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戰火彌漫 中國版迪士尼背後的IP爭奪戰

今年眾多國內上市的文化類企業都在高呼要“打造中國版迪士尼”的口號,其中有影視類公司如光線傳媒、華誼兄弟,也有動漫遊戲類公司如遊族網絡、奧飛動漫等。如果說迪士尼隻是概念,那麼中國版的“迪士尼”引發的IP之爭才讓戰火燃遍整個前線。

中國版“迪士尼”正在成長

中國版迪士尼背後的IP爭奪戰

中國版“迪士尼”路行何方?

我們知道,傳統迪士尼概念的背後是通過線下連接線上渠道實現IP(版權)變現。遊戲和動漫公司傾向於走輕路線即線上渠道,從遊戲、動漫延展到網絡劇、圖書、動畫、電影,而影視公司更傾向通過地產重路線變現,把線下做到極致。

基於IP的變現有很多模式。《小時代》系列是從圖書出發,到電影、電視劇、手遊;喜羊羊,是從動畫出發,到圖書、電視劇、動畫、電影。而《女神聯盟》,是從遊戲出發,到網絡劇、圖書、動畫、電影。

然而無論是輕重路線的走法,“IP”(知識產權)作為根基成為中國版“迪士尼”背後的競爭熱點。影視娛樂公司的IP爭奪大戰且不多說,在遊戲領域,IP不管是在客戶端遊戲繁榮時代,還是在頁遊昌盛時代,它都被廠商所重視,這種重視延續到手遊爆發時代,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

計劃打造輕迪士尼的遊族網CEO林奇表示2014年有三大佈局。除瞭遊戲業務本身加速拓展海外市場,遊戲與影視行業跨界聯動打造頂級IP、成立20億專項基金啟動+U計劃投資研發團隊並購買優質版權成為主要訴求。

影視公司則有不一樣的說法,光線傳媒總裁王長田透露將效仿美國迪士尼公司,完成全產業鏈佈局,按照他的設想,光線要收購的將會是“一個公司群”,收購對象涵蓋遊戲公司、動畫公司、互聯網視頻公司、移動互聯網社區類公司、網絡文學類公司、視頻技術類公司、設計類公司、主題公園類公司等多個領域。

IP之爭成中國版“迪士尼”重頭

IP大戰成重頭戲

對於迪士尼來說,動畫IP是整個公司的支柱和靈魂。迪士尼以卡通動畫等起傢, 塑造瞭無數經典卡通形象,米老鼠、唐老鴨、獅子王、小熊維尼、等等,之後延伸至主題公園、媒體網絡等行業。而對於國內市場來說,想成為迪士尼就要拿下足夠優質的IP。

拿下IP隻是一個開始,相較於國外成熟的IP運作商業模式,國內成功的案例很少。人氣動漫《秦時明月》花瞭7年進行影視劇制作才有所成績,奧飛動漫在投資喜羊羊時候也一度資金鏈斷裂,面臨倒閉。IP的商業化能力也是眾公司的核心能力之一。

遊族網絡COO陳禮標表示,IP不可能短期就可以達到很高的高度,註重內容打造,塑造品牌價值,再跨界影視、文學、動漫等領域進行衍生,通過多種形態的商業模式來開展業務,未來IP價值將會越來越大。以《女神聯盟》為例,自遊戲成名後便開展IP打造過程。線下邀請林志玲代言,打造“女神”標簽,邀請人氣導演打造同名劇,連載同名漫畫,未來還將繼續向影視、小說、動畫等領域進行衍生。

伴隨著當下手遊行業的迅速發展,行業從單純玩法創新的競爭,向大制作、強IP 的競爭演進,其中強IP 對遊戲流水的貢獻越來越突出,IP 爭奪也會越來越激烈。中國版“迪士尼”們如何將IP經濟進行到底將成為未來幾年文化創意類企業的最大看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