尚與手遊跨界結合的經典案例。

跨界營銷本質在於資源整合 不一樣的東西才有看點

手機遊戲與時尚雜志,這兩個看似不相關的跨界產物如今被整合在瞭一起,成為瞭轟動兩個圈子的事件。一方是手遊行業的一線發行商,一方是傳統行業中頂尖的時尚雜志。新興與傳統,手遊與時尚, 看似完全不沾邊的兩方為何能夠攜手一起合作?這跟當前手遊行業高速發展,市場亟需精品的現狀有關。

進入2016年以來,距離2013年手遊的真正爆發又過瞭3個年頭,雖然看似時間不長,但以手遊行業發展速度之迅猛,市場競爭日漸白熱化,當前整個手遊行業已經進入到“精品為王”的重度手遊時代。產品數量的大幅度增長,也賦予瞭用戶更多的選擇權,而用戶在面對每年上線的成千上萬款手遊產品的攻勢下,其口味也被培養得越發地挑剔,此時唯有真正的精品才能贏得用戶。

b03

《倚天屠龍記》手遊作為五月份獲得全部渠道重推的精品手遊之一,雖然其擁有著過硬的品質,但如何能更有效地讓廣大手遊用戶在其上線的第一時間便能獲悉,以便讓手遊上線即能取得爆發性的效果,這就需要依靠營銷的手段來推動瞭。

發行商勝利遊戲雖然曾成功操盤過多款產品的營銷案例,但此次手遊代言人張雨綺來與《時尚芭莎》達成跨界合作,則是一次全新的資源整合方式,通過《時尚芭莎》的多樣化的娛樂圈資源,結合勝利遊戲全平臺發行的優勢,成功地讓《倚天屠龍記》這款手遊在上線之初便獲得用戶關註的最大化。

因為在用戶認知當中,時尚圈是一個高大上的外界難以融入的圈子,而手遊則是非常接地氣的產品,但這一次勝利遊戲與《時尚芭莎》達成跨界合作,宣告打破瞭傳統認知中的這種隔閡界限,而勝利遊戲通過傳統時尚雜志進行手遊產品宣傳曝光的差異化營銷方式,也為手遊行業註入新的活力,讓更多沒有接觸到或是不夠瞭解手遊行業的人,通過時尚圈渠道得以進一步覆蓋。未來或許會有更多類似《時尚芭莎》與勝利遊戲聯手的跨界經典產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