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我心中“用戶體驗”幾大要素的優先級

用戶體驗本身的可操作性就不太好控制,它的量化更是一個彈性的標準。如果沒有個主次等級,眉毛鬍子一把抓,那到頭來肯定是心力交瘁,收效甚微。

我心中“用戶體驗”幾大要素的優先級如下:

1.用戶動機

產品能夠滿足某些人的某類需要,能夠為他們創造自己產品所倡導的價值,這是頭等重要的用戶體驗,沒有這一點一切產品形態的東西都會是空談。 我曾經的文章:用戶動機是“以用戶為中心”的方法論

2. 產品信息結構

產品總共有多少個主體要素,這些要素以何種方式組織起來最為輕巧簡練,讓用戶只通過簡單的使用就能形成一些基本結構化的印象,知道它是怎麼回事兒了,知道什麼東西可能應該在哪兒了。

3. 用戶操作流程

這是交互設計中的重中之重,如何讓用戶的操作流程在上邊信息結構簡練的基礎上,讓用戶的每一條指令,每一步操作,都基本符合他的預期,以更自然、流暢的方式完成了他所要操作的任務,中間盡可能讓用戶少犯錯誤。我曾經的一篇文章,提到了交互過程的三要素:學會三點,即可打造良好的交互設計效果

4. 可靠性、穩定性

在用戶已經熟悉、依賴上一個產品以後,沒有什麼比可靠性、穩定性的問題更令人感到憎惡了。這也不難理解為什麼iPhone4的天線問題會有如此大的關注。

5. 頁面佈局,合理內容的主次位置

產品的每一個頁面有它存在的意思,那是因為它肯定要完成一個它必須能完成的任務。這個必須能完成的任務,是不是放在了頁面的主體首要位置是這個頁面體驗好壞的關鍵。有的設計總想拐著彎的搶占它的主體位置,你這就是在挑戰用戶的忍耐程度。我曾經的一篇文章:交互設計的主與次

6. 側欄位置上,推薦內容的相關性程度

頁面佈局除了保證主體內容的主體位置以外,相對次要的側欄位置也是好好利用的設計空間所在。如何通過機器或人為參與,提高側欄內容的相關性程度,能給用戶帶來意外性的體驗提升。諸如那些“看過此書的人還看過…”等等。

7. 頁面配色、風格、字號、間距等

如果你設計的產品不是在創作一副油畫或者某些產品的形象工程,如果你設計的產品是確定直接給用戶操作使用,那麼,那些無關的UI修飾則是能​​抽象的抽象能淡化的淡化。只要盡可能保持設計使用上的一致性以及堅持下去這種一致性就可以了(別反复換)。世界一流公司的產品,Microsoft、Google、Apple等等,無一不是如此。如果上邊第1條用戶動機你抓準了,用戶不會因為你的配色,你能否換膚而棄用你的產品的。那些優秀的平面設計師、手繪插圖設計師,在互聯網產品上發揮視覺設計的餘地真的不是很大。曾經的文章:淡化UI、部分還原精實感的設計

8. 客服

機器能夠讓用戶自主完成的事情總是有限的人,但對於用戶來說總有例外,就是那些用戶無法自主完成或產品暫時無法很好滿足的服務,機器做不好的,要靠人來補上。就像如果你到一個大賣場裡去買東西,儘管店裡的物品擺放已經經過非常合理的佈置了,但是你趕時間,你依然希望第一時間買完東西就走,這時候你最可信賴的就是直接問店裡的店員了。

把客服放在最後不是因為它最次要,而是因為它跟設計的直接關係不大。

來源:http://webppd.spaces.live.com/Blog/cns!E53AB38E4F6639A4!3232.entry

特別注意:本站所有轉載文章言論不代表本站觀點,本站所提供的攝影照片,插畫,設計作品,如需使用,請與原作者聯繫,文章轉自alibuybuy