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我怎樣做交互

交互設計師到底是需要做什麼?

儘管很多談及交互的書上都已經回答過了:

  • 發現用戶需要,建立明確需求
  • 提出設計方案
  • 製作設計原型
  • 用戶測試和評估

還是有很多對交互設計有興趣的朋友會問我這個問題,並希望我能回答得詳細,具體到我工作中的每個細節。

 

其實交互設計需要做什麼,會隨每個交互設計師的工作內容差異而不同,具體到每個項目也會有區別。

下面分享下我是怎樣做交互,方式不一定是最合適,希望大家多指點,共同學習進步。

發現用戶需要的方式有很多種,我們可以在用戶反饋裡收集到許多用戶提出的想法,他們希望我們能提供幫助解決問題的產品;我們也可以主動去觀察一些生活中的信息,為靈感的迸發做儲備。

比如說日程管理項目,有不少用戶跟我們的郵箱反應說,他們忙碌的時候會忘記一些重要的事情,比如一些會議或者約會,所以希望網易郵箱能提供一個專業的日程管理功能,能夠幫助他們有效的管理和安排每天的日程。

確認了用戶的這一需要,我們的產品同事就會組織立項,把用研和設計組的同事呼喚過來一起進行調研,確定我們的目標用戶。

用研組會通過問卷調查等方式盡可能多的去收集信息,交互設計師也會參與分析調研,組織會議幫助用研組完善信息,我們會採取一些有趣的方式,比如一堆人在一起頭腦風暴,大家回憶各種相關的生活場景,然後把一些關鍵詞記錄下來。

這一步我們的目的是要知道:用戶想要什麼?

通過這些步驟我們提煉出一些最重要的功能需求,接著產品組會整理出需求文檔,設計師就位。

通過調研,我們得到了大量數據信息,並建立了明確的需求,下一步就是開始提設計方案。

這個階段我會做一些概念設計,類似於做實物產品時設計一個水杯,我會描述它說:我要設計一個旅行用的水杯,它能疊成一個小圓盤,喝水的時候只需要把小圓盤的圓心部分往下按,就能變成一個杯子。

互聯網產品也是這樣,需要賦予它一個概念,例如日程管理:這是一個專業的日程管理功能,通過使用它,我們可以有效的管理自己每天的日程和時間,以提高工作效率,並且不會再錯過每個重要的約會!

這些文字並不一定非是交互設計師所總結,但是交互設計師必須要做到對產品心裡有數,明確我們要做什麼。

同時需要進行的還有初稿設計,在這裡我所謂的初稿,並不一定是嚴格要求中的交互原型,可以是用Axure把主要的頁面流程做出來,也可以手繪草圖,只要能清晰表達設計構思的,什麼樣的方式都可以。

製作設計原型,也就是常說的交互稿,區別於做設計方案時的初稿,這份交互稿我會盡可能細緻的把流程和具體操作形式表達出來。

考慮到做交互是一個迭代過程,我會在設計稿的首頁為設計的產品做一份交互更新日誌,記錄下交互更新時間、版本名稱、更新類型、更新內容、參考需求文檔與交互負責人。

這份更新日誌的意義在於:

  • 更新時​​間-便於全程跟踪記錄項目,掌握每個時間點
  • 版本名稱-便於項目參與人員查找上一版本的交互稿
  • 更新類型-了解每次更新需求的性質
  • 更新內容-清晰呈現每一次更新的內容,並提供一個直接去到更新頁面的鏈接,這樣在進行迭代時我們的伙伴不用一頁頁去尋找更新點
  • 參考需求文檔-便於項目參與人員查找對應的需求文檔
  • 交互負責人-記錄每次迭代的交互負責人,並能方便工作交接

交互稿的製作過程,一般是用Axure做原型,像郵箱這樣視覺比較成熟且相對穩定的產品,我會偏向做高保真模型,我們會整理一個控件庫,這樣能提高製作效率;做一個全新項目時,黑白稿線稿都是可用的方式,如果交互設計師能對大概的視覺效果有把握,也能做得精緻些。這些我想大家都很了解,所以不多說了。

之所以把這部分內容提出來單獨寫一段,是因為之前和很多做交互的朋友討論過該怎樣做好交互說明,大家各有看法,很難找到這部分工作的衡量標準。

交互說明書在整個設計過程中,也許只會佔用小部分工作量,但是作用不小,它能幫助我們減少溝通成本,輔助交互稿描述設計理念,表達交互流程,更細緻的展現我們的設計。

與做設計稿不同,個人認為,交互說明這部分工作,需要我們更多了解它作說明的對象,即產品經理、視覺設計師、開發人員的需求,從而達到真正的“輔助”效果,而不是盲目憑自己主觀去長篇大論,否則我們要為此花費時間,而且這部分工作只能沉積為一堆我們自己欣賞毫無意義的文字。

為此我曾與合作過的各組同事進行溝通,提煉出一些他們對交互說明的需求,不求全面,但求能說明一些問題。

1.交互說明最好是圖文並茂(all)

便於閱讀和理解。

2.頁面跳轉的說明(產品&程序)

頁面跳轉是涉及多個頁面關係的操作,產品人員在看交互稿時,會更多去關注多個目的性的任務操作流程,而對頁面跳轉的記憶是有限的,所以需要頁面跳轉說明。

3.交互說明能否考慮與產品需求文檔結合(產品)

開發文檔會涉及產品概念、技術方案、業務執行角色等內容,和交互設計稿有著緊密關聯,所以交互說明書與開發文檔是可以相互做補充,整理成一份文檔,這樣也能避免工作內容重複。

4.對交互稿中不明顯的交互動作或隱藏的設置項作說明(產品&視覺&頁面構架)

細節和動作需要描述清楚,比如說鼠標focus、click的動作,或click後是loading還是跳轉,這些平時都是開會上討論,但是參與項目的人員不一定都能記住,所以會需要在交互說明書裡做說明,並需要考慮到頁面構架組需要預留適應變化的結構。

5.產品風格定位(視覺)

商務風?休閒風?視覺需要一個準確的產品風格定位。這部分工作不一定是由交互人員來確定,但在產品孕育階段中,設計稿討論以及不定時更新的數據調查,會使得產品風格定位漸漸明確,視覺的同事更多是參與設計階段的工作,這就需要交互人員將這些信息在交互說明中記錄下來,以輔助視覺完成。

6.極限狀態(前端)

比如一個列表最長和最短顯示。

7.異常/出錯情況說明(程序)

這一點在交互稿製作和與產品溝通過程中容易被忽略。

有的設計師會疑惑:為什麼我做的設計說明書會沒人看?我寫的很詳細了,但是他們還是會問我一堆設計的問題!甚至,問我為什麼要做這個文檔?

在這些情況面前,設計師應該做些思考,我們所製作的這份說明是否真正解決問題了呢?

一些基本的邏輯判斷和文字內容,產品人員已在需求文檔中列出且在交互稿中已清晰呈現,例如原型中完整呈現的設置內容,或一個單選複選關係,這些內容我們再花時間去大篇描述,並無太大意義。

所以我的理解是,交互說明並不一定是一份文本,它不該是設計師的舞文弄墨,更不該流於形式做交互設計原型的複製品。

我們可以在交互原型上註釋,在圖上寫說明,或者是在和項目組發郵件時寫為郵件內容,當然也可以是word文檔,PPT….

總之,我們要做到的是真正解決問題,讓交互說明書成為幫助項目中各組成員之間進行有效溝通、輔助理解設計內容從而達到提高項目效率的工具,並在需要的時候被製作。

產品基本功能實現後,我們會做用戶測試,設計是很主觀的,並且會受各種因素影響,所以我們的產品難免會存在一些意料之外的問題,通過招募用戶來使用我們的產品,我們能收集到一些使用場景中發現問題的反饋,並把這些整理成優化點,完善我們的產品。

同時交互設計師也要多用自己的產品,保證上線內容與設計保持一致。

這就是我對自己交互工作的一個相對完整的描述,交互設計師這個頭銜我領了不到一年,但是這一年學到了很多。我的感覺是,這是一份不難的工作,因為我自己也是一個用戶,我會在使用產品的過程中發現這樣那樣的問題,所以我也自然而然的想去解決這些問題,並在尋求方法中得到一定的積累;然而,這確實是一份很需要花心思的工作,設計方式自由,但是設計內容需嚴謹,疏忽了一個問題,就有可能為產品帶來極大的負面影響,甚至失去用戶的青睞。

要讓我們的產品保持良性發展,就要求設計師們不斷探索優秀的設計方法。

最後,也希望大家能多分享各自的設計經驗,相互學習,讓我們的產品體驗越來越好!

來源:http://uedc.163.com/4816.html

特別注意:本站所有轉載文章言論不代表本站觀點,本站所提供的攝影照片,插畫,設計作品,如需使用,請與原作者聯繫,文章轉自alibuybu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