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手遊創業掘金失敗 千萬元買單的慘烈教訓


【GameLook獨傢原創,轉載請註明】

GameLook報道 / 無論你是一個創業者,還是一個投資者,在你選擇加入手遊掘金隊伍起,你隻有兩條路:為失敗買單,用你的時間、金錢、生命買單;另一個就是取得成功,獲取紅利。手遊掘金的這條路上,掘金的人們一直是奔跑的。前方永遠是最值得的暢想的,後方永遠有一批新血液加入追趕。誰跑的快,步伐穩健,誰才越接近終點。

最近GameLook接觸瞭一些創業公司的朋友和投資人,在與他們的交流中,發現他們很迷忙,他們不知道未來的路該怎麼走。他們投瞭幾千萬去做手機遊戲,做出來幾款,但是沒有發行商願意要的,渠道也不願意去推,一直投入費用沒有獲得任何回報,產品、公司都不願意放棄,如果再繼續投入,何時是一個頭?

為什麼會有這種情況出現?為什麼幾千萬換回來的是後悔和懊惱?他們到底把這幾千萬花在哪兒瞭?產品為什麼沒人要?結合前後與CP和投資人的一些交流和GameLook的一些看法,做一下分享。

創業團隊先立根後培本

作為一個剛組建的創業團隊,無論是有錢的土豪團隊,還是缺錢的屌絲團隊,在組建時就要立根,要做什麼樣遊戲?目標是什麼?立根的過程,便是一個團隊編制的過程。小的目標,可以為整個團隊增強自信,節約更多的成本,往往也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獲。

創業團隊做的第一款產品,大都是練兵的。團隊磨合,產品研發、運營以及市場運作,通過第一款產品進行練兵,積累經驗。有一些土豪團隊在剛組建的時候,編制擴容到七八十人,他們想做手遊產品並且賺錢,但是最終失敗瞭,做瞭幾款產品沒有盈利,錢打水漂。他們沒有弄明白,作為一個創業團隊,究竟要多做產品還是專註做第一款產品以及做一款產品究竟需要多少人編制的團隊。錢砸出瞭幾款產品是值得肯定的,產品畢竟是做出來瞭,但是都是抄襲的,且抄襲的很失敗。一腔熱血、激情如一團烈火逐漸被失敗的結果所澆滅,寒徹痛骨。

市面上有很多產品都是抄襲的,有的融入瞭自己的想法做瞭微創新,有的就是單純的抄襲,他們活的很滋潤。Gamelook遊戲開放日上海站,《刀塔傳奇》的研發商莉莉絲CEO王信文說過:“做一款沒有創新的產品,隻是單純的拆分,再組裝,前後所需要的時間是很短的”,有的產品純換皮隻需要7天的時間即可。就這樣讓人不恥的行為做出瞭讓人呲之以鼻的產品,活的很好。頁遊不也是這樣麼,很多大的平臺一個月上一款換皮產品,來回洗用戶,很滋潤。

抄襲不是罪,抄襲失敗才是可恥的。

在一次和朋友的交流中,我們提到瞭一款國內月流水幾千萬的產品,他們在臺灣現在表現的很搶眼。國內、臺灣很多的玩傢都在吐口水,批評這款產品。朋友憤懣不平,覺得這是沒有道德底線的事情,不應該成功。事實上,我很贊同這個公司的做法,第一款產品雖然抄襲,但掙錢瞭,養活整個團隊,有足夠的流動資金去做下一款好的產品。

抄襲也是需要水平的。國內有一些很知名的產品,可以從國外的一些早期產品中找到影子。國內的成功原因有:1.抄襲的早;2.國內缺少類似的產品;3.產品品質好,4.市場推廣做的好(好的發行商、好的渠道、好的營銷推廣手段等);5.運氣好等等。

有一些研發商的朋友吐槽過,抄一款國外的產品,當時國內還沒有同類的產品,但是當自己的產品做出來,發現市面上有很多這樣的產品出現,這說明你做的還不夠快。UC遊戲中心副總於賢文在gamelook遊戲開放日北京站中曾提到:“成都團隊對市場瞭解脫節,對於渠道不熟,對於市場的狀態不瞭解,感覺就是一個加工廠。”這是一個典型的閉門造車的狀態,因此研發商無論是在自主創新研發產品還是抄襲產品,市場一定要把控好。運氣的成分,隻能說是天公作美,送來一股東風。

不是每一個人都可以做創新產品的,做一款創新產品需要耗費的時間是很長的,相應的研發成本也會提高,這樣足可以耗死團隊。因此,對於不屑於抄襲的研發商來說,如果你有足夠的金錢,足夠精良的團隊,你可以去做原創,做創新。但是對於缺錢的創業團隊來說,做原創產品是一個團隊的高尚情操,做創新且商業化成功的產品是一個團隊的終極目標,但是,如果光擁有高尚的情操而不能養活自己,那是愚蠢的想法。因此還是建議創業團隊,在做第一款產品的時候應該考慮如何讓自己生存下來。

團隊小而精才能大制作

作為雨血系列的研發商靈遊坊來說,他們是一個小團隊,一個精良的小團隊。靈遊坊CEO在gamelook遊戲開放日中提出一個概念“小團隊、大制作”,他們做出多款比較優秀的單機產品,第一款手遊產品《影之刃》被網易代理,成為網易的第二個合作夥伴。莉莉絲做出月流水過億的《刀塔傳奇》,他們的團隊目前也隻有20多人,這意味著團隊小而精良,才是做好產品的立足之本。

團隊編制擴容巨大的團隊,在人工成本上遠遠超出一個正常團隊的費用。打一個比方,以團隊60人編制,人均月收入1萬元的工資來算,一個月的人工成本60W。如果按照20人編制,人均收入一萬元的工資算,一個月人工成本20W。其減節省40W成本,用作挖人、市場公關,相信又是一番天差地別的結果。團隊小而精的編制,將產品核心的東西掌握在自己手裡打磨,部分美術或者其他的東西外包出去,試問幾千萬的投入,是塊豆腐也能把人拍死瞭。恰恰有些創業團隊忽視瞭這一點,小而精的團隊帶來的價值遠遠超過人海戰術帶來的價值。近日,微信獨立,張小龍堅持的精英團隊、精細化運營的理念不也正好說明瞭這點嗎?

勇於創新、堅信創新價值的團隊是值得尊敬的。如果你能養活團隊,有足夠的資金,也具備小而精的團隊,那麼你可以去嘗試創新。渠道願意推送有創新的產品、發行商也願意選擇與別人不同的產品。

紅海中開拓藍市場 小眾題材也賺錢

如果說創業要選擇藍海市場跟進,手遊市場的確是一片汪洋藍海,但是很多跟進這片藍海的拓荒者們如今已經身殘志殘。

2013年有人說是卡牌年,於是難以數計的團隊復制卡牌遊戲,在這所謂的藍海中哀鴻遍野,死傷一片。因為2013年中有很多的卡牌遊戲成功瞭,掙瞭很多錢,大傢認為這是一片藍海,更多的競爭者進來,激烈的廝殺,擁有創新特色的小部分產品活瞭下來。所謂的藍海,創新在為其代言。

2014年有人說ARPG年,在大傢傳的不亦樂乎的時候,在很多CP競相奔告的時候,有這麼幾款遊戲火瞭:《刀塔傳奇》、《放開那三國》、《崩滑學院2》、《雷霆戰機》等。卡牌、ACG、FPS與ARPG並無牽扯,但他們火瞭,很賺錢,尤其是《崩滑學院2》狠狠的給傳言者一記響亮的耳光。

大傢所說的藍海市場,這個市場不管多大,即便是一個小小的藍海分支,當你沒有能力調動資源讓大傢發現你時,一切也都是徒勞的。藍海所需要的創新難度和執行難度,遠遠大於紅海。能做成藍海的創新,需要傳奇式人物的遠大夢想。

像《刀塔傳奇》和《放開那三國》這樣的卡牌遊戲,它們是紅海中開拓出的一塊屬於自己的市場,紅海它是有完整的生態體系的,卡牌類遊戲已經有瞭它固有的遊戲體系,擁有創新的這兩款作品,它們的成功最能質疑紅海不是藍海市場嗎?別指望在一個所謂的大的藍海市場中去做流水過千萬級別,甚至上億級別的產品,培養一個新的藍海市場的生態體系就是需要很長的一段時間的,比如用戶培育,一般的創業公司是耗不起的。

《崩滑學院2》算是一個小眾題材的產品,就是幾個大學生做的,他們沒有想著進入藍海,也沒有說考慮紅海的壓力,就是做一款小眾人群喜歡的題材遊戲,他們成功瞭。不要忽視小眾人群的付費能力。

當樂最新一期的消費者調查報告顯示,手有玩傢中男性玩傢更註重交友,女性玩傢更註重消費。在付費1-100元的玩傢中,男女玩傢都達到28%的比例,在500-1000元的玩傢中,女性玩傢以11%的比例超過男性玩傢。女性玩傢雖然在整體數量上低於男性玩傢,但付費能力卻並不比男性玩傢差。

在北京的GAMELOOK遊戲開放日DEMOSHOW環節,紐查爾帶來的《Dear男身女神季》演示後,發行商和渠道都紛紛表示特別感興趣,會後進行瞭詳細的交流,這給我們帶來一個訊息,大眾題材的遊戲拼錢、拼時間、拼實力比不上擁有背景的大公司,轉戰做小眾題材遊戲也是有機會成功的。

世界杯即將到來,6、7月份是今年最慘烈的2個月。據不規則統計,足球類題材無正版授權的已經有100多款,各大發行商手裡都攥有好的足球類產品。喜歡足球看世界杯的都玩足球類遊戲瞭,那些不喜歡足球的該玩什麼?Gamelook早前發過一篇關於2014世界杯前後市場分析的文章——《2014世界杯:一大波足球手遊“慷慨赴死”》,這看似藍海的市場驟然變成瞭紅海,此時出現兩款其他題材遊戲的,是不是很輕松的就脫穎而出呢?

因此不鼓勵創業團隊都去尋找藍海,因為真正的藍海,需要很長時間去培育市場,而培育市場的成本不是一般創業公司能承受的。不要想著創造藍海。隻要把你的產品做到行業極致,那就自然是一個小小的藍海。

跟發行商戀愛 IP不代表成功

2014年是IP炒的最熱的一年,IP給一款產品帶來的價值是巨大的。一個IP會帶來粉絲效應,這些粉絲即我們說的用戶,他們在IP制造培育的過程中已經被教育得有瞭良好的付費習慣。起點中文網周奕明曾透露:“排行榜前100名的IP都已經售光”,最近的騰訊泛娛樂戰略中也重點強調瞭網絡文學的IP價值。那麼擁有IP是否就意味著產品會成功呢?顯然不是,IP隻是對產品的成功帶來促進的作用,國內有很多有IP的產品,但是做的都很失敗,遊戲的品質才是決定產品成功的最重要因素。

創業公司的產品從立項到成型找過多少傢發行商?一款好的產品是不斷的調出來的,發行商扮演的便是這個角色。發行商你可以把它看做是做服務的,他們是幫助CP把產品成功推向市場的。因此,發行商更熟悉市場、更瞭解渠道,他們知道什麼樣的產品可以火,什麼樣的產品適合這個市場。

借用騰訊一位前輩的話:“聽騰訊的產品都成功瞭,不聽騰訊的大都已經死瞭”來說明一下發行商的價值,發行商的建議很大程度上決定瞭產品的成功。因此CP在做自己的產品的時候要多跟發行交流,越早找發行越好。跟發行商培養感情,多找發行商溝通交流,才能提高產品的成功幾率。

創業失敗是有原因的,如果忽視瞭以上提到的幾點,那麼為失敗買單就是理所應當的。不要抱怨天公不作美,可恨之人必有可恨之處。掘金失敗買單的代價實在太大,金錢、時間、生命難以估值,總結失敗方可繼續前行,反之,永遠隻能成為一個挖礦的工人,錢永遠是那些走在前面的人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